• 瀏覽: 510
+4
https://hk.appledaily.com/columnist/20210131/LKEBBMRCAVGHDB3OFV526ITXZU/




2:00






新華網
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發言,提到一個觀點:「各國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各有千秋,沒有高低優劣之分」。稍微用腦想一下,這句話是經不起推敲的。


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有因果關係,優秀的歷史文化,會孕育催生先進的社會制度,反之,低劣的歷史文化,只會維持落後的社會制度。
歷史是傳承的,文化是積累的,過去怎麼樣,導致今天怎麼樣。社會制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在本國歷史文化的土壤上生長起來的。

若歷史文化沒有優劣之分,全世界各國的物質和精神文明就會在同一水平之上。一個國家的工商業發達,人民生活水平高,社會健全祥和,一定建基於優秀的社會制度,來源於優秀的歷史文化。世上不存在歷史文化低劣,而社會制度反倒昌明,人民生活反而滿足的,反過來也一樣。



以色列的歷史文化,比起太平洋島國瑙魯,會在同一個水平之上嗎?1872年中國向美國派留學生,1979年鄧小平訪美,還向美國要求派留學生,中國向美國學習了一百多年,還只學到一點皮毛。中國五千年歷史,美國二百年歷史,如果沒有高低優劣之分,為何五千年要學二百年?
國力之強弱,國勢之盛衰,無不與本身的社會制度有關,如果每個國家的歷史文化都在同一水平之上,社會制度也都在同一水平之上,那所有國家的國力也都會在同一水平之上了。

習近平講這句話,用意在藉否定歷史文化的高低之分,來否定社會制度的優劣之別。既然歷史文化在同一水平,也就沒有你的社會制度好,我的社會制度不好的分別了。
既然社會制度沒有優劣之別,社會主義也就有存在的合理性和正當性,中共以一黨獨裁的體制向全世界擴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也就理直氣壯了。
即使要有民族自信,也不能罔顧事實。當常識被歪理取代,歪理又標榜成真理,「真理」又定於一尊,那這個國家就很危險了。


///////////////////////////////////////////////////




咁你又抹殺新疆西藏文化? 強迫人民信共產, 寫殘體字, 講普通話, 強拆教堂, 佛堂, 要人掛毛習像?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