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603
  • 回覆: 2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各行各業,航空業首當其衝,繼國泰大裁員後,香港航空去年底亦宣布裁減約250名機艙服務員。港航被裁員工關注組批評,港航報復式裁



違反保就業,都只係罰款了事... ...

HK01報道: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各行各業,航空業首當其衝,繼國泰大裁員後,香港航空去年底亦宣布裁減約250名機艙服務員。港航被裁員工關注組批評,港航報復式裁員,公司申領「保就業」的補貼未有用於支付員工薪酬,涉違反「保就業」規定,要求政府及勞工處等介入調查。

關注組早前接獲保就業計劃秘書處回覆,證實經調查後,港航未有完全遵守「保就業」計劃守則及條款,當局將要求港航退還未用於支付工資的補貼金額,或就未達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的相關罰款。當局回覆關注組時更指,若港航涉作出虛假陳述或隱瞞等,有可能會被檢控。

港航回覆指,已按政府保就業計劃的要求,將所得的全部資助用於支付員工薪金,並已向當局解釋第一輪保就業申請所承諾員工人數不足的原因。《香港01》正就事件,向保就業計劃秘書處等查詢。

港航回應
港航回覆《香港01》查詢時指出,已按政府保就業計劃的要求,將所得的全部資助用於支付員工薪金,相關資助只能支付去年6至11月員工薪金的部分支出。港航發言人又指,已向港府解釋第一輪保就業計劃,申請所承諾員工人數不足的原因,並已在申請第二輪資助時,被扣除相關罰款。

港府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轄下「保就業」計劃秘書處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發言人強調,保就業計劃設有適當監察及審核機制。若接獲涉僱主的舉報,秘書處及代理人會積極跟進。辦事處已成立覆檢小組檢視每一宗舉報個案的調查報告,及僱主的相關強積金紀錄,考慮僱主遵守計劃有關守則及條款的情況。如僱主未能完全遵守保就業計劃的相關條款,港府會向其徵收罰款,及取回未用於僱員工資的津貼額。若發現僱主違規行為牽涉刑事成分,秘書處會將個案轉交相關執法部門跟進。

兩期保就業獲發1.5億元補貼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指,港航在兩期保就業共獲1.5億元補貼,卻嚴重壓縮遣散賠償,並欲以放無薪假期間的薪酬,計算解僱賠償,涉嫌違反勞工法例。她形容港航做法「好大膽」,亦相信是航空業界中,唯一敢挑戰勞工法例的企業。她續指,港航前年年底險遭釘牌,質疑其現金流,是否能支撐基本營運。她又質疑,港航以無薪假作為「恍子」,令員工薪金大跌後才計算遣散費,壓低賠償。

吳促請當局向員工及公眾如實披露港航惡行,並指示港航應將相關款項發還員工,否則對苦主毫無幫助。她又擔心其他公司會仿效港航做法,僅向港府退還保就業款項,未能以儆效尤。

吳又指,港航資方早前與關注組會面時,重申早前計算的遣散費正確無誤,未有讓步打算。現時已有一定數量受影響員工,打算提出法律訴訟,預料雙方對簿公堂的機會很大。

根據資料,港航單在第一期保就業計劃內,已獲發7,700多萬元補貼,當時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2,940人。港航在保就業計劃推出前、後,曾兩度裁員共650人。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581356/港航裁員-涉違保就業規定須退補貼或罰款-港航-已解釋原因



攬炒


我是曱甴,支持攬炒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