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99
阿胡賈:接種疫苗與遏制病毒傳播應該齊頭並進。如果一個國家變成了耐藥性變異病毒的熔爐,成功推廣疫苗也沒有什麼意義。



請使用文章頂部或底部的共享按鈕來進行共享文章的鏈接。未經允許複製文章內容分享給他人是違反FT中文網條款和條件以及版權政策的行為。發送電子郵件至licensing@ftchinese.com以購買其他權利。有關更多訊息,請訪問http://www.ftchinese.com/m/corp/copyright.html。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91246

更新於2021年1月29日 15:42 英國《金融時報》 安賈娜•阿胡賈

本文作者是科學評論員

如果物流條件允許,到今年2月份的某個時候,英國將有約1500萬人至少接種過一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即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如果能夠及時接種第二劑,這將保護最脆弱的人群不被感染。

然而,這一里程碑不會推動我們朝正常化走出多遠。我們還不知道疫苗能否遏制住病毒傳播,儘管我們有理由抱著這種希望。大多數勞動年齡人口不太可能在夏天之前接種第一劑疫苗。即便老年人能夠獲得新的自由,但仍不清楚為什麼要期待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回到非必要的工作場所,尤其是在人們對一種更致命的變異病毒感到擔心的情況下。考慮到新冠疫苗已被當作春季控制疫情的主要策略,如今需要採取一些嚴肅的預期管理——同時也不能放鬆遏制病毒傳播的做法。

上周的一次簡報會上傳來了令人沮喪的消息。學術研究人員警告稱,單靠疫苗可能無法實現足以消滅新冠病毒的群體免疫。疫苗效力不夠高、接種率欠佳和傳染率極高的變異病毒這3個因素相疊加,可能破壞達到群體免疫門檻(這時R值在1以下,病毒開始消散)的努力。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的模型支持了這種令人難以接受的可能性。

另一個主要擔憂是,疫情管控不佳的國家可能成為危險的新變異病毒的生產線。雖然現有疫苗對一些受到很大關注的變異病毒有效,包括如今在英國成為主要流行毒株的B.1.1.7,但這種好運可能無法持續下去。

科學家在上周一篇未經同行評議的研究論文中表示,首次發現於南非的一種變異病毒在實驗室對中和抗體表現出了一定的抵抗性。莫德納(Moderna)也表示,其疫苗對這種變異病毒可能沒那麼有效,並已開始研發新配方,可能在秋季時作為一種加強疫苗推出。

關鍵基因突變也出現在了一種巴西變異病毒中。另一種變種則與加州的確診病例數量飆升有關,目前該州已有300萬確診病例。

研究人員此前曾提出,長期感染新冠病毒的免疫缺陷患者可能會成為這類強大毒株的培養皿。但南非誇祖魯-納塔爾大學(University of KwaZulu-Natal)的生物訊息學家圖略•德奧利韋拉(Tulio de Oliveira)表示,可能存在另一種合理的假設。德奧利韋拉教授是上述關於南非變異病毒的論文的合著者之一,並為世界衛生組織(WTO)病毒進化工作組(Virus Evolution Working Group)效力。他的提醒促使英國科學家對B.1.1.7變異病毒進行了更全面的調查。

「最近,我們小組進行了一次公開討論,探討這些變異病毒為什麼會在這麼多地方出現,而且互不相關。」德奧利韋拉教授說,「我們發現,出現這3種變異病毒的倫敦、(南非)東開普省和(巴西)馬瑙斯(Manaus)有一個共同點:它們都在第一波疫情中受到了嚴重衝擊。」

根據這種假設,許多人在第一波疫情中產生了抗體,隨後抗體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減弱。第二波疫情到來的時候,一些曾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再次遭遇病毒,但他們缺乏足以防止二次感染或者迅速殺死病毒的強大免疫力。德奧利韋拉教授表示,實際上,自然免疫力下降的人可能扮演與免疫缺陷患者同樣的角色。

如果疫情猖獗的地區確實成為耐藥性變異病毒的溫床,那麼,無法遏制病毒傳播將使疫情持續更久



全世界都希望可以一廂情願安安樂樂當冇事就會好...

新聞來源連結: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91246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