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32
  • 回覆: 2
為穩固本國在晶片領域的主導地位,美國去年發布了晶片新規。然而晶片新規不僅沒有加強美國的地位,還導致全球陷入晶片短缺危機,坑了福特、通用、大眾等急需晶片的汽車巨頭。 歐洲也終於意識到,在晶片製造全球化的當前,美國措施將會導致全球晶片產業鏈越來越混亂。去年12月初,德國、法國等歐盟17國宣布將簽署《歐洲處理器和半導體科技計劃聯合聲明》,斥資1450億歐元(約合人民幣1.1萬億元)投入半導體研究,避免遭美國掣肘。
content://com.android.chrome.FileProvider/images/screenshot/1611969363154-218780001.png
美國限制晶片出口的舉動,不僅加速歐洲「抱團抗美」的步伐,也警醒了中國企業。當前,中國半導體企業正化壓力為動力,加速核心技術的突破,同時還將「組團」加速半導體行業的標準化。可以說,全球晶片行業的格局即將迎來一場大洗牌。

據人民網最新報導,工信部1月28日發布公告稱,華為海思半導體、大唐半導體、華大半導體等90家中企聯合提出申請,希望籌建全國集成電路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加速推進集成電路標準化。為聽取社會各界意見,我國工信部公示了申請材料,截止日期為2月27日。

根據籌建申請材料,全國集成電路標準化技術委員會計劃負責的是,集成電路專業領域內標準化,包括集成電路材料和設備、半導體集成電路、集成電路晶片等多個方面的標準研究和制修訂工作。相信在共有的半導體行業標準之下,我國的晶片研究將更為順利。

值得注意的是,晶片國產替代浪潮之下,2020年,中國晶片進入融資「爆發期」。行業數據顯示,2020年半導體行業總計有413起股權投資案例,融資額超過1400億元,較2019年暴增近400%。相信在這場全球晶片洗牌中,中國晶片行業將確立起不可動搖的優勢地位。


恭喜美國求仁得仁以後美國歐州都要跟中國標準。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min.news/tech/afe0a265bd00687b7b497674fdbeb9bf.html



所以話, 中國進步得咁快, 係俾西方技術封鎖, 迫出嚟嘅.


引用:
原帖由 banjo. 於 2021-1-30 09:26 AM 發表
所以話, 中國進步得咁快, 係俾西方技術封鎖, 迫出嚟嘅.
中芯今年量產12nm,台積電都係2017先量產,由落後10年追到落後4年,未來可期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