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06
  • 回覆: 1
十年前的二○一○年底及二○一一年初,出現了所謂「阿拉伯之春」的多宗政治事件,席捲北非及中東十多個國家。有群眾以民主之名推翻了多國領袖,美國在背後推波助瀾之手輕易可見。但正如內地著名學者評論家張家維教授所言,「阿拉伯之春」很快便成為「阿拉伯之冬」,各國的政局難以平伏,社會動盪,甚至爆發內戰,經濟崩潰,有些新上台的領導人比過去更獨裁。十年前的動亂,已成為歷史上政治運動的反面教材。民主運動的國際聲譽大跌。

美國有一個主要由美國政府撥款的非政府組織「自由屋」(Freedom House),近數十年來一直都替世界各國的民主及自由程度打分。據其報告,從二○○六年開始,世界各地的民主程度持續出現倒退,不少國家的人民似對民主體制出現懷疑。我查過它所打的分數,發現中國是世界得分最低的幾個國家之一,在「政治權利」方面竟然是負一分,比北韓的零分還要低。

中國是美國的頭號對手,美國政府撥款支持的機構對中國有此評價,可能是美國政府心戰的策略,不值得驚奇。但中國的低分數,邏輯上卻對這機構甚至美國政府帶來很大的尷尬。「自由屋」號稱要在世界推動民主發展,但中國近四十多年來,卻是經濟與社會發展最成功的國家,人民的滿意度也達百分之九十三,你把它的體制愈說得一文不值,愈是顯出你所用的標準有問題,亦使人感到民主體制的管治有效性存在着不願被人發現的短板。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49/20210129/910461/%E5%B0%88%E6%AC%84-%E9%9B%B7%E5%B0%84%E9%87%9D-%E6%B0%91%E4%B8%BB%E9%81%B8%E8%88%89%E8%88%87%E6%8C%89%E6%89%8D%E8%B3%A6%E6%AC%8A

曾經有一位節目主人告訴張維為教授 :
中國人會羨慕美國每四年一次大選?
張維為教授答道 :
中國選國家主席,主要看過去政績, 是要當過兩任省委書記, 即一個省的把手, 要真正管理過至少一億多人……
美國選總統,最重要是說話漂亮..........
意即---中國領導人是由精英選出來, 美國總統是由平民選出來的。
高下立見。



柯睿格(Edward Kracke)在一九四七年有篇劃時代的大作,他分析過兩份宋代現存的進士名單後,發現相當部份的進士都是平民出身。另一位先師何炳棣,在其傳世巨著《明清社會史論》中分析過一萬四五千名明清進士及二萬多名舉人及貢生的家世後,也發現明朝的進士百分之五十是平民,清代則是百分之三十七點二。
此種基於才能的社會流動性,是西方社會所無。在當代,中國高考制度更是把科舉發揚光大。現在每年有千餘萬人參加高考,考生若分數不達標,進入名校是妄想。擇優選能的傳統在中國深入民間,外國很難學。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