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610
  • 回覆: 24
  • 分享: 1
+37
勒熱夫戰役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為什么二戰中蘇德戰場上的勒熱夫-瑟喬夫卡戰役,一直少有人知道,甚至被稱為“被遺忘的戰役”?

為什么二戰中蘇德戰場上的勒熱夫-瑟喬夫卡戰役,一直少有人知道,甚至被稱為“被遺忘的戰役”?
其實也不能說被遺忘,只不過在一般不關心軍事和二戰的人群里沒人氣而已,在軍迷圈中,發生在1942年1月初到1943年3月底的勒熱夫戰役,知名度也不低。作為政治正確的宣傳方式,從戰后一直到今天,無論東西方陣營,當年都是共同在對納粹德國戰鬥,面對共同的敵人,那么針對普通人群的宣傳,當然是選擇那些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勝利的戰鬥來宣傳,像熱勒夫戰役這樣,由蘇聯功勳第一的朱可夫元帥指揮,卻沒有達到戰役目的,反而傷亡慘重,這樣的敗仗,肯定不會大肆宣揚的。
但是無論專業軍事人員,還是業餘軍事愛好者群體,在世界史、二戰史、軍史、戰史上,都不可能繞過熱勒夫戰役,朱可夫元帥的走麥城之戰,也不具備對他本人功勳的根本影響。而德國方面這場戰役的指揮,莫德爾元帥(當時還不是元帥),也因為在這場戰役中出色的戰術指揮,給世界戰爭史留下濃墨重彩的一幅絢麗作品。我們去掉政治立場,單純從軍事角度看,莫德爾的靈活指揮,在這種大規模集團軍群作戰中,正面硬槓,依靠恰當的戰術,時而搶先主動出擊,進攻沒有防禦準備的敵軍;時而大踏步后撤誘敵深入,大範圍穿插分割包圍殲滅敵軍;時而又在某一個戰術要點死守,打亂敵軍各部分軍隊的預定進度計劃,給自己主動制造下一步的戰機。我們都知道,在戰爭史上,以少勝多的戰役,會隨着戰爭規模越來越大,難度越來越大,在雙方實力可以硬懟的情況下,幾十上百萬規模的戰爭,不計算一方兵敗如山倒的被追殲屠殺的情況,正面作戰時,戰爭必然是那種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消耗戰。

而莫德爾之所以把熱勒夫打成自己的成名戰,就是在蘇聯有準備的先後向戰場投放超過三百萬兵力,由朱可夫這樣的名帥指揮下,主動朝兵力弱勢的德軍主動進攻的大戰役中,依靠以精銳勝平庸,以高超的戰術指揮手腕,利用自己不足對手一半的兵力,把熱勒夫戰役幾乎打成了對蘇聯的殲滅戰!在一年多的時間裡,蘇聯朱可夫元帥在這一戰區主動發動過四次大規模攻勢,最后損失兵力高達一百五十萬。
戰役大致經過是這樣的:
1942年1月8日至4月30日,第一次勒熱夫-維亞濟馬進攻戰役(這是蘇軍的叫法),蘇軍雖然突破了德軍的防線,但是在德軍的反擊之下,突破了德軍防線的蘇軍被德軍分割包圍,而蘇軍後續乏力,無法解救出被包圍的蘇軍的兩個集團軍。蘇軍總共傷亡大約了78萬人,的西方方面軍和加里寧方面軍基本被打殘了。
之后德軍又進行了一系列反擊,徹底肅清了蘇軍在戰線南部的殘部,比如德軍進行的“漢諾威行動”;之后德軍發動了“塞德里茨作戰”,到1942年7月底徹底消除了蘇軍別雷突出部,殲滅了蘇軍加里寧方面軍的第39集團軍與騎兵第11軍。
到1942年7月30日至8月23日,為了牽制德軍中央集團軍群,阻止其南調增援德軍在斯大林格勒地區的猛攻,蘇聯人發動了第一次勒熱夫-瑟喬夫卡進攻戰役,但在德軍的彈性防禦面前只取得了很小的進展,沒能攻克勒熱夫城;隨后德軍發起了代號為“旋風作戰”的反擊行動,也未能取得突破性進展,雙方還是處于膠着狀態。
緊接着,朱可夫發動了1942年11月24日至12月16日的第二次勒熱夫-瑟喬夫卡進攻戰役 ,即著名的“火星作戰”,蘇軍又一次遭到重創,沒有突破德軍的防線;雖然這次戰役蘇聯加里寧方面軍未能鞏固到手的勝利果實,不過牽制了德軍中央集團軍群的預備隊,使其不能南調支援被圍困在斯大林格勒的德國第六集團軍,這時候第六集團軍正在斯大林格勒為生存而戰。有關攻勢的情報由一個內務人民委員部的雙重間諜叫海涅的提供給納粹德國國防軍陸軍以作為分散德軍在斯大林格勒兵力的詭計,難道這是蘇軍的“苦肉計?

但是隨着斯大林格勒戰役的失敗,中央集團軍群在勒熱夫地區的兵力被幾乎抽調一空。蘇軍趁機在1942年11月24日至1943年1月20日發動了大盧基戰役,攻占了大盧基,德軍在大盧基的守軍全軍覆沒。
隨着南線蘇軍在斯大林格勒地區的反攻,在中央戰線的蘇軍趁機對中央集團軍群的南翼發動了小阿爾漢格爾斯克戰役和日茲德拉進攻戰役,由于德軍從勒熱夫地區逐步抽調部隊增援奧廖爾防線,所以蘇軍的這兩次進攻都只前進了十數公里就遇到頑強阻擊而停滯不前。
1943年3月2日至3月31日,蘇軍發動了第二次勒熱夫-維亞濟馬進攻戰役,此時德軍已經無心戀戰,莫德爾策划了著名的“水牛行動”,將德軍分批逐步撤出了勒熱夫突出部,從而成功從蘇軍的圍殲中逃脫。
單純從熱勒夫戰役講,朱可夫確實輸的一敗塗地,不過就大戰略而言,這一戰也有對蘇聯有利的地方,其一是用這種近乎血肉長城的作戰方式,在這一方向上拖住了德軍,德軍相比蘇軍,損失是小很多,都不到蘇軍的一半,但幾十萬的損失對于德國來說卻也不輕,使之在這一方向上,暫時失去主動發動對蘇聯中心地區進攻的能力,其二就是把莫德爾拖在這一方向上,沒法南下支援斯大林格勒的保盧斯集團,以這個方向上的巨大犧牲,有力的支持斯大林格勒戰役的勝利。由于到這時,德國居然還沒有在國內進行總動員,所以也是從這時起,德國在東線的形勢開始急轉直下。但是無論怎么說,蘇軍在熱勒夫的失敗,還是沒法洗的。
朱可夫元帥在二戰時期的蘇聯軍隊中,絕對可以用“戰神”來形容,但是勒熱夫戰役卻是朱可夫元帥少有的敗績之一,並且因為這次戰役蘇軍傷亡慘重,沒打贏還戰死了許多人,所以蘇聯人即便是贏得了對德戰爭的勝利,也是不願意提及這次戰役的。

我們在蘇德戰爭的題材影片當中,比如說:《解放》這樣宏大的蘇德戰爭影片當中,聽到蘇軍指戰員喊出“不許后撤,我們的背后就是莫斯科……”這句話實際上就出自勒熱夫戰役。
勒熱夫戰役發生在1942年1月8日至1943年3月22日這一年多的時間裡,當時是德軍在1942年1月初進攻莫斯科的尾聲,德軍莫德爾指揮的第九集團軍位于進攻莫斯科方向的中央集團軍群的側翼,屬于戰略預備隊,當時交戰的蘇德雙方其他部隊已經精疲力竭了,這個時候的德軍第九集團軍正處在勒熱夫突出部,楔入了蘇軍防線內,雖說德軍在莫斯科城下已經敗退,但第九集團軍配合中央集團軍群其他部隊組織反攻就有可能再一次獲得莫斯科會戰的主動權,這對于莫斯科方向的蘇軍來說是重大威脅。
從軍隊數量來說顯然是蘇軍占優,但是從兵員素質來看,蘇軍則處于劣勢,因為參戰的部隊大多是沒有經過戰爭洗禮的新兵,武器裝備方面也不占優,與久經沙場的德軍相比,單兵作戰能力和各軍兵種配合作戰能力都有很大的差距,同時朱可夫元帥也是急于求成,本來應該讓在莫斯科戰役中損失慘重的部隊休整至少一個月時間,以恢復體力和補充裝備,但是為了達到莫斯科會戰后乘勝追擊的目的,急不可耐地過早發動了戰役。
勒熱夫戰役分為四個階段,雖然每一階段蘇軍都投入了3萬到50萬人的部隊,但面對德國的以逸待勞一籌莫展,甚至被德軍誘敵深入,實施反包圍、反突擊消滅了幾個集團軍的兵力!在一年多的時間裡蘇軍一共傷亡了超過150萬人,也沒拿下勒熱夫,這也成為朱可夫元帥軍事生涯當中的唯一一次掌握優勢兵力條件下的失敗。
而朱可夫元帥的對手,德軍的莫德爾上將則是能守則穩紮穩打,不能守則是誘敵深入,將一部分蘇軍先放進來再實施反包圍戰術,比如說將蘇軍第33集團軍這樣的精銳部隊放進來,然后切斷與主力的聯繫后予以殲滅,就這樣莫德爾運用了靈活的戰術使蘇軍受到了重大的損失。

勒熱夫戰役戰役中,蘇軍受到了重大損失,傷亡超過了德軍的兩倍還多,屬于一次失敗的戰役,蘇軍自然諱莫如深,于是從莫斯科會戰到斯大林格勒會戰中間就出現了戰場空白,這就是勒熱夫戰役的時間,打敗了也沒啥好說的。
不過,勒熱夫戰役雖然蘇軍失敗了,但這次戰役放到整個蘇德戰爭中為蘇軍贏得了寶貴時間卻是不可估量的,因為這次戰役沒有讓德軍組織力量再一次進攻莫斯科,把戰爭主動權牢牢的握在了自己手裡。
更主要的是這次戰役還影響到了斯大林格勒戰役,戰役中參戰的德軍也有150萬人,而蘇軍不對勒熱夫突出部的德軍保持進攻態勢,那么德軍第九集團軍很有可能被抽調去增援正在進攻斯大林格勒的南方集團軍群,那么將導致會讓守衛斯大林格勒的蘇軍壓力倍增,甚至有失敗的可能!
從戰略角度來說勒熱夫戰役,蘇軍牽制了德軍,是給了參加斯大林格勒戰役的蘇軍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拖住了至少50萬德軍南下增援保盧斯的第六集團軍,而蘇軍贏得了斯大林格勒戰役也就成了蘇德的轉折點,進而贏得了二戰的勝利。
勒熱夫-瑟喬夫卡戰役在蘇德戰爭中占有重要地位,談不上是被遺忘的戰役,只是蘇聯戰史寫的相對少一些。畢竟,這是朱可夫走麥城,自然不會大加宣揚,能一筆帶過就帶過了,這也是可以理解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Ve7KaC4cEM

隱瞞70年的殘酷真相,終于被拍成了電影!
https://zhuanlan.zhihu.com/p/143613449

共橙=權玩曬
豬本=錢玩曬

其實2個模式都不是完美的,都是狗屁金字塔系統只為極小數人聚財集權吧

極端的官僚主義對國家的決策很多時候是壞事
進入香討影片區



你的重點是什麼?
一,二場勝仗不代表什麼,最緊要是結果,你有冇聽過“勝敗乃兵家常事?”



「1942年的蘇維埃是最強,納粹德國是小國。」
這樣便完美你的方程式。
講完!



引用:
原帖由 人類仔 於 2021-1-27 12:55 PM 發表
勒熱夫戰役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為什么二戰中蘇德戰場上的勒熱夫-瑟喬夫卡戰役,一直少有人知道,甚至被稱為“被遺忘的戰役”?
http://p4.itc.cn/images01/20200626/3a8fae34f80d412192d40c2db6f1f89e.jpeg
為什么二戰中蘇德戰場上的勒熱夫-瑟喬夫卡戰役,一直少有人知道,甚至被稱為“被遺 ...
你只識共產主義同資本主義,但唔識得比資本主義更資本主義既中國式共產主義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smartkiu 於 2021-1-27 01:51 PM 發表

你只識共產主義同資本主義,但唔識得比資本主義更資本主義既中國式共產主義
不管你們吹什麼白汁煮意,輸了就是鬼主意



[ 本帖最後由 人類仔 於 2021-1-27 01:56 PM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6674 於 2021-1-27 01:39 PM 發表
「1942年的蘇維埃是最強,納粹德國是小國。」
這樣便完美你的方程式。
講完!
西方白人隨便找個瘋子上台搞搞局就把世界玩成這樣了,共產陣營頂不頂得著的,好害怕喔




習大大,頂著喔


[ 本帖最後由 人類仔 於 2021-1-27 02:03 PM 編輯 ]



拜登收到“德國警告”,同樣都是美國總統,為何會被區別對待?

眾所周知當下美國內部問題嚴重,一方面是疫情導致經濟萎靡不振,數千萬民眾確診醫療體系崩潰無法及時救治。一方面則是在拜登入主白宮之后,大量遺留問題需要解決。只是讓所有人都沒想到,拜登剛剛上台就傳來噩耗,德國公開向美國發出警告,一副分道揚鑣的姿態,言辭犀利卻堅定。

據外媒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近期借由“新年賀詞”的機會,向美國新總統拜登發出警告稱:別以為此后德美關係會諸事順利,同時對外稱:將不會在任何問題上同意“美國新總統”的意見,之后歐洲將加強“全球責任”。這些消息其實很明確地告訴了美國當下的德國態度,第一:將不再以“小弟”的身份,供美國驅使,同時在國際事務上將和美國划清界限,不再充當美國盟友。第二:加強全球責任看似是無足輕重的客套話,卻是整個“消息”中分量最重的一句。

首先雙方已經不再是德國和美國,變成了歐洲國家和美國。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當下歐盟各國也有可能會慢慢擺脫美國影響,不再為其的全球戰略服務,更不會在國際社會上以美國馬首是瞻。其次就是“全球責任”,之前德國一直仰仗美國,對其唯命是從,結果卻落得一個出力不討好的結局。所以默克爾是在警告美國,之后歐洲國家也將參與全球爭霸,從當初的“小弟”或者是“盟友”關係,變成了競爭對手。或許還有一些歐盟國家沒有下定決心和美國分道揚鑣,但德國已經在離開的路上。

拜登收到德國警告,其實並不算意外。同樣都是美國的總統,拜登自然想要為特朗普的所作所為買單。那為什么默克爾會區別對待,不再特朗普任期時同美國決裂。第一:特朗普的所作所為只是一個導火索,撕毀《伊朗核協議》將德國的利益置若罔聞,甚至多次讓德國下不來台。但特朗普行事乖張一副和全天下決裂的態度,德國自然不會去自討沒趣。第二:拜登有意修復同德國以及歐洲國家的關係,這一時間段美國屬于上趕着,拿臉貼歐洲各國,德國自然可以撂狠話,卻無所顧忌。



小小的中美俄,德意志第四帝國回來的時間不要抖喔











我的暗示很清楚了吧,黨中央不懂西方秘密社團在搞什麼鬼的白痴謀士,我又提醒了你們啦




[ 本帖最後由 人類仔 於 2021-1-27 03:09 PM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人類仔 於 2021-1-27 02:37 PM 發表
拜登收到“德國警告”,同樣都是美國總統,為何會被區別對待?

眾所周知當下美國內部問題嚴重,一方面是疫情導致經濟萎靡不振,數千萬民眾確診醫療體系崩潰無法及時救治。一方面則是在拜登入主白宮之后,大量遺留問題需要解決。只是讓所有人都沒想到,拜登剛剛上台就傳來噩耗,德國公開向美國發出警告,一副分道揚鑣的姿態,言辭犀利卻堅定。
https://p1.itc.cn/images01/20210126/bcaae93c30f94e93b51c2f429489acf8.jpeg ...
九頭蛇萬歲


迴紋針行動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回纹针行动


懂的都懂

@hlover96                 
@caorenjie                 
@kingking99                 
@fouly123                 
@cwilson1                 
@wuenxiao        
@Anunnaki     
@rambotam2008

中共米話我唔俾條生路你行,以後做德國跟班,聽教聽話就保你平安

[ 本帖最後由 人類仔 於 2021-1-27 02:47 PM 編輯 ]



[隱藏]
你都係早啲入青山啦 再遲嘅話 人道毀滅算吧啦


其實,1942年至1943年都已是在工業革命的盛世


德國是世界第二大工業大國,而蘇聯只是第4!
那時的決戰已是鬥科技多於鬥人海戰數,


德國那時的武器是以精良及科技先進為主,但蘇聯就以較低科技但就量大為主
好似當年德只生產了1800輛虎坦克中5500部豹式坦克,但就足以對付了俄羅斯共生產了50000部的t34坦克, 8萬部戰機及甚至加入的龐大盟軍!


科技在戰爭絕對有優勢,同甚麼政制,共產或資本的關係不大!

[ 本帖最後由 cwilson1 於 2021-1-27 10:19 PM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rambotam2008 於 2021-1-27 04:00 PM 發表

你都係早啲入青山啦 再遲嘅話 人道毀滅算吧啦
X2  



引用:
原帖由 rambotam2008 於 2021-1-27 16:00 發表

你都係早啲入青山啦 再遲嘅話 人道毀滅算吧啦
x 3



其實原文都冇講到甚麼這是共產或資本主義的對戰,樓主就係補添了好多味精上去,勁


https://m.sohu.com/a/404192892_120303278/?pvid=000115_3w_a

[ 本帖最後由 cwilson1 於 2021-1-27 04:58 PM 編輯 ]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人類仔 於 2021-1-27 12:55 PM 發表
勒熱夫戰役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為什么二戰中蘇德戰場上的勒熱夫-瑟喬夫卡戰役,一直少有人知道,甚至被稱為“被遺忘的戰役”?
http://p4.itc.cn/images01/20200626/3a8fae34f80d412192d40c2db6f1f89e.jpeg
為什么二戰中蘇德戰場上的勒熱夫-瑟喬夫卡戰役,一直少有人知道,甚至被稱為“被遺 ...
同樣地,整個資本主義嘅歐洲,都敵不過你所講嘅歐洲小國。
韓戰時,資本主義聯軍亦打不贏一個一窮二白嘅共產主黨弱國家。
你講嘅只係一場戰役。納粹德國從未攻陷莫斯料。雖然納粹德國幾經改變戰略,但都被蘇聯嘅反擊克制。最後,德國無條件向蘇戰投降。(https://zh.m.wikipedia.org/zh-hk/苏德战争)

[ 本帖最後由 ntworks 於 2021-1-27 05:04 PM 編輯 ]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