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29
  • 回覆: 3
+5



拜登上任第三天,美國就在台海地區搞起了一系列“小動作”。

1月23日,就在我軍機抵近台灣當天,衛星圖像確認,美海軍“羅斯福”號航母上午10點經由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活動。美軍的各種偵察機和艦載預警機,也抵近台灣周邊空域活動。

就在美國航母進入南海后,美國國務院23日又發布聲明指手畫腳,叫囂大陸方面應該停止對台灣在軍事、涉外事務及經濟上的“壓迫”,要求大陸和台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衛星照片顯示,美“羅斯福”號航母通過巴士海峽 圖源:南海戰略態勢感知






美國國務院涉台聲明截圖





央視軍事頻道1月24日援引“南海戰略態勢感知”的消息稱,衛星圖像確認,美海軍“羅斯福”號航母于當天上午10時許,經由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活動。



這是美國航母今年以來第一次進入南海海域,也是美國航母戰鬥力量時隔5個月以後,再次在南海地區現身。


美國印太司令部北京時間1月24日中午也發表聲明稱,1月23日,“羅斯福”航母打擊大隊(TRCSG)進入南海進行“例行行動”。“羅斯福”航母打擊大隊計劃部署在美國第七艦隊,以確保“海上自由,建立促進海上安全的夥伴關係,並開展廣泛的行動”。



美國印太司令部在聲明中表示,“羅斯福”航母打擊大隊”將在南海計劃開展海上安全演練,這些演練包括固定翼、旋翼飛機飛行作戰演練、海上打擊演習演練、艦空協同戰術訓練等。



“羅斯福”號航母是美國海軍目前唯一一艘部署在印太區域的航母。去年12月7日,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打擊大隊離開聖迭戈海軍基地,開始今年第二輪部署。1月21號,美國海軍協會新聞網(USNI News)公布了“羅斯福”號航母的動向:“羅斯福”號航母打擊大隊此前在聖貝納迪諾海峽附近。



除了航母以外,過去24小時,包括美海軍4架P-8A反潛巡邏機、1架EP-3E電子偵察機、1架E-2C艦載預警機、1架C-2A艦載運輸機在內的美軍機隊,也抵近台灣島周邊空域活動。






1月15日,“羅斯福”號航母和“邦克山”號巡洋艦在西太平洋 圖源:USNI News





在菲律賓以北,台灣以南飛行的美軍軍機 圖源:南海戰略態勢感知




就在美國航母進入南海后,美國國務院23日發布聲明,再次對我台灣事務“指手畫腳”。這是拜登就任以來,美國首次發表涉台聲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奈德·普萊斯(Ned Price)23日在美國國務院官方網站發表聲明。揚言稱,美國注意到並關切大陸“正意圖威嚇鄰居的模式”,包括台灣。大陸方面應該停止在軍事、涉外事務和經濟上對台灣“施壓”,而是與“台灣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聲明還宣稱,美國將與印太地區的盟友和盟邦站在一起,推進共同擁有的繁榮、安全和價值,包括與台灣深化關係。美國將在符合台灣人民的期望與最佳利益下,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還聲稱,美國維持其在“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和“六大保證”中提出的長期承諾。將繼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防衛能力”,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這對于“維持海峽兩岸和整個區域的和平穩定”有貢獻。



同在23日,我軍機前出台灣“西南空域”,據台灣防務部門網站1月23日消息,13架次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台媒稱,這是今年以來我空軍在台海方向單日最大規模出動。



根據台軍發布的消息,這13架次解放軍軍機包括1架次運-8反潛機,8架次轟6-K轟戰機和4架次殲-16殲擊機。台軍按慣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並採用“廣播驅離”,防空導彈追監等手段。



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去年12月26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我們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解放軍必將予以迎頭痛擊,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國人裝個樣子而已,去年中國從青海和浙江打出的兩枚彈道導彈同時擊中南海的移動船只后,美國人就知道他們的航母在南海沒有任何生存能力。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