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18
  • 回覆: 1
+7
近日南部空軍報道了某部組織的 “保障先鋒”崗位練兵比武競賽,在其中的飛機保障比武中,該部蘇-30MKK雙座重型戰鬥機作為道具參加了翼下掛彈競賽,掛載的彈種除了常見的“鷹擊-91”超音速空面導彈外,還有一種被首次曝光的重型制導炸彈。


 


 該彈就是我國隨蘇-30MKK從俄羅斯原裝進口的KAB-1500KR電視制導炸彈,在之前的公開報道中只出現過我國為該彈研制的光電引導頭訓練吊艙(替代了進口的KAB-500KR-U吊艙),其實彈除了在共青城當年的宣傳照露一小臉外,之后從未顯山露水過。





  重達1.5噸的KAB-1500是俄軍武器庫中目前威力最大的戰鬥機精確制導空地炸彈,廣泛裝備現役“側衛”系列戰鬥機,蘇-30MKK最多能在翼根和機腹掛架同時掛載3枚。KAB-1500經過多年發展后已經派生出多種型號,如KAB-1500L激光制導型、KAB-1500S格羅納斯/GPS衛星制導型、KAB-1500LG陀螺穩定激光制導型、KAB-1500KR電視制導型。





與西方國家空軍不同,俄羅斯空軍始終對電視制導技術非常偏愛。雖然在投擲KAB-1500KR時“側衛”戰鬥機需要同時掛載一個數據鏈吊艙以接收炸彈引導頭回傳的目標圖像,在使用上略微不便,但該彈的光電引導頭具有類似“戰斧”巡航導彈的數字場景匹配區域關聯技術,具有很強抗干擾能力,還能以人在環中的制導方式遙控操作實現極高精度,甚至能在作戰中臨時切換攻擊目標,具有更好的靈活性。后一種制導方式還與雙座的蘇-30或蘇-34戰鬥機天然契合,後座武器官可專心遙控該彈進行攻擊。





  KAB-1500被設計用于摧毀彈藥庫、鐵路樞紐、公路橋樑,軍事和工業設施、軍艦和運輸船等重要目標,KAB-1500KR目前配備有三種戰鬥部,分別是高爆、温壓和鑽地戰鬥部,後者在高空投放時對鋼筋混凝土掩體的鑽深高達10米,是名副其實的地堡克星。






  KAB-1500已在車臣和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中經歷了戰火考驗,在摧毀恐怖附分子藏身的加固掩體、武器庫和地下隧道上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俄空天軍手頭的攻堅“銀彈”。在2019年6月的一次行動中,蘇-34投擲的一枚KAB-1500L直接鑽透並炸塌了伊德利卜省的一座大樓,團滅了正在樓里開會的20多名恐怖分子頭目。





  除KAB-1500KR外,蘇-30MKK當年還配套進口了多種俄制精確制導武器,而如今隨着殲-16的批量裝備服役,這種被設計用于替代蘇-30MKK的國產先進四代半雙座多用途戰鬥機想必也配備了種類豐富的國產空地制導彈藥,其中就應該包括國產重型制導炸彈(例如2019年被曝光的YJ1000-1),從而實現對進口產品的全面替代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