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386
  • 回覆: 64
中央援建的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臨時醫院項目,昨正式竣工並移交香港。香港擁有國家強大後盾支持,又有內地成功抗疫的經驗可借鑒,這是香港戰勝疫情的優勢與保障。兩地社會制度和管治模式雖不同,但不應也不能成為香港借鑒內地抗疫經驗的阻礙,特區政府應善用內地的資源和經驗,以「戰時思維」加強管治架構統籌協調,下決心打贏抗疫戰,為本港經濟民生復常奠定基礎。
亞博館臨時醫院項目,是繼去年10月初完成啟用的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後,又一個由中央政府支援香港抗疫的重大項目。亞博館臨時醫院竣工移交後,可提供136間病房、816張負壓隔離病床,將大大提升本港應對疫情的能力,紓緩醫療系統壓力。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昨在移交儀式上所言,項目再次傳達中央對香港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對香港市民的關愛,也充分發揮了廣東與香港、深圳與香港的深厚兄弟情誼,再次說明中央政府永遠是特區最堅強的後盾。
對比其他國家和地區,香港抗疫擁有令別人羨慕的優勢。從硬件支援上說,中央政府不斷調撥內地資源支援香港抗疫,在抗疫物資極度緊缺時,調撥口罩、防護服抵港,確保對港各類生活物資供應;在香港檢測資源不足時,中央直接組建了570多人的核酸檢測醫療隊馳援香港「社區普檢」計劃,為178萬人進行檢測 。國家對香港抗疫的支持全力以赴,要人給人、要物給物。
從軟件支援上看,內地的抗疫經驗早已成為全球抗疫的「燈塔」,內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控疫部署,全民檢測、快速追蹤、劃定危險等級、小區隔離防控的動態清零機制,這些經驗和做法,國家可無保留地傳授給香港。只要香港需要,中央隨時可派專家、支援隊伍,協助香港做好抗疫工作。
香港坐擁其他國家和地區難以企及的優勢和支持,沒有理由做不好抗疫工作。即使香港與內地的社會制度、管治模式有所不同,但這不能成為阻礙本港借鑒內地抗疫經驗的理由。事實上,包括英國在內,不少西方國家也採取封城、大規模檢測的措施,就是仿效中國的抗疫做法。「一國兩制」下,香港更有條件和優勢向內地學習抗疫經驗,提升抗疫成效。
用好內地資源和經驗,是本港抗疫成功的希望所在,特區政府應加強與中央和內地的溝通協調,充分利用中央的軟硬件支持,迅速增強香港的抗疫能力,早日讓香港走出疫境,重振經濟改善民生。


血濃於水,中央援港築起堅強後盾


抗疫清零,借力大灣再創港城輝煌


什麼係香港最需要嘅東西?係黑暴橫行、西媒雙標時對政府和警隊堅定嘅支持與信任;係喺攬炒政客借勢賣港之際對法治漏洞嘅彌補與修繕;係喺面對新冠疫情檢測能力不足時捨命相援嘅醫護人員與防疫專家;係喺全球爭搶疫苗、連美國都只能以一人半劑糊弄民眾時嘅疫苗優先且充足供應,係喺防護疫情、救治感染者等工作逐漸常態化而導致公立醫院不勝負荷時嘅醫院援建。沒錯,我嘅就係剛剛於昨日竣工嘅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
我相信大家可能亦睇過相關嘅新聞報導,實際上有不少媒體以臨時醫院四個字來作為北大嶼山醫院嘅代稱,而哩個亦使得少人對其產生咗誤解,將佢同內地嘅雷火兩神山醫院以及早嘅方艙醫院混為一談,事實上佢哋之間卻有著天壤之別。
不同於只求迅速投入使用以提供輕病患收治能力嘅方艙,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係全球首家全MiC負壓隔離病房傳染病醫院,雖然竣工前暫用名中有臨時二字,但其專案本身卻係按照永久建築嘅標準進行設計及施工,其排水系統足以抵抗50年一遇大水,結構系統更可以抵抗10號颶風,絕不遜色於其他任何建築。同時,喺其功能方面,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除配備有護士站、診療區、病理實驗室等科室,完全一般醫院傳染病房齊外,每間病房都係嚴格按照標準負壓隔離病房嘅規格進行設計、施工及測試驗收,同時設有中央監控系統、無線網路系統、公共廣播系統、電視共用天線系統、機房漏水警報系統、病房監控系統、病房對講系統等一系列配套設施,醫生可以遠端進行病房觀察及與患者溝通,既能提高診治效率,能減少醫護與患者嘅接觸,降低感染風險,可以係一間完完全全嘅智慧型醫院。
當然,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同之前「亞博方艙等臨時醫院相同嘅地方,何處相同?真心相同!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占地面積3萬平米,建築面積4.4萬平米,含6個病房大樓、1個醫療中心,可提供136間病房,816張負壓隔離病床。如此巨大嘅工程,哪怕採用咗世界上最先進嘅組合模組化方式進行建造其工期往往要以年計算,實際上從動工到交付卻只用咗四個月時間,堪稱香港施工史上嘅又一奇跡。係什麼創造咗一奇跡?係中央對香港全心全意嘅關懷。為咗讓醫院儘快投入使用以解決香港喺疫情面前巨大嘅醫療能力缺口,施工及建設人員7x24小時無間斷設計及施工,為咗運輸MIC模組甚至喺租賃咗香港全部重卡大卡車後專門開闢咗海運巷道,如果份心底最真摯嘅關愛,佢哋又何至於如此竭盡全力呢?
時至今日,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已有一年,喺疫情嘅打擊下全球經濟均遭到咗重創,係什麼讓經濟體量、物資儲備等各方面均低於歐美國家嘅香港以一城之力喺防疫成效和疫後恢復上遙遙領先?係因為我背後有著一座無比堅強嘅後盾——為香港抗擊疫情提供一切必要支持中央係咁樣講嘅,咁樣做嘅。從生活物資到病毒疫苗,從核酸檢測到援建醫院,香港缺少什麼,中央援助什麼,佢哋給予我嘅支持和幫助為抗疫提供咗最有力和安心嘅保障,有著如此強援側,我又何懼之有?
我相信喺中央嘅支持與援助下,我一定能打贏場疫情阻擊戰,清零疫情,儘快乘上大灣區發展嘅春風,再創香港經濟嘅輝煌,以一份優秀嘅答卷回報中央嘅關懷!



港擁有國家強大後盾支持,又有內地成功抗疫的經驗可借鑒,這是香港戰勝疫情的優勢與保障。


下決心打贏抗疫戰,為本港經濟民生復常奠定基礎。


再次傳達中央對香港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對香港市民的關愛,也充分發揮了廣東與香港、深圳與香港的深厚兄弟情誼,再次說明中央政府永遠是特區最堅強的後盾。


[隱藏]
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只要香港需要,中央隨時可派專家、支援隊伍,協助香港做好抗疫工作。


「一國兩制」下,香港更有條件和優勢向內地學習抗疫經驗,提升抗疫成效。


早日讓香港走出疫境,重振經濟改善民生。


我相信喺中央嘅支持與援助下,我哋一定能打贏哩場疫情阻擊戰


[隱藏]
國家對香港抗疫嘅支持全力以赴,要人畀人、要物畀物


喺中央嘅支持與援助下,我哋一定能打贏哩場疫情阻擊戰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主題標籤 #林鄭月娥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