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12
+2
https://hk.appledaily.com/columnist/20210118/R4HHF
香港電台《視點31》截圖
專欄作家 : 馮睎乾
AAA姜太公七十歲後才得文王賞識,成為開國元老,名垂千古,但歷史上沒有多少個姜太公,年過古稀的葉劉淑儀,也顯然不是。
葉劉之心,路人皆知,頻頻為國家出謀獻策,無非覬覦特首寶座。去年十月,先提倡港人入籍外國,三年不返港將失投票權;上星期變本加厲,主張某個期限後入籍外國,都自動失去香港居留權。儘管她聲稱是個人意見,沒與中央官員討論,但有人還是以為她在放風,替中央「反制BNO」測試水溫。這想法未免太看得起葉劉。
不禁憶起幾年前北京之旅,曾與一位背景特殊的朋友吃飯——初相識是很多年前的事,我還未寫專欄,所以絕非什麼「統戰」——天南地北聊天,偶然也涉及政治,最記得他拋下一句:「政改不能通過,中央其實很高興,因為最怕有了普選,香港人會選上葉劉淑儀這種人。」這句話我印象很深。
普通香港人只會想:北京「最怕」的,該是港人選了長毛、何俊仁,甚或曾俊華作特首。誰會認為北京擔心選中比狗更忠心的葉劉呢?翻查葉劉的背景履歷,儘管並非根正苗紅,也不見得像英美間諜:呢個有白滑美腿的女仔,在港大主修英國文學,一級榮譽畢業後,留學英國,研究英國十六世紀詩人Philip Sidney,返港後由政務主任做起,扶搖直上官至保安局局長。政治生涯跟林鄭相差無幾,何以阿爺偏愛妹妹?
北京不信葉劉,顯然跟性格有關。表面上她像妹妹一樣唯命是從,但論野心機心,都比工作狂的林鄭大得多。2003年大遊行後,她旋即請辭,遠走高飛,在北京眼中也許是一種「避難」、只計個人利益、為將來累積政治本錢的表現;回港後積極成立智庫,組織政黨,就更像一股志在「奪權」的地方勢力。怎會不怕?
由此可見,北京信不信誰,跟港人想像可以有極大落差。大家必須緊記:共產黨看世界的方式,跟普通人截然不同。可惜葉劉向中共獻媚多年,仍不明白自己的角色,實在相當可憐,所以我不打算挖苦她了,只想友善地跟她說一聲:「阿婆你不必努力了,收啦。」

///////////////////////////////////////////////
想做奴才特首?似乎還未夠班…搞好智庫先啦。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