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12
  • 回覆: 1
(星島日報報道)全球受疫情影響,經濟受嚴重打擊,中國卻成功於去年創造GDP(國內生產總值)突破百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中國二〇二〇年GDP雖按年增長百分之二點三,為三十年以來最低的增幅,但已高於市場預期的百分之二點一,而國內生產總值達一百零一點六萬億元,為首次突破百萬億元水平。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中國率先控制疫情、復工復產,實現經濟正增長,預計將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單計去年第四季度,中國GDP按年升百分之六點五,高於市場預期的百分之六點二,較第三季度增一點六個百分點。中國去年首季GDP按年下降百分之六點八,第二季度增幅為百分之三點二。

  寧吉喆昨表示,中國在二〇〇〇年經濟總量邁上十萬億元台階,去年突破一百萬億元,經濟總量規模在二十年內擴大至十倍。按照目前測算的年均匯率折算,去年GDP約十四點七萬億美元,全球排第二,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預計達到約百分之十七;去年人均GDP連續兩年超過一萬美元,屬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與高收入國家發展差距持續收窄。他又指,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人均GDP仍略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城鄉區域發展差距較大。

  中國雖然成功打入全球只有兩個成員的「世界GDP百萬億俱樂部」,排名僅次美國。美國於二〇一九年GDP總量為二十一萬億美元(約一百六十三萬億港元),不過,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美國去年GDP將按年跌百分之四點四。以此計算美國去年GDP仍有一百五十六萬億港元。

  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去年比上年增百分之二點八,略高於預期零點一個百分點;單計十二月錄得百分之七點三,增速較十一月加快零點三個百分點,亦創二〇一九年四月以來新高。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下降百分之三點九,略遜市場預期百分之三點八跌幅;單計十二月則錄增長百分之四點六,增速低過市場預期的百分之五點五,較去年十一月回落零點四個百分點。

  他表示,社會消費零售過去一年下跌,但去年第三、四季已由負轉正,特別是上季增長百分之四點六,增速已開始接近前幾年的正常水平。寧又指,上月社會消費零售增速稍為波動,受到幾個地方疫情影響;但整體而言,中國消費在生產供應不斷增強的同時,仍能夠發揮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因素,相信支持今年經濟穩定恢復的有利因素較多,經濟有基礎及條件延續穩健復甦趨勢。

  中國去年全年固定資產投資錄得五十一點九萬億元,按年增長百分之二點九,較市場預期的百分之三點二低,惟較首十一個月增加零點三個百分點。其中,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百分之一,增速提高零點八個百分點。去年房地產開發投資按年增長百分之七,按年回落二點九個百分點;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長百分之二點六,按年下降百分之零點一。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指,內地經濟持續增長,相信追上美國只是「時間問題」,疫情更加快收窄兩國之間的差距,由於內地疫情逐步受控,去年僅錄得一個季度的負增長,復甦速度明顯較快,相對上疫情對美國的影響較大,令內地經濟或會較預期更快追上美國



中國繼續成為引領全球復甦嘅火車頭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 ... 中國GDP首破百萬億-全球第二僅次美國

[ 本帖最後由 減肥唔准減對波 於 2021-1-19 07:49 AM 編輯 ]



好消息.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