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68
  • 回覆: 15
+6
本周最重要的軍事新聞,無疑是特朗普當局在行將換屆之際,突然解密了《美國印太戰略框架》。這份文件諸多觸碰紅線之處無疑將是特朗普為拜登埋下的最大的雷區,但過于荒唐且無法執行的綱領影響了文件的政治權威性。另外一條重要的軍事新聞,則是朝鮮突然又舉行了閱兵儀式。儘管這次慶祝性的閱兵展示的武器不多,但閱兵背后朝鮮在“八大”上的政治變化則更加引人注目。




這份文件如果去掉內文,只保留第一頁,可能會更有政治權威性 



 荒唐的對華戰略框架

  1月14日,特朗普當局在行將換屆之際,突然提前30年解密了一份由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于2018年制定的《美國印太戰略框架》。特朗普的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也隨后撰寫了措辭強硬的公開聲明。

這份框架性文件,可以視作是白宮基于當前地緣政治局勢制定的,美國在東亞、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戰略目標與行動指南。這份保密等級為“秘密”(Secret)、“僅限國內參閱”(not for foreign nationals)的文件一經推出,就頗為引人矚目。
  作為一份主要針對中國、次要針對朝鮮的地緣政治戰略框架性文件,這份文件具備一定的政治權威性,在涉華的每個方面對做出了對抗性的描述。在軍事上,這份文件要求美軍“獲得足夠的能力”,同時武裝美國在這一地區的盟友(簡而言之就是除了朝鮮以外所有國家和我國台灣地區),以阻止中國對美國和美國的“盟友”使用軍事力量,挫敗中國的行動;在經濟上,這份文件要求美國“提升美國在這一地區的參與度”,讓周邊國家達成“中國威脅論”的 “國際共識”,阻止中國“掠奪性經濟威脅”。在政治上,美國要發動“意識形態鬥爭”,同時向政府、企業、大學、中國的海外留學生、新媒體和普通公民宣傳所謂“中國的壓迫行為和在全球施加影響力的行動”,同時要聯合台灣地區、新加坡、韓國和日本等“民主政體”,宣傳民主政體“前所未有的民主成就”。



這份文件中直接越過的紅線的“框架”



 
 
《美國印太戰略框架》最引人注目的一點,是其在對華軍事對抗策略上直接指明要以“軍事力量威懾中國”。該文件對第一島鏈內的所有國家和地區都做出了極為誇張的安全保證。這一文件要求美軍明確“否認”(Denying)中國海空軍在第一島鏈內的制空權與制海權。考慮到美國文件的一貫筆法,這個Denying完全可以翻譯成直觀的“移除”(Remove)——解放軍或許在第一島鏈內曾有海空軍優勢,但是只要美軍介入,解放軍海空優勢就被“deny”了。

  而第二點則語調最高,文件要求美國軍隊在戰時足以“保衛”(Defend)第一島鏈內的盟國與夥伴,當然也包括台灣地區。此外文件還要求美國軍隊必須在第一島鏈外的所有領域維持“支配”地位。這份文件隨后還有一個部分內容被塗黑,沒有被解密,這可能涉及到美軍對華核政策或者美軍針對中國本土,乃至針對人民政權的戰略框架。



框架大意:第一步,衝到中國附近,第二步,把中國揚了

  不管是從軍事角度來講,還是從政治角度來講,這份文件已經實質上越過了“紅線”,變相幫助蔡英文獲得她執政4年夢寐以求的“美國對台軍事承諾”。同時明確宣稱美國會在一場橫亘整個印太地區的軍事衝突中與中國進行常規軍事決戰。這無疑是特朗普在執政末期,在中美關係上為拜登當局埋下的最大的雷區。

但不幸的是,《美國印太戰略框架》的內容過于荒唐,描寫的中國也並非現實位面的中國,因此沒有可執行性,整份文件的政治權威性並不足,也因此並未按照特朗普預期的那樣引發軒然大波。



文件“豪情萬丈”地宣稱要“Deny”掉解放軍在第一島鏈內的“海空軍優勢”,讓人想起美國海軍20年代制定的不切實際,突入日本海的“橙色計劃”。我們首先要明白,這是一份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制定的“框架性”的文件,它只具備一定的指導意義,不管是五角大樓還是前線的印太司令部,在決策的時候都不需要遵守這一框架性文件的“指導性原則”,只需要參考這個文件即可。而特朗普當局在2018年以後的各種行動也是與這份文件“背道而馳”,美軍在印太地區的種種行動,也顯然沒有遵循文件中的“指導性原則”。

在軍事方面,美國在特朗普任期內雖然進行了一定程度上的擴軍,並在東北亞地區增兵,但顯然沒有實際準備過消滅解放軍優勢區域的海空軍力量。自2017年以來,美國印太司令部極少在第一島鏈內進行“制海/空權爭奪”的演習,或者說印太司令部沒有公開過有關嘗試敲掉我第一島鏈海空軍優勢的情報。

近年來美國海軍的諸多重大軍事行動,其主要作戰區域也是在我第一島鏈外。去年夏天,美海軍在持續一個月的南海雙航母演習中,其航母戰鬥群主要的軍事行動是離開南海區域,在我軍當前偵察力量薄弱的菲律賓以東-澳大利亞以北(甚至以西)地區出現,演習在我海空軍監視節點和火箭軍打擊範圍外,盡遠打擊我南海、東海前沿節點和艦船。而在南海區域我軍優勢情報區域,美軍的“航母打擊大隊”在去年一年時間裡主要是以試探我軍偵察監視體系為主,極少針對我軍沿海設施和近海船團模擬進行打擊。

同時美國海軍的長期發展規划,也是儘可能地提高船團和艦載航空兵打擊距離,這顯然不符合在第一島鏈內Deny掉解放軍海空軍優勢的指導思想,印太司令部也並未如解放軍的意,在第一島鏈內準備投入太多資源。




這份戰略框架對于戰備建設初見成效的解放軍是“還有這種好事兒”,但印太司令部顯然不會便宜解放軍



在美國的軍事準備上,美軍自2017年以來面對解放軍“此消彼長”的勢頭也並未得到遏制。自“軍改”在2017年全面鋪開以來,美軍並沒有對解放軍進行2016年一樣的軍事施壓,解放軍近年來的兩場大的戰備活動基本上都是針對西疆局勢以及有限的朝鮮半島局勢,總體上解放軍較為順利地完成了軍改。在武器發展上,2018年到2020年恰恰是解放軍大艦隊完成下水海試,列裝艦隊的時間,同時解放軍空軍更是每年接收超過三位數的第四代乃至第五代新平台。而美軍不僅沒有在2018年以後按照馬蒂斯的要求解決艦隊、轟炸機隊出勤率過低的固有問題,原本計劃在2020年恢復航母部署常態,也因為特朗普應對疫情的不利而以失敗告終。

  軍事上,美軍沒有文件中描述的那樣豪情萬丈,在武裝盟友方面,美國顯然也沒有通過將中國包裝成一個什么“終極邪惡”的國家從而獲得大筆軍售和軍事合作。美國除了預料之中的增加了對台軍售,但並未實質性提高對印、對韓和對日軍售。可台軍絕大部分新武器需要在20年代中期才能成軍。

而在政治經濟合作方面,特朗普在文件中對中國進行惡意醜化和不切實際的敘述,和中國在周邊地區中扮演的角色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確實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在框架制定上昭和參謀式的自說自話。在東南亞國家大力加強一帶一路合作,壓制南海爭議,各國簽署RCEP條約之后,這份文件屬實有些滑稽。



特朗普時代對台灣戰備水平提升不大 圖源:社交媒體


  如果說這份文件中針對中國的部分雖然誇張但好歹有些“政治意義”,那么針對朝鮮的部分則更加脫離實際。這份文件發布于2018年2月,彼時朝鮮已經試射完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並進行了歷史性的2.8閱兵。儘管朝鮮已經事實上展現了能夠威懾到華盛頓的洲際武器,但文件依然將對朝政策框架制定為“徹底壓制”。文件指出,美國的目標是讓朝鮮明白“放棄核武器是其政權存續的唯一保障”,長遠目標是讓朝鮮“永遠無法威脅周邊國家”。



[隱藏]
 
但在文件發布后沒多久,特朗普當局就不得不放棄敵對,開始與金正恩進行一系列“金特會”,雖然這些“突破性”的會面最終以鬧劇收場,但美國也不得不承認朝鮮事實上的擁核地位。而朝鮮去年10月10日展示的一系列戰略核導彈和八大定下的國防目標,則是這份指導性框架赤裸裸的打臉。對于這一系列“紙老虎”行為,美媒也毫不客氣地指出這份文件是“徹底的失敗”(total failure)。





結果就是朝鮮導彈越造越大  

這份文件沒有激起太多風雨,除了內容離譜外,國內政治局勢混亂也是原因之一。民主黨在1月6日的國會山事件以後已經全面撕破臉皮,通過讓各大公共媒體平台“封殺”特朗普的方式,實質性完成了“政變”,保證了權力交接。而1月6日以後,共和黨雖然沒有像民主黨呼籲的那樣罷免或彈劾特朗普,但主流政客基本已經與其切割。在這種情況下,特朗普在國內主流中已然“政治死亡”。

聰明的蔡英文在民主黨未來2年全面執政的情況下,也不會幫助這具“政治屍體”。蓬佩奧雖然在國內失分不多,但作為特朗普當局的代表性人物,說話自然也不好使。他派出的駐聯合國大使專機在起飛以後,被蔡英文致電拒絕來台,並被美國當局叫了回去。畢竟在大選當中蔡英文已經得罪了整個拜登集團,不可能為蓬佩奧拉抬政治前程而犧牲台灣政治前景。

何況,就在這篇文件公布前後,美國印太司令部的兵力依然是一年當中最空虛的時候——大量人員進退並補,轉隸移防或者回國調休,沒有可用的航母和兩棲攻擊艦戰鬥力量,主要作戰力量不足一個聯隊和一個轟炸機中隊。就在三周以前,解放軍的航母作戰力量剛剛越過台灣海峽,在三亞開始例行訓練。這種海軍機動作戰力量上的敵有我無,也進一步阻止了特朗普、蓬佩奧在任期末尾進行任何政治軍事冒險的可行性。

到頭來,這篇文件無非就是特朗普時代美國右翼東亞問題顧問們的夢中囈語,是特朗普時代“雖然傲慢但是無能”的又一體現。這份由雞犬升天的波廷格等顧問枉顧現實規划出來的框架文件,沒有任何指導性意義,忽視了所有政治軍事現實,無法用于解釋特朗普一手挑起的“大國競爭”的任何一方面,最后也無非在1月14日當天上了一波媒體頭條,僅此而已。當然,對于我們來講,對美的長期競爭還會持續,隨着拜登完成政權交接,統治兩院一府的民主黨制定出來的對華政策,顯然要比依賴“民科”的特朗普政權更穩定、明確,且有更多的可執行性。



更加證實美國是一個 毫無信用的國家


充分證明
美國視國際法為無物
視 自己簽署過的各類國際條約 為無物


背信棄義的 無恥國家  



無論過去或張來西盟豬已經注定要侵略我地中國,大家要做好全面核戰準備了!台灣,日本,菲律賓會係第一核戰區國土防護線!


其實這份報告,已經承認美國在第一島鍊並無優勢,只能期望第一島鍊「地區」能夠抵擋老解攻勢

美軍戰線實際已退至第二島鍊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星際間旅行 於 2021-1-18 03:56 AM 發表
本周最重要的軍事新聞,無疑是特朗普當局在行將換屆之際,突然解密了《美國印太戰略框架》。這份文件諸多觸碰紅線之處無疑將是特朗普為拜登埋下的最大的雷區,但過于荒唐且無法執行的綱領影響了文件的政治權威性。另外一條重要的軍事新聞,則是朝鮮突然又舉行了閱兵儀式。儘管這次慶祝性的閱兵展示的武器不多,但閱兵背后朝鮮在“八大”上的政治變化則更加引人注目。



https://n.sinaimg.cn/sinakd2021117s/661/w746h715/20210117/f54d-khstaxs8607671.jpg ...
淨係宣傳美國英國抗疫成就,就已經讓全世界了解民主政制係幾咁優勝!



引用:
原帖由 星際間旅行 於 2021-1-18 03:56 AM 發表
《美國印太戰略框架》最引人注目的一點,是其在對華軍事對抗策略上直接指明要以“軍事力量威懾中國”。該文件對第一島鏈內的所有國家和地區都做出了極為誇張的安全保證。這一文件要求美軍明確“否認”(Denying)中國海空軍在第一島鏈內的制空權與制海權。考慮到美國文件的一貫筆法,這個Denying完全可以翻譯成直觀的“移除”(Remove)——解放軍或許在第一島鏈內曾有海空軍優勢,但是只要美軍介入,解放軍海 ...
即使美日安保條約,亦只係寫明日本被軍事侵略時,美日會共同應對。



引用:
原帖由 明亮的晨星二 於 2021-1-19 03:15 PM 發表
其實這份報告,已經承認美國在第一島鍊並無優勢,只能期望第一島鍊「地區」能夠抵擋老解攻勢

美軍戰線實際已退至第二島鍊
所以要叫埋英軍澳軍軍艦去行下



咁撐台仔㸃解俾埋啲落後武器,仲要超高價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其實文件裡面Denying一字,意思應該是用(美國)軍事力量挑戰解放軍的制空權及制海權,實質上承認第一島鍊內,解放軍已經有制空、制海權

文件要求美軍要維持第二島鍊內的軍事優勢

我認為不出十年,美軍就要退出第二島鍊



鍵盤翻頁
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