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22
*拒絕把自由民主視為當然的真理

https://news.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9631331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028119

去年尾寫的這編「找個理由給我如何不出賣習近平」在香港和台灣的結果不同,你不要和我說香港人都是憩共的或台灣人都想當美國一個洲。

但只有個部落閣還可以看到本來面目,也可以證明港台不是命運共同體,所以在巴版只貼在部落閣。

當然對於作為本來是遊戲版的巴哈來說,我只可以說對於以幻想來最接近現實政治深度之作,我推的是富野大師的戰鬥機器和重戰機。或者在真人影像中最接近其意境的是國定殺戮日(人類清除計劃)和發條橙等,我都寫過專文這里不談其內容和貼連結,要問我的會寄信的。

*權力的必要性和自由的局限

對於自由主義教條下受到教育的人,經常無法好好回答為什麼以前沒有自由民主,或者現代仍然很多人或很多國家否定它,只是會說別人是奴性或統治者的壓鎮等。

當然也不想好好地回答俄羅斯或新加坡是否自由民主?(答案其實都「是」,其實新興民主國家多半是那樣的。)更不會想對於統治者來說,最簡單的控制方式便是「不管」而不是鎮壓,就像我所引的那三部的,到時你便知道你需要他們了。

像這編舊聞所說的才恐怖,反過來說「管」才需要費力的。

https://www.hk01.com/電影/457909/新冠肺炎-美國警用-國定殺戮日-恐嚇民眾宵禁-遭鬧爆-痴x線

可這次肺炎讓「最」自由民主的歐洲大部分和美國普遍成為重災區,其實也算是現實中發展出那種事的結果,以達爾文式對策害多個民主國家的領袖高官王室等都本人被感染(死於這次疫情最高位是西班牙公主),最斃的是美國總統權力交接不順利,不正是我引用的故事所批判的那種虛偽態度的惡果嗎?

有趣的是如果對著人就可能直接被打下台,但對於病才需要強制力才需要有權力的負責,那麼我的看法是各位最重要的盡人的義務。

*後話

最出我意外的是對於香港民主派議員總辭,香港人都表示失望的,當然後續還有多人被捕和控告因為其「攬炒」,但那個其實己經超出本文的範圍。可是對於最推崇民主的人所重視的價值,如亞里士多德和阿倫特等,不只是自由而是在討論政治中達成理解和妥協的精神,所以攬炒其實是違反這種精神也是港台的政治的盲點,即對於除了和大陸的關係外一概無興趣討論。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