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88
  • 回覆: 3
社評:誰都知道美國出問題了,關鍵是怎麼辦

來源:環球時報

2021-01-07 19:13

華盛頓發生特朗普支持者攻擊國會試圖阻止拜登被確認正式勝選的驚人事件,儘管事態很快被控制,美國政治人物和輿論對這次襲擊給予了同聲譴責,而且國會隨後正式確認了拜登的當選,但這一事件的深遠影響未必是可控的。

這起事件顯然不能簡單看成敗選總統利用個人影響力任性煽動的一場鬧劇,也不能輕易下這樣一個結論:美國選拜登上台,已然做了一次成功的糾錯,大選導致的混亂已經進入只剩下兩周時間的倒計時。

作為美國制度象徵的國會遭到美國人自己「史無前例的衝擊」,是今日美國社會嚴重撕裂、那個國家的法治已經無法有效管控這種撕裂的結果。特朗普在敗選之後一直拒絕認輸,在他的大量支持者中引起共鳴,這使得很多共和黨議員遲遲不敢與他的態度公開切割,共和黨實際在支持憲法還是維護本黨敗選總統之間左顧右盼。


雖然攻擊國會是不能接受的,這在美國政壇和輿論中能夠形成一致意見,但美國的撕裂實在太深了,前述認識遠不足以形成化解這次大選留給失敗一方和支持者巨大情緒的力量。相反,這次攻擊被否定了,但這一段時間落敗方對選舉結果的反覆否定和攻擊卻會長期留下烙印,它將構成對拜登政府權威的挑戰,削弱它的號召力。

美國一些政治人物譴責說,這次事件是對美國民主的攻擊,讓人覺得美國民主似乎仍很完整,攻擊來自於外部。其實問題的嚴重性恰恰在於,這是美國政治制度的一次內在塌陷。

美國仍是強大的,但它的強大更多是前輩美國人創造的遺產。隨着時間的推移和那個國家一代又一代政客對政治資源的揮霍濫用,美國政治制度無疑出現了退化。這一次總統的支持者變成了「暴徒」,是就這種退化向美國全社會敲響的警鐘。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弱點和問題,美國的政治退化未必就是絕症。美國的真正問題或許是,它的精英群體太傲慢了,自認為美國的制度優勢「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再爛的美國民主也比其他國家強一大截。而美國的政治人物又都很自私,不願意挑頭推動費力不討好的真正改革,他們只願意空喊「改變」「我們能」等口號忽悠選民,實際上得過且過。

更讓人驚嘆的是,當美國內部的制度性混亂一再浮上水面時,美國的精英們不僅無意集體反思,反而繼續對攻擊他國充滿興趣,不吝輿論資源。過去幾年裏,美國針對中國的意識形態攻擊可謂登峰造極,而且是兩黨統一行動。他們竟會認為蓬勃發展的中國會是政治上「一無是處」的,對中國的為否定而否定進一步搞亂了他們對政治是非的辨別力。

結果是,只要涉及政治,美國政壇乃至輿論場上近乎只剩下立場,不再有是非。另外雙重標準大行其道,香港發生騷亂是「亮麗風景線」,美國發生同樣事情,則以「暴徒」稱之。這樣混得了一時,但走不了長遠,美國過去積累的道義資源必將隨着局勢的反覆錯亂而不斷流失。

美國社會真應該好好做一番自我反思了。他們的制度曾經強大,但如今無疑磨損且陳舊了,美國的精英們應當正視本國的缺陷,不應再用抹黑、打壓他國的極端衝突方式繼續掩蓋自身的問題,用國際對抗來製造扭曲的平衡。

美國需要改革,自我革新決不僅僅是發展中國家的事情,歷史不會在西方體制這裏終結。全球現在不斷湧現各種跡象,共同指向美國和西方國家需要像發展中國家一樣自我進取,刀刃向內。人類社會的發展要求所有國家都懷謙遜之心,彼此取長補短,誰都不應把不同文化的交往看成是零和遊戲。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41QBfglHS6M

[ 本帖最後由 lukin2010 於 2021-1-8 11:54 AM 編輯 ]



美媒:聯邦檢察官稱不排除就國會暴亂起訴特朗普
來源:海外網
2021-01-08 08:37

美國國會亂象(美聯社)
海外網1月8日電 美國首都華盛頓6日下午發生美國政治史上罕見一幕。大批示威者闖入國會大廈,與警察混戰。據美媒報道,聯邦檢察官7日表示不排除就國會暴亂起訴特朗普。而特朗普此前曾向助手和律師詢問關於「自我赦免權」的問題。

據美國《國會山報》等媒體報道,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代理檢察官米高·謝爾溫(Michael Sherwin)稱不排除就國會暴動事件,控告特朗普煽亂。報道稱,謝爾溫周四(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司法部會考慮對暴動「起作用」的人作刑事起訴。一名記者詢問,特朗普曾經在集會中呼籲支持者到國會山遊行,謝爾溫是否會考慮特朗普在引起混亂所扮演的角色?謝爾溫稱:「我不想重複說話,我堅持我此前的聲明。我的辦公室正着眼於調查所有行動者、所有相關角色。如果證據符合罪案的元素,他們就會被檢控。」

謝爾溫強調,自己不會關上調查的大門,他們正在調查那些闖進國會造成暴力和混亂的人,但同時也在調查所有參與者,「不僅僅是那些進入國會的人」。


目前,白宮發言人沒有立即對謝爾溫的表態進行回應。

另據CNN7日報道,特朗普曾向助手和律師詢問關於「自我赦免權」的問題。CNN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話說,特朗普詢問的對象包括白宮法律顧問帕特·西波隆。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稱,一些談話發生在最近幾周,特朗普已經詢問了赦免自己的法律和政治後果。目前不清楚,國會騷亂後這些對話是否還在進行,以及特朗普是否會這樣做。報道稱,總統的「自我赦免」未經測試,專家們對於其合憲性也存在分歧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1QePEmogIu

[ 本帖最後由 lukin2010 於 2021-1-8 11:55 AM 編輯 ]



怎麼辦冇人關心, 最緊要係可以繼續食花生.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