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1,451
  • 回覆: 217
  • 分享: 10
+6
【明報專訊】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清拆工程掀起社會關注後叫停,惟另有兩個百年水庫難逃厄運。水務署昨證實,有逾百年歷史、同樣以古羅馬式建築風格建造的克頓道及馬己仙峽道食水配水庫,早於10多年前已拆卸,而時任發展局長是特首林鄭月娥。水務署稱當年已就清拆工程諮詢古物古蹟辦事處意見,古蹟辦不持異議。



本報昨向特首辦查詢林太當年是否知悉及支持清拆該兩個百年水庫,特首辦回覆稱,林太任發展局長期間,理順法定古蹟及歷史建築物的評級機制,推動「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保育中環」等項目,「其對保育文物及歷史建築的重視毋庸置疑」。

時任發展局長林鄭 特首辦:重視保育毋庸置疑

本報周一曾報道,水務署2011年出版的員工通訊刊物《點滴》,曾刊出克頓道配水庫內部相片,並稱「配水庫雖然經歷百年洗禮,卻沒有發現明顯裂縫或受損」。

水署:兩水庫老化滲漏危及斜坡 保留兩柱拱頂

水務署昨回覆稱,克頓道配水庫經多年使用後,出現老化和滲漏,有可能危及鄰近斜坡,不宜繼續長期使用,為確保半山區居民獲可靠食水供應,署方分兩階段重置及擴建配水庫,首階段2007年在舊有配水庫旁動工建新配水庫,2011年落成;同年展開次階段工程,將舊配水庫拆卸,並在原址建另一新配水庫。

水務署稱,曾就工程諮詢古蹟辦,古蹟辦知悉不可以維修解決,而水務署建議保留其中兩條支柱及相連拱頂的紅磚構件,故對工程不持異議。根據署方紀錄,克頓道配水庫建於1908年,以混凝土建造圍牆及地台,紅磚鋪蓋圍牆內壁和建造支柱及拱形上蓋。另一於1901年興建的馬己仙峽道食水配水庫,亦因老化和滲漏,有可能影響斜坡及斜坡下樓宇安全,於1997年停用,並於2010年拆卸。水務署原址建造新海水配水庫,稱曾就工程諮詢古蹟辦,古蹟辦亦不持異議。

政府稱,明白近日社會對主教山配水庫的關注,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將領導一個工作小組,檢視相關部門在處理事件上的情況,並提出改善措施,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稱,對百年水庫遭拆卸感可惜,由於他2018年底才就任古諮會主席,故不掌握當年水務署與古蹟辦的溝通內容。他說,主教山配水庫事件清晰反映公眾希望保育百年水庫的訴求,「一旦清拆就不可返轉頭」,認為以現今科技,若再發現同類水庫,可研究能否保育。他續說,古諮會3月開會時,可商討未來應否設把關機制,例如日後再發現歷史建築時,政府部門能否知會古諮會,以及當政府部門展開清拆前,古蹟辦人員能否先到現場視察評估文物價值等,以免再出現百年古蹟遭拆卸情況。

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古蹟辦的架構是以館長職系為主,重視考古、博物館工作,但卻沒有人員具建築結構、土木工程等專業知識,形容架構過時,建議政府應在古蹟辦引入相關專才。

港大建築文物保護課程學部主任李浩然認為,隨着公眾已愈趨重視其他工程及基建項目遺蹟,認為應擴大現有歷史建築評級機制至這類建築。



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港聞/article/20210107/s00002/1609958142075/兩「百年水庫」已拆10年-水署-古蹟辦無異議



同美國比, 呢d錯誤不值一提...


水務署為求成事,暪天過海。


乜都保育,但去參觀過又有幾多人?!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billyfung11 於 2021-1-8 12:33 PM 發表

咪係,同大陸強拆比
香港有咨詢過已經好好
咪係, 同暴徒裝修比, 大陸通知已經好好...

所以..., 反中的都係白痴...連咀炮都廢....

[ 本帖最後由 songsong17 於 2021-1-8 12:49 PM 編輯 ]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好彩我附近嗰個屎坑拆咗,變做古蹟就屎得。


用嚟做聖誕節旅遊景點囉!


[隱藏]
咁百幾歲人瑞死左咪都要保存唔化得,都係百幾年歴史,上世紀遺留落來既產物P


引用:
原帖由 ichthys2 於 2021-1-8 11:52 AM 發表
水務署為求成事,暪天過海。
古蹟辦問題,關水記乜事?



"商討未來應否設把關機制,例如日後再發現歷史建築時,政府部門能否知會古諮會,以及當政府部門展開清拆前,古蹟辦人員能否先到現場視察評估文物價值等"


乜原來之前個啲諮詢都只係paperwork冇落site睇架 ?



有咩古吾古蹟,去過羅馬未? 呢類屬於馬咩時代?作用系咩?其實8成人士連古羅馬有幾耐歷史都吾知、學人講古蹟.行過九龍城公園嗎?知吾知舊磚有幾耐歷史?行過志蓮嗎?又知吾知條木淳系咩朝代技術?


九龍塘,土瓜灣好多樓70幾80年舊樓,使唔使又保育?


[隱藏]
古你老無個Hi,拆倫左佢起屋啦,香港人甘Hi大壓力有倫閒情去睇!離倫曬地!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