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72
  • 回覆: 3
中國在量子科技上的進步一日千里,中國電信(0728)近日推出業內首款「量子安全通話SIM卡」,並在安徽試行商用。民眾毋須更換號碼,前往當地營業廳辦理申請即可使用。基於量子通訊在現階段幾乎不可能被破譯,其將能最大程度保障通話安全。

內媒報道,該款SIM卡稱為「量子密話」,插進手機後,民眾在每次撥打電話時,均可自由選擇「普通通話」或「量子安全通話」,而後者需要通話雙方的手機都支援該功能,並下載和開啟專用的「天翼量子安全通話」App。

報道進一步解釋量子通話的運作原理:


通話會隨機抽取芯片內的一個量子密鑰與後台建立連接、校驗身份信息,認證通過後,再另外實時生成一個新密鑰作為會話密鑰,認證密鑰與會話密鑰分離,用後廢棄。這樣一來,就可以實現從主叫方手機到被叫方手機間的端到端的加密,通話的語音信息即使被其他人獲取到也無法獲得真實內容。

報道又提到,其通話體驗與平常撥打電話沒有差別,也並未用到量子糾纏、量子隱形傳態等量子技術。如果沒有信號的話,量子安全通話手機也是無法進行通話的。只是,量子安全通話手機用戶可以選擇調用量子密鑰,來保護通話過程不被竊聽。

量子通訊為何不能破譯?

內媒曾解釋這個問題,以「A」、「B」代表通話雙方,「1」代表內容:「A要將1傳遞給B,但又不想在傳遞的過程中讓其他人知道『1』的存在,那麼A傳遞1之前先加上100變成101(加密),這樣即使在傳遞的過程中別人知道了,也不會知道具體表示的是甚麼,B在收到101之後會按照約定減去100變回『1』(解密)。」其中提到的「100」即量子密鑰是隨機的,本身不包含有效信息。

量子加密通訊有兩條傳輸通道,一條利用電磁波傳輸經典信息,一條傳遞糾纏粒子對信息。A和B首先需要對一次收到糾纏光子對進行信號處理,是通過一組隨機生成的偏振片,來測試得到一組數據。過程中,A和B相互把自己所用的偏振片組通過經典信息途徑傳遞給對方,這樣偏振片不相同的數據就會被丟棄,A和B就得到了一組完全相同的信息,並且只有它們自己知道的密鑰。


量子sim卡,中國科研一日千里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china.hket.com/article/2 ... SIM卡在內地推出 截聽通话將成歷史?



與鳳凰同飛,必是俊鳥;與虎狼同行,必是猛獸!
你能走多遠,看你與誰同行!
曱甴:香港只需要街坊小店


依家大陸人都唔打電話, 全部都用微信, 可以打字又可以即時通話.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