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28
亞太地區的強國競爭已經上演了多年。但是新冠疫情推動了這一轉變,與年初相比,中國在2020年結束時的情況要比美國好得多。

同時,堪培拉與北京的關係繼續惡化,人們幾乎沒有樂觀的理由來期待2021年會出現積極的轉機。

由于競爭而非合作已奠定了北京和華盛頓看待中美兩國關係的基調,兩國對亞太地區其他國家對自己的競爭對手的支持之舉愈發敏感。

中國2020年對澳大利亞敵視的根本原因來自其對澳大利亞的評估發生改變,即澳大利亞領導人背叛了先前承諾的永遠不會把澳美安全聯盟的矛頭對準中國。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呼籲,賦予澳大利亞和其他中小國家未來在中美之間進行斡旋的“更大的自由度”。

但悉尼大學的詹姆斯·柯倫(James Curran)告誡不要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大國根本不會將戰略空間撥給其他國家。






中國國力處于上升軌道

2019年底,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達到14.3萬億美元,達到美國21.3萬億美元GDP的三分之二。

COVID-19的影響加速了對中國有利的趨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的最新增長預測顯示,到2021年底,中國的經濟規模將從美國的三分之二躍升至四分之三。

而且如果考慮成本差異,並以各自的購買力來衡量這兩個經濟體,中國的GDP實際上已經比美國高出10%。

根據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亞洲實力指數》(Asia Power Index)——該指數追蹤經濟、軍事、外交和文化領域的實力——美國仍然名列首位,但其對中國的領先優勢相較于2018年已減少了一半。這主要反映出了美國的衰減而不是中國的增長。

甚至在COVID-19疫情之前,一項針對東南亞企業、媒體和民間社會領袖的調查顯示,儘管人們對其日益增長的力量感到擔憂,但北京被認為在該地區遠比華盛頓更具影響力。

近半數受訪者認為,他們對美國作為區域安全戰略合作夥伴或提供者幾乎沒有信心。

當被問及如果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被迫與美國或中國結盟時,東盟10個成員國中有7個成員國選擇了中國。



面對日益強大的中國 澳洲沒有太多餘地

然而,就澳大利亞而言,中國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放下大棒。

正如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研究員德科·范·德·克萊(Dirk van der Klay)解釋的那樣,在東南亞和澳大利亞之間形成鮮明的對比是為了提醒該地區與北京保持良好關係的好處以及違背它的代價。

儘管美國、英國和法國等國家至少為陷入中國出口困境中的澳大利亞提供了一些口頭支持 ,但對澳大利亞最重要的東南亞鄰國卻一直保持沉默。



澳洲自己攞嚟賤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abc.net.au/chinese/2021-01-05/china-enters-2021-a-stronger-more-influential-power/13034008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