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92
  • 回覆: 2
https://hk.appledaily.com/column ... YRDTJCV66F7ORFK7OU/


左丁山家居面對快速公路,開了露台門,寒天清風撲面,甚為清爽,但是太陽自東方起,猛烈陽光穿窗而入,客廳電視機上只見塵埃滿佈,顯然是由露台吹進來的,正是眼不見為乾淨,見了便增添煩惱,總不能見塵而不抹掉。太太說:「住在香港那一個地方,要見到家裏一塵不染,便是要求太高。」
一塵不染的通俗意思很容易理解:平時也簡單地認為窗明幾淨,一塵不染是很乾淨、整潔的意思。拿起東蓮覺苑出版的「源自佛教的成語淺解」(能度法師著),才知道其真正意思十分深奧,可與大家分享。
能度法師解釋,塵也者,即色、聲、香、味、觸、法六種外在是為「六塵」。眼、耳、鼻、舌、身、意,六個感官器官為六根,六根接觸六塵受干擾而產生六識(眼識、耳識……意識),六塵意識隨六根受外間干擾而觸動喜、怒、哀、樂、愛、惡的感情,導引貪、嗔、痴、慢、疑等煩惱。一個人的內心受到污染,惱亂,迷妄與不覺,稱為塵勞。修行至一境界,意識作用不受聲色香味觸法六種塵境的誘惑,便煩惱不生,塵勞不染,返本還原,佛經稱為「背塵合覺」,達至「一塵不染、六根清淨」的境界。
「法苑珠林」有一段:
「若菩薩在乾土山中經行。土不著足。隨嵐風來吹破土山令散為塵。乃至一塵不著佛身。」佛在山中獨行,大風招起,把泥土變為漫天灰塵,迎面吹到佛的身上,佛身依然清淨,是為一塵不染。」
我們一般認識「一塵不染」,十分表面化、世俗化。佛法對「一塵不染」的界定,卻非常嚴謹,是一種修道修身的至高境界,我們不讀佛經,不識佛法,對「一塵不染」這成語,豈達一知半解的境界,簡直是不知不解!開卷總是有益,能度法師的小語書(上卷,源自佛教的成語36則),文字淺白,可輕鬆閱讀,左丁山於新年期間刨馬之餘,全書讀畢,強烈向讀者推薦,不過學習成語根源也同一時間學習佛法概念入門,對於六根不淨的左丁山來說,可說十分mind refreshing!

.......................................................
夜怎麼深,最終還是會天亮;
如日方中,也是入夜的開始。
不貪不嗔不痴,隨遇而安,心可安,也不容易



毒果新聞


幾時先拉埋你呢條毒果杏加橙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