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859
  • 回覆: 16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101/YJMGPQUUKVHCVBO5VLBV3V5IWE/
在「鬥黃」競賽之前,必須意識到我們策略的前設是尋找更多盟友,而非建立更多敵人。真誠才是最大的本領
──由哈維爾到「鬥黃」
(前立法會議員 羅冠聰)
「鬥黃」成為了熱議概念。在黃色經濟圈上,會鬥誰聘得多手足、誰捐出最多款項;在個人層面,會鬥有否幫襯藍店,有否讚好親中藝人的社交媒體;在抗爭參與上,會鬥誰走得更前,甚至誰被捕得多。然而,「鬥黃」的競賽,很多時候都不是自己參與──多是第三者依此作為一個評鑑的準則,去辯證哪些目標值得支持。當中有成功的例子,例如對TVB、美心集團的狙擊;但同時亦有擦槍走火的例子,動輒令被炒作的商戶或個體飽受攻擊,卻事後發現罪不至此或錯怪別人。
當一把雙刃劍放在我們的面前,是用,還是不用?也許,這已是太過籠統的問題──真正的問題是,到底何時才需要「鬥」?「鬥」的界線,又在哪裏?
活出真誠或是活在謊言
天鵝絨革命發起人、前捷克異議者,及後在國家民主化後當選總統的哈維爾,在政治遠比目前香港封閉、1970年代下的共產捷克中,談論過「活出真誠」(Living in Truth)的重要。當時的捷克政局封閉,任何有效的政治組織、抗議都無法舉辦,市民終日活在惶恐之中,戰戰兢兢地服從政權劃下的條條框框,生怕有任何逾矩的行為,都怕被「點相」、出賣,遭到政治報復,甚或滅頂之災。
在這種政治氛圍下,便有人選擇「活於謊言」(Living in lie)。哈維爾在《無權者的權力》一書中,提到一個很著名的例子──賣菜大叔會在商店櫥窗展示「全世界工人階級,團結起來!」的標語,這是政權分發予眾人的,目的是要求他們掛在商戶外,以展示他們的忠誠和臣服。這種表忠的「儀式」,正令賣菜大叔活在謊言──他深知他並不是基於相信這句標語的內容而展示,而是透過此舉來避免被政權盯上,並在被質問的時候以「為何工人不可以團結」等話語脫身。
這種狀況是否很似曾相識?無論是周柏豪展示的「止暴制亂」,或是楊千嬅等向中共「護旗敬禮」,都與這個賣菜大叔無異,都是活在謊言中。對他們而言,這種「儀式」只是一張護身符或入場券,透過販賣中共所傳播的意識形態,來換取他們在演藝途上的紅利,成為政權散播維穩意識形態的幫兇。當被質問時,他們便可大模廝樣地說「我討厭暴力」、「每個人都應該愛國」;但實際上,此舉加深了政權對反送中運動的污名化,因為這些標語所創造的「景觀」會令不「歸邊」的人感到壓力,亦提醒眾人「識時務者為俊傑」的道理,並令真正需要為「亂局」埋單的政權逃脫了責任。
到底是誰的暴力需要被制止?誰施展更大暴力?亂局是由誰引發?當權者應否為此而負責?這些問題,將「止暴制亂」掛在口邊的「偽人」,自然是不懂得回答,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深思過這些問題。
而「活出真誠」,正是活出人性自由和多元,各人不因政權所設的條條框框而自我局限,在各自的領域上追求自己所嚮往的事情。觸發「七七憲章」運動的並非是政治事件,而是一班被名為「宇宙膠人」的搖滾樂手因追求創作自由、唱出所想而被審訊所引發。在極權社會只容許所有人服從的情況下,順從自己對自由的追求,已是挑戰政權所為。活得磊落真誠,不代表要每天都舉五一手勢,或者指着林鄭說「光復香港」──它可以是任何反抗操縱的行動,由一場音樂會到示威,由杯葛TVB、退訂有線,到支持黃圈藝人餐館。在被中共設局陷害而離職的前考評局經理楊穎宇訪談中,我們可以見到「活出真誠」的精神:
「其實我無乜特別政治傾向。我只會認我係一個讀書人,僅此而已。因為每日接觸嘅訊息太多,任何嘢我都會去思考。史佬係一個原則,有一分史料說一分話。」
這些行徑雖然不是政治行動,或甚無政治能量可言,但釀含着政權一旦打壓便遭人討伐的潛能,皆因每個人心底都是相信人生而自由,從而抗拒政權剝削人的尊嚴和價值。這種「非政治性」的行為,甚至更能引起黎民百姓的共鳴,從而誘發全民運動。
要尋找更多盟友 而非樹立更多敵人
活在政權的全面監視底下,當每個人都有其負擔、崗位時,我們很難直接將所有人的付出和犧牲比較。而所謂的「鬥黃」,其實就是希望劃分出一套準則,讓我們希望透過價值觀來判別誰敵誰友,想將時間、金錢花費在適當的人身上,壯大自身、打擊敵人。那麼,我們便必須問:到底怎樣的心態,才能將「強壯自身、孤立敵人」的戰略發揮到最好?
在最粗略的意義上,我們便要區分活在謊言或真相的人。甘於自我蒙騙,從而接受政權委派的任務,成為傳播極權意識形態的人或企業,正是我們需要針對的。越能向市民揭露他們的虛偽,便越能破壞這種由政權透過他們合作所營造的「景觀」,從而削弱他們傳遞統戰訊息的能力。
不是活在謊言的人,即使是錯買藍底商品服務、專注自己的工作而缺乏政治敏感度,或者因為各種限制而無法表態的人,我們都不應苛求,用最嚴謹的標準去攻擊他們。這並非說不要將政治與日常掛鈎──將抗爭融入日常,是民主運動的突破。但我們都必須理解,即使事情看起來不太「政治化」,仍是會有將其轉化成政治事件、引發抗爭的潛能。而一時三刻「行差踏錯」、沒有替政權背上標語橫額的人,其實並非我們要窮追猛打的對象。事實上,以哈維爾的說法,我們所有人都是極權的受害者與幫兇──用最嚴謹的態度,我們有交稅、有使用公共服務、有各個程度上與政權配合(例如抗疫),那麼是否每個人都應被徹底檢驗?避免將尺度縮得太窄而排拒了潛在同路人,是我們都應注意的。
在引入「敵我矛盾」(區分黃藍)的概念時,我們必須意識到這個策略的前設是尋找更多盟友,而非建立更多敵人。沒有策略是蠢到將自己推到孤立和內鬥邊緣,而我們必須透過公共討論,附以一定程度的胸襟以及戰略意識,才可以令這些策略推動運動,而非在低潮時變成互相指摘的利器。
歸根究柢,這篇文章還是「標題黨」了──我也不太可能提出一個完美無瑕的框架,讓大家思考如何去蕪存菁,保有真正對「黃圈」有價值的審視標準。但我期望這種「活出真誠」的方式,讓很多抱有無力感的朋友多一點盼望,也對自己專心致志的耕耘有一點信心。在民主的路上,我們還是要三省吾身、保持謙卑,才可令更多人一起前行,而非感到厭倦。
...................................................
-----------------------------
寫得非常有理, 雖然每人的準繩度未必一樣, 但起碼有你提供這準則作為參考!



原來是羅x聰的偉大文章!羅x聰是偉大的民主自由人權牧者呀!xx革命真偉大啊!民主自由人權的神光照射大地!救世主快到美國某州建立民主自由人權天堂國呀!哈維爾真主會復活帶領trump, mike, 羅x聰,x英 及其他手足信徒一起到天堂國生活。在天堂國-定要民主自由人權!如有不執行者必天殊地滅!在天堂國里無法無天,手足信徒想做什么都得!哈哈!民主自由人權天堂國真是光榮偉大。哈里露亞!下門!羅x聰是偉大牧者。


羅冠聰係邊個,已經唔記得佢了。


引用:
原帖由 輪皇 於 2021-1-1 10:52 PM 發表
羅冠聰係邊個,已經唔記得佢了。
羅x聰是偉大的民主自由人權牧者呀!哈維爾上身!英,美元首向羅x聰叩頭崇拜!你唔識佢?有冇搞錯!你快D每天向羅x聰的畫相叩拜!民主自由人權神光會射入你屋企!光榮偉大!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ccxxy 於 2021-1-1 11:02 PM 發表

羅x聰是偉大的民主自由人權牧者呀!哈維爾上身!英,美元首向羅x聰叩頭崇拜!你唔識佢?有冇搞錯!你快D每天向羅x聰的畫相叩拜!民主自由人權神光會射入你屋企!光榮偉大!
離開咗香港巳經冇咗利用價值,好似王丹,柴玲,吾爾開希,封從德⋯⋯等等還有邊個記得,現在自生自滅,冇人理佢地,晚景淒涼。



引用:
原帖由 輪皇 於 2021-1-1 11:08 PM 發表

離開咗香港巳經冇咗利用價值,好似王丹,柴玲,吾爾開希,封從德⋯⋯等等還有邊個記得,現在自生自滅,冇人理佢地,晚景淒涼。
最慘係做咗人地隻狗仲要客死異鄉,享受埋人地一條龍嘅真送黃泉路嘅服務。
羅冠聰真小心步下面所講嗰個河山碩一樣,享受下英美國家的先進醫療服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I8gmBkdCSw&t=82s



哦,長篇大論,唔知講乜春 ?原來係一頭狗學人寫文章!4個字 ---狗屁不通


連老母都可以唔要,再同人講真誠,羅生你真了不起。


宜家先知道講呢D。遲了。
同班戇鳩仔為伍,係班烏合之眾入面玩鬥戇鳩既遊戲,講大話當係文宣,抵仆街。
唔該睇下你地最討厭既老毛點搞革命啦

[ 本帖最後由 wilsonkf 於 2021-1-2 08:49 AM 編輯 ]



[隱藏]
嗰個 譚罐蔥 呀!作咁大篇野講埋啲歪理,小心中咗英國肺炎仲好啦!!


羅x聰己經哈維爾上身!英,美元首向羅x聰叩頭崇拜!好能鳩犀利!佢會引領民主自由人權神光會射入你屋企!光榮偉大!全球手足要逢獻所有財產給羅x聰偉大民主自由人權牧者。偉大民主自由人權天堂國快要在西方極樂()世界成立啊!哈里露亞!下門!傻人痴說!


黃屍曱甴總有自己理由打飛機


叫羅冠聰條L樣食屎啦.


唔好講咁多,請羅湖聰真誠咁講下,你同痴瘋大家從個基金分到幾多錢,你帶左幾多千萬去享樂先!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輪皇 於 2021-1-1 10:52 PM 發表
羅冠聰係邊個,已經唔記得佢了。
羅冠聰別名羅湖聰,由中國大陸來到香港佔領香港本土資源的新移民。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