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720
  • 回覆: 23
【明報專訊】與其他工作假期的年輕人一樣,Sonia初到英國時目標是打工、儲錢、去旅行,但求職過程遇不少阻滯,特別是疫情肆虐下,落腳大半年來長時間失業,帶來的5萬港元積蓄幾近耗盡。山窮水盡之際,她「膽粗粗」應徵一份網上視像編輯工作,結果在做足準備之餘,亦憑樂觀的性格,在逾百人中脫穎而出,告別失業大軍,「上司後來跟我說覺得我個人樂觀、帶動到氣氛。所以其實外國公司很注重員工個人性格,多於資歷」。



與其他工作假期的年輕人一樣,Sonia初到英國時目標是打工、儲錢、去旅行,但求職過程遇不少阻滯,特別是疫情肆虐下,落腳大半年來長時間失業,帶來的5萬港元積蓄幾近耗盡。山窮水盡之際,她「膽粗粗」應徵一份網上視像編輯工作,結果在做足準備之餘,亦憑樂觀的性格,在逾百人中脫穎而出,告別失業大軍,「上司後來跟我說覺得我個人樂觀、帶動到氣氛。所以其實外國公司很注重員工個人性格,多於資歷」。
27歲的Sonia熱愛旅遊,大學畢業後便往台灣環島遊,後來當上旅遊記者。至去年經濟不景,她成為公司精簡人手架構下的犧牲品。她一直夢想歐遊,遂將工作假期大計提早實行,去年11月到達英國,希望用兩年感受英倫文化,見識世界。不過,求職之路並不順利,她今年初先後在倫敦兩間青年旅舍的酒吧打工,但第一份工只做了3星期,未能過試用期,轉職後兩周,又遇上疫情封城而要離職,兩份工合計只有約900鎊(約9400港元)收入。
5萬積蓄用剩5000 專長無所用
疫情陰霾加上無收入,原屬樂天派的Sonia也情緒受困,「那刻真的感受到壓力,因為知道(疫情)沒完沒了,沒預料到要再失業多幾個月,所有事都是意料之外。最主要家人朋友不在身旁,又沒事幹,我在香港都未試過兩天不出門,突然間被困3個月,每天屈在房裏,無論做什麼事都無方向」。
計劃趕不上變化, 她帶到來的5萬港元,經過7個多月生活只餘5000元,「試過向六七十份工發履歷,只有一兩份有回音。最大問題是我在香港主要從事中文寫作,在這裏有全新語言及文化,好像自己的專業及經驗,根本派不上用場」。
歷3輪面試 做足準備脫穎而出
窮途末路之際,Sonia於封城期間在網上留意到,一間幼兒英語網上教材的初創公司聘請初級視像編輯,主責影片剪接及設計工作,遂膽粗粗一試。她最初未抱太大期望,但都做足準備,先了解公司背景,又接受剪接測試,在3輪面試時盡量展示自己,結果獲聘。她認為,懂中文、識剪接,開YouTube頻道令她有優勢,其樂觀性格亦令她脫穎而出。
回想當初出走英國,她沒想過不再回港,因掛念家人朋友,直至國安法面世,加上香港局勢劇變,令她信心動搖,「見到愈來愈多人被捕,還有12青年『被送中』,香港是否真的安全呢?是否可再回去呢?現在香港的氛圍令人畏懼,不知做了什麼會觸碰到底線,特別是在國外的人所背負的更沉重,可能發起聯署、在外國遊行,都會被指違反國安法」。
倫敦的一個周日下午,記者邀Sonia到東倫敦的維多利亞公園受訪。這個「維園」逢周日舉辦美食市集,草地滿佈賣世界各地街頭小吃的攤檔,當Sonia見到其中一檔出售她至愛的海南雞飯,二話不說便下單,從店員捧過飯盒,完全感受到她的喜悅。這些生活逸事,她間中會在facebook分享,但要數到最「吸like」的帖文,離不開英國求職招聘資訊。
兼職侍應都收到過千人應徵
Sonia笑言自己是「人肉勞工處」,每當自己或朋友的公司有招聘消息在專頁發帖,都吸引數以百計求職者,「試過朋友的餐廳請兼職侍應都收到過千人應徵」。目前英國失業者眾,她作為過來人不無感慨,「因為真的收到很多信息查詢,有人工作經驗有十多年,都跟我說想博個希望,所以很掙扎」。
Sonia呼籲打算移居英國的港人想清赴英目標,做足準備,「基本工種如洗碗、收銀,其實都有競爭;常聽到人說不介意做洗碗收銀,這都不是問題,但當你真的找到這些工作時,之後又如何?是否一直洗碗或收銀呢?你想在英國沖咖啡,都應該嘗試找方法學習,不要一張白紙過來,尤其在這時勢,切忌有個想法『有手有腳就不會餓死』」。
港英職場文化有異 籲度身訂做求職信
英國與香港職場文化有異,她提供求職「貼士」,建議港人面試時準備PowerPoint推銷自己,而大公司通常會作資歷查核(reference check),故此應先通知認為有助自己求職的前僱主或同事。此外,求職信至為重要,每份工要度身訂做,「不要打算在信上改個標題、改個名就應徵,一定要予人感覺做足功課,知道該公司理念及背景,自己的工作經驗或專長如何融入該公司,用心去寫」。





Sonia見到愈來愈多人被捕,還有12青年『被送中』,香港是否真的安全呢?...
「你姓賴」...也都賴下去"國安法"...
Sonia兼職侍應都收到過千人應徵...基本工種如洗碗、收銀,其實都有競爭...
出走英國...原來去爭洗碗、收銀、侍應...外國月亮特別圓「浸過鹹水係馨香啲」?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港聞/article/20201230/s00002/1609267634822



講咁耐故仔又係文宣陰國好


法律係對付為非作歹嘅犯罪份子,奉公守法嘅市民驚條毛? 香港唔安全留係到托? 爛泥都扶唔上壁。


網上視像編輯工作 . 其實即係做乜 ??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再來荷蘭橙 於 2020-12-30 06:50 AM 發表
網上視像編輯工作 . 其實即係做乜 ??
裸聊。



又係邪報毒文


引用:
原帖由 alipaopao 於 2020-12-30 06:58 AM 發表

裸聊。
再將視象剪輯用嚟勒索



無論在甚麼地方住或工作,開心愉快就好。

[ 本帖最後由 ichthys2 於 2020-12-30 07:09 AM 編輯 ]



加油


[隱藏]
被人搞大個肚?


引用:
原帖由 人之初大大 於 2020-12-30 06:21 AM 發表
講咁耐故仔又係文宣陰國好
我覺得就是趕客。
這樣的文宣,誰還想去英國啊,做個低級服務員都困難。



引用:
原帖由 robin09 於 2020-12-30 07:43 AM 發表

我覺得就是趕客。
這樣的文宣,誰還想去英國啊,做個低級服務員都困難。
對好多獨青黎講有🍔 食已同在hk差不多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hw1chan 於 2020-12-30 07:21 AM 發表
加油
咁幾時到你去英國呀,香港有國安法喎,黃屍曱甴怕到要死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人之初大大 於 2020-12-30 07:46 AM 發表

對好多獨青黎講有🍔 食已同在hk差不多
效果太差。
香港300萬BNO + 幾十萬獨狗, 最好移民100萬去英國才是。
但這樣的宣傳,會吓得狗狗們止步。



主題標籤 #勞工處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