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90
  • 回覆: 3
2020年年終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政府為2021年發展重點部署八大任務。這場中共高層官員的工作會議,不僅將「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列為下一年經濟發展首要任務,且坦言要通過舉國體制優勢發展高科技,「盡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顯然,在高科技領域的全球競爭中,中國要提高自己的話語權。

回看2020年,中國在探月工程、火星探測、衛星導航、載人深潛、量子研究、數據庫技術替代、核聚變技術國際參與以及中微子實驗和晶片製造等領域,均有亮眼表現或國家戰略部署。這些領域的科技研究,對應着怎樣的現實意義?中國的競爭優勢和現實挑戰格局如何?下一步的發展方向又在哪裏?


就全球影響而言,2020年中國科技的最大成就莫過於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並開通。北斗系統將在國際上與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Glonass)、歐洲伽利略系統(Galileo)同台競技。

衛星導航系統最早源自軍事需求,但其作用遠遠不止軍事領域。在交通、農業、林業、漁業、電力、金融、公共安全、防災救災等諸多領域,衛星導航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今天,在大城市中開車,很多「路盲」離開衛星導航,已經寸步難行;日常生活中的共享單車、電子圍欄、緊急呼救等也離不開衛星導航系統。


西方打壓愈大,就是中國自強的動力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中國觀察/565715/中國科技2020-美國三次刺激催生的北斗系統



與鳳凰同飛,必是俊鳥;與虎狼同行,必是猛獸!
你能走多遠,看你與誰同行!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龍 ,不只在天上


引用:
原帖由 boymeetsgirl 於 2020-12-25 04:02 PM 發表
龍 ,不只在天上
可翔于九天之上,
可潛于九淵之下。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