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55
  • 回覆: 4
  • 分享: 1
經歷9個月的馬拉松式談判後,英國與歐盟周四(24日)達成後脫歐時代貿易協議。英方稱履行所有對國民作出的承諾,歐盟指這對雙



經歷9個月的馬拉松式談判後,英國與歐盟周四(24日)達成後脫歐時代貿易協議。英方稱履行所有對國民作出的承諾,歐盟指這對雙方而言是公平、平衡及負責任的好協議。假如一切順利,英國脫歐進程將正式畫上句號。英國首相府率先宣布達成協議,指它履行所有在2016年脫歐公投及去年大選向公眾作出的承諾,形容「已經奪回對我們的資金、邊境、法律、貿易及捕魚水域之控制」,雙方簽署基於零關稅及零限額的自由貿易協議,更是英國及歐盟任何一方,有史以來簽署的最大規模雙邊貿易協議,貿易額高達6,680億英鎊(約7萬億港元)。

歐盟委員會主席萊恩在記者會上形容,經歷漫長及曲折的道路後,終於與英國達成協議。她強調歐盟單一市場的競爭仍然公平,歐盟的規則及標準將獲得遵守,並將繼續與英國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合作,包括氣候變化、能源及運輸。她表示協議將保護歐盟的利益、確保公平競爭,並為歐盟漁業提供可預測性。

雙方達成協議前,消息指英國過去兩天在捕魚權等問題讓步,首相約翰遜周三(23日)漏夜與閣員及歐盟開會商討協議細節,但其後有消息傳出談判最後階段出現阻滯,歐盟委員會計算成員國明年1月1日起,在英國水域減少的捕魚數量時,利用過時的數字,導致兩組捕魚數字出現差異,因此談判需要「加時」數小時。

此前英國堅持在捕魚權上取得主導權,並在該國水域的捕魚配額上維持佔較大的比數,以減少法國、西班牙及其他歐盟成員國的漁船進入。惟歐盟不想使用現有配額制度,亦怕英方放寬公平競爭措施,削弱競爭對手及歐盟市場份額。

英國脫歐過渡期當地時間12月31日晚上11時結束,英方屆時離開歐盟單一市場及關稅同盟,因此雙方必須在該死線前談妥。不過,協議必須獲雙方議會認證生效,消息指歐洲議會或趕不及在限期前表決通過,將改由成員國各自審議。

英國2016年發起脫歐公投,結果以52%對48%支持離開歐盟;以約翰遜為首的脫歐派形容,今後將重新控制國家的邊境及法律。英國與歐盟去年達成「分手協議」,它主要涉及英國離開歐盟的條款;今次談判的協議關乎兩地在後脫歐時代的貿易關係,一旦無法達成協議,過渡期完結後雙方各自向對方徵收關稅。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01224/bkn-20201224102806517-1224_00822_001.html
又比英國過到關,之後英國經濟如何



歐盟仲唔襯你病,攞你命。咁急達成協議,金毛佬一定做咗好多喪權辱國嘅讓步。


睇返內文 英國應該讓左好多 先至促成今次脫歐協議
我反而想知道 傾左咁耐 同之前文翠珊既版本
究竟有乜野唔同


不過點都好 英國算係拆左其中一個炸彈
係現時環境下 如果no deal
對英國會係致命性打擊


但係之後仲有蘇格蘭呢關要過


至於英國國內會唔會過呢份協議
完全唔需要擔心
約翰遜班人 就係最大既脫歐派
佢地唔搞事 就唔會有問題



引用:
原帖由 benho118 於 2020-12-25 12:28 AM 發表
歐盟仲唔襯你病,攞你命。咁急達成協議,金毛佬一定做咗好多喪權辱國嘅讓步。
開放海域任捉魚



[隱藏]
睇嚟封關真係一個手段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