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49
+17


前幾天,有讀者朋友通過私信發給我一張奇怪的殲-11系列戰鬥機照片,從照片中可以看出,這架殲-11型戰鬥機位于機頭部位的、呈斜切狀態的淺灰色雷達罩特徵不要太顯著。

眾所周知,在國產的全部殲-11、殲-15、殲-16等型號戰鬥機中,只有一個型號採用了獨特的“斜切狀”雷達罩以適應有源相控陣雷達的安裝特徵,沒錯,就是一度被認為是真正的“終極側衛”、殲-11“最終改進型”、空戰能力極其強悍的殲-11D戰鬥機。


 
 ▲圖片來自微博:@angadow



同時,我后來很認真地在網上查找了一圈,相比先前公開過的殲-11D型戰鬥機照片,這回這位讀者私信給我的殲-11D有一個細節值得注意:機身沒有了先前殲-11D上塗刷的原型機編號。
一時間,“殲-11D型飛機正式量產”之類的說法,在微博和論壇上大行其道,我也不知道真假,看來,關于這架殲-11D型戰鬥機所引發的爭議,要有賴于將來官方披露出更多的信息、甚至是部隊真的接裝了該型飛機之后才能塵埃落定。

 
 ▲一排蘇-27SK



更不用說,關于殲-11D型飛機,此從項目一開始就可謂“飽受爭議”:別的不說,就看殲-11D項目開始、推進階段與它“同步推進”的幾個項目,上有空戰性能超強的第四代戰鬥機殲-20,旁邊有一個空戰性能很強、兼顧具備雙重任務能力的殲-16,還有一個從俄羅斯“遠嫁”而來、空戰性能同樣很強的蘇-35SK,下則有一個批產裝備實際上還沒有幾年、爭議同樣不小的殲-11B。
在這么多型號的擠壓下,殲-11D飛機到底是個什么型號、到底具備怎樣的性能、在中國空軍中到底擔負何種戰術使命,以及最主要的——它最后到底會不會量產裝備空軍部隊,在軍迷群體裡吵來吵去也有好幾年了吧。
殲-11D的基本情況
雖然一直以來爭議重重、這回披露出來的殲-11D到底是個什么情況暫時不清楚,不過我的觀點倒是比較鮮明的:從型號定位上來講,咱認為,殲-11D型飛機的研發邏輯和中國空軍採購蘇-35S的邏輯是差不多的;
而從技戰術性能上說,殲-11D型飛機固然能達到遠遠超越殲-11B型飛機的空戰性能,但它的平台因素限制了該型機的性能“上限”;最后,從殲-11D型飛機的未來發展來看,我猜測,不會大量裝備中國空軍。


  型號定位



咱們先說第一個“型號定位”:雖然殲-11D型飛機到現在披露出的官方消息依然非常之少、連該型飛機到底是國家立項還是廠所立項推進的都不清楚,但我認為,甭管該型飛機是“國家隊”主導還是廠所的“資金自籌”,其型號定位和中國空軍在2012年左右對蘇-35S型戰鬥機的熱衷、全力推進蘇-35S的軍貿合同意義是差不多的:二者都看準了中國空軍在第三代戰鬥機與第四代戰鬥機之間的型號“斷層”。

 
 ▲中國空軍採購的蘇-35戰鬥機



當時的中國空軍,殲-11B型戰鬥機列裝還沒有幾年,殲-20型戰鬥機看起來又遙遙無期,而不管是強敵、對岸還是南亞國家,這些大小假想敵裝備的第四代戰鬥機、三代半戰鬥機、第三代戰鬥機後期改進型等,對咱們的威脅是擺在桌面上的。
單靠殲-11B型戰鬥機難以抗衡,而靠殲-20型戰鬥機抗衡屬于期貨,甚至殲-16型戰鬥機在當時的進度都已經嚴重拖延、而且殲-16在型號定位上並不是一種單純的“制空戰鬥機”。


  ▲殲-16戰鬥機


故而,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殲-11D型戰鬥機在研發之初,空軍或廠所賦予它的定位,應該和中國空軍在2012年左右從俄方引進的蘇-35SK的考量是差不多的:作為一種三代半制空戰鬥機,在第四代戰鬥機成熟前彌補制空戰鬥機的裝備空隙。
技戰術性能
再說說殲-11D型戰機的技戰術性能:不管是相比早期的殲-11B、還是相比已經批產裝備部隊的殲-16型戰鬥機,殲-11D型戰鬥機最獨特的外形特徵,自然就是它的“斜切狀”、用于安裝大孔徑有源相控陣雷達的雷達罩。

  ▲圖片來自互聯網



而在換裝了新型有源相控陣雷達、相比殲-16戰機又進一步更新了全機的綜合化航電火控系統、換裝了FWS-10“太行”發動機的新改進型、可配備新一代機載航空武器的情況下,殲-11D型戰鬥機的整體作戰性能、尤其是制空作戰能力,無疑是比殲-11B型要領先一個檔次的。

 
 ▲開啟雷達罩的殲-11B



而對比殲-16和蘇-35S型戰鬥機則“各有優勢區間”,畢竟前者的機載航電、火控系統技術狀態要稍微落後一些、兼之是一種雙座戰鬥機,在整機推重比、升阻比與能量特性上要略差一些;
後者則由于重新設計了機體結構,優化了整機載荷譜,加上配備了AL-41F-1S(即117S)型發動機(帶TVC噴口)、著名的“БОСЭС”格鬥空戰輔助系統等,在近距格鬥中很占便宜。但不管怎么說,殲-11D作為一種三代半、重型制空戰鬥機,整體性能與殲-16、蘇-35S等基本處于同一水平線上是沒有太大問題的。
蘇-27S平台限制
但是,也正因為殲-11D是基于殲-11B這個平台、說白了就是蘇-27S這個平台一路發展下來的,蘇-27S的平台特徵實際上規定了殲-11D性能所能達到的“上限”,而殲-11D的研發定位則實際上進一步明確了這一“上限”。


  ▲蘇-27S中國版蘇-27SK



蘇-27S的短板是什么:
一是第三代戰鬥機普遍存在的問題,飛行性能比較偏重于包線左下方區域,而在包線右上方區域、也就是超音速機動性能上與第四代戰鬥機的差距非常明顯;
二是蘇-27S系列飛機從娘胎裡帶出來的毛病,由于整機設計強度、載荷譜與飛控系統等綜合導致的跨音速機動性略弱;
三是航電、火控、電戰、武備系統相對較差,導致整機的態勢感知與攻擊能力較弱;
四就是三代機相比四代機的固有缺陷了,缺乏隱身性能、沒有內部彈艙。

 
 ▲掛載導彈的蘇-27SK


在這么多平台的性能短板中,第三個短板是可以通過為戰機配備全新的航空電子與火控系統克服的,第二個短板是可以通過對機體結構進行大改、如俄羅斯方面從蘇-27更新到蘇-35S一樣來克服的,第四個和第一個短板則屬于第三代戰鬥機天生的缺陷、無法克服。


  ▲中國蘇-27SK


殲-11D在型號定位上其實也是如此,將重點放在了對第三個短板進行彌補上。而第二個短板則因為耗時太長、不符合殲-11D要快速彌補“缺位”、力求快速形成戰鬥力的要求被放棄,至于第一和第四個短板要彌補那就等于讓北所自行研發“國蘇-57”了。
在這種改進策略下,決定了殲-11D技戰術性能水平的確會比典型三代機有很大進步、但同樣有一部分性能無法與三代機拉開差距、更達不到四代機的水平。


為什么殲-11D不會列裝空軍?
因此,說完了殲-11D型戰鬥機的型號定位,也說完了殲-11D型戰鬥機在性能上的優勢與劣勢區間,關于殲-11D“會不會裝備中國空軍”的爭論,我認為咱們不難得出結論:從目前的情況看,指望殲-11D型戰鬥機造新機、成批量地列裝中國空軍,可能性應該已經很低,而且越往后“有戲”的可能性越低


  ▲圖片來自互聯網型號定位和型號性能


究其原因,咱暫且不談比較要害的、瀋陽廠的產能問題與排產計劃,還從殲-11D型戰鬥機的型號定位和型號性能來分析好了:


  ▲殲-11B編隊


從殲-11D型戰鬥機的型號定位上來說,咱們之前說了,殲-11D的定位是啥,說白了就是“打時間差”、在殲-11B和殲-20“青黃不接”之際,去吃這么一塊市場的。但現在殲-20型戰鬥機已經批量列裝、性能已經逐步完善、且已經形成戰鬥力的性能相比典型的三代半戰鬥機全部具有代差。
換言之就是我軍第四代戰鬥機的這個“青黃”已經接上了,既然已經接上了,那再回過頭去補這個三代半戰鬥機的課,多多少少都有點多此一舉的感覺。其實,你看看中國空軍目前對蘇-35SK型戰鬥機的態度,已經足夠說明問題了吧。



  ▲蘇-35SK



而從殲-11D型戰鬥機的整體性能上來說,咱們也說了,殲-11D型戰鬥機的性能,整體上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跟殲-11B這種機型比一比挺有優勢,但優勢區間主要體現在最容易升級的航空電子系統上;跟殲-16和蘇-35S各有優勢區間,但優勢也沒大到代差的地步,更不用說殲-16已經量產、蘇-35SK已經形成戰鬥力了;跟殲-20戰鬥機相比,那直接就是代差。


  ▲殲-20



總體來說,殲-11D型戰鬥機的技戰術性能擱在目前的中國空軍里,那多多少少是有些尷尬的,如果再算上殲-11D型戰鬥機的裝備、運作成本相比殲-20型戰鬥機可能都沒有明顯的優勢,那就更尷尬了。
實際上,看中國空軍目前選擇的路線又能說明問題了:中國空軍正在對手頭的殲-11B型戰鬥機實施MLU(中期改進)升級,升級的重點同樣放在航電、火控系統上,伴隨着殲-11B型戰鬥機中期升級工作的持續,我認為,留給殲-11D型戰鬥機“有所發揮”的空間只會越來越少。


  ▲F-15EX



最后,可能有些讀者要舉出美國空軍與俄羅斯空天軍的例子,美國空軍不是準備繼續裝備一批F-15EX嗎?俄羅斯空天軍不也準備繼續列裝蘇-35S嗎?在我看來,中國空軍的裝備現狀與美、俄空軍均無可比性。
中國空軍並沒有像美國空軍一樣、由于F-15C機隊的快速老化與F-22A的可靠性不佳而極度缺乏攔截機。同時也沒有像俄羅斯空天軍一樣、在第四代戰鬥機研發計劃上磕磕絆絆長期無法形成戰鬥力。至于讓三代半戰鬥機去承擔對面攻擊任務,咱們有個現成的機型,殲-16啊,那還要殲-11D型飛機幹啥呢?
殲-11D的未來
當然,殲-11D型飛機最后可能無緣中國空軍戰鬥序列,並不意味着殲-11D型飛機的“精髓”不會被中國空軍或海軍接受:




  從戰術上講,一種可以與殲-20型飛機混合作戰、並承擔部分低強度次要戰略方向奪取制空權任務的戰鬥機在未來一段時間也是需要的;



  ▲此前曝光的殲-15T型彈射驗證機(圖片來自互聯網)



而從裝備上看,別忘了海軍航空兵還有個殲-15型戰鬥機的彈射型沒有出現呢。這兩個戰術與裝備需求最后導向的產品,前者可能會使得中國空軍繼續改進手頭的殲-11B型戰鬥機,並可能在殲-16型戰鬥機的MLU升級中進行更多的、更深層次的升級;
而後者可能使得傳說中的殲-15彈射型戰鬥機真正具備“艦載版殲-11D”的內核。就這樣,一個原本為空軍準備、用來作為殲-20裝備之前過渡的三代半戰鬥機,“正統傳人”可能會傳到海軍航空兵的艦載機上。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