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38
  • 回覆: 4
歷經7年之久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進入最後階段,雙方先後釋出樂觀訊號,有望近日正式簽署。中國繼11月與亞太其他14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之後,再把多邊貿易協議擴展至歐盟國家,預料在後疫情時代將對中國外貿帶來助益。



美國媒體Politico報導,歐盟貿易專員Valdis Dombrovskis將在當地時間21日,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達成協議。

中歐投資協定主要涵蓋投資自由化、投資保護、爭端解決和可持續發展等四大方向。在過去兩周的談判中,中國對於歐洲企業的市場准入明顯讓步。在11月中旬簽署RCEP後,北京亟欲在年底進一步完成中歐投資協定,為2020年再添外交和經貿成績。

報導稱,中方同意為歐盟企業開放更多市場,包括金融服務、製造業和房地產等領域。歐盟則將放寬中國投資其可再生能源市場的限制,以作為回報。

歐盟和中國已經就投資協定進行了7年共35輪談判。11月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德國總理梅克爾通話時,表態希望在年底完成簽署,法國總統馬克宏也有意推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8日表示,2020年以來中歐雙方舉行10輪談判,取得重要進展。目前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相信只要雙方照顧好彼此關切,堅持相向而行,就能實現雙方領導人確定的談判目標。

2019年中歐雙邊貿易超過6,500億美元,一旦雙方達成該項協定,則可能重塑中國與歐盟的經貿關係。


利益綑綁,相互促進,增加小磨擦,減少大衝突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ctee.com.tw/news/china/390485.html



所以已經無人理TTIP?




























中國先有望咁快可以同歐洲簽到協議



日後是否可以唔同美國做生意都無所謂,呢個先係重點


[隱藏]
激死侵侵,佩佩!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