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57
  • 回覆: 4
+4
有跡象表明,中國此舉可能出於保護本土生產商的考慮,也可能是為了懲罰澳洲要求調查新冠起源的行為。對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國來說,這一打擊影響深遠。



澳洲雪梨——中國正在迫使澳洲面對許多國家已看到的現實:煤炭時代正在結束。中國現已正式禁止從澳洲進口煤炭。在這之前的幾個月裡,中國對澳洲的煤炭進口採取了不明確的限制措施,導致兩國之間的貿易大幅減少,巨型船隻滯留海上。對於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國澳洲來說,中國的決定是一記沉重打擊,將導致澳洲的第二大煤炭市場消失。許多國家現在都已在重新思考它們對這種骯髒化石燃料的依賴,煤炭的使用加速了氣候變化帶來的破壞。儘管無法猜測中國政府的動機,但有跡象表明,這個決定中有對本土生產商進行重商主義保護的考慮,也有對包括要求調查新型冠狀病毒起源等中國眼裡的冒犯之舉進行懲罰的願望。中國對減少碳排放的承諾或許也讓中國在購買巨量商品時有微不足道的選擇。訂閱「簡報」和「每日精選」新聞電郵同意接收紐約時報中文網的產品和服務推廣郵件
無論什麼原因,對這個200多年來一直將本國命運與煤炭綁在一起的國家來說,中國決定的影響都將是深遠的。礦業政策仍能決定澳洲的選舉,現任保守黨政府執意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做最小的努力,這使得中國對進口煤炭的限制具有象徵性的以及文化和經濟上的衝擊力。「轉型已被強加到我們身上,」獨立智庫澳洲研究所(Australia Institute)的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里奇·梅爾茲安(Richie Merzian)說。「現在很難看到事情會真正好轉。」這種認識,如果能持續的話,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讓人充分領會。
上海的一家燃煤發電廠。中國減少煤炭進口將對澳洲的動力煤生產造成影響。 JOHANNES EISELE/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史考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總理是靠澳洲對化石燃料的傳統依賴上台的。他曾在2017年的一次議會上舉著一大塊煤宣稱「不要害怕」,他在黨內的一次政變中首次出任總理,因為前任麥肯·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曾試圖在應對氣候變化上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一些批評人士稱莫里森為「Coal-Mo」(煤末),週三,他對中國禁令引發的擔憂不屑一提,稱還有許多其他國家仍在排隊購買澳洲煤。「我應該強調一點,我們最大的煤炭出口市場,拿到我們煤炭出口最大部分的國家,實際上是日本和印度,」莫里森說。「因此,在熱煤或煉焦煤方面,中國不是我們的主要進口國。」

在澳洲去年約500億美元的煤炭出口中,日本佔了27%,中國佔了21%,不比日本落後很多。印度則以16%排名第三。不只是莫里森一人對煤炭充滿信心。這種可燃石頭是最具澳洲特色的產品。澳洲大陸首次發現煤炭是1797年,當時,第一批英國定居者來到這裡還不到十年。從那時起,整個社會圍繞著煤炭建立起來,不僅圍繞著煤礦,也圍繞不斷擴大的港口,貨船從那裡將堆積如山的煤運往世界各地。煤炭並不是提供巨大就業機會的行業。澳洲去年只有大約5萬人從事採煤工作。(水管工的人數約為8萬。)但煤炭是賺大錢的產品。澳洲的煤炭產量在過去30年裡增長了一倍多,出口份額從1990年的55%躍升至2017財年的75%。
澳洲總理史考特·莫里森(右)本月在坎培拉。他的保守黨政府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幾乎無所作為。 LUKAS COCH/EPA, VIA SHUTTERSTOCK去年,僅昆士蘭一州的煤炭開採權使用費就接近40億美元。從雪梨外幾個小時車程的獵人谷,到大堡礁附近的麥凱等許多地區,煤是長期以來到處可見的東西。火車上看到的是它,海上看到的也是它。煤炭讓澳洲在全球佔有一席之地。對許多人來說,煤炭激發了民族自豪感。

中國已從今年8月開始逐步減少進口澳洲煤,現在又頒佈了禁令,讓煤炭在澳洲的形象遜色。澳洲最大的煤礦開採公司之一嘉能可(Glencore)在9月和10月暫時關閉了幾座煤礦。在麥凱,港口的煤炭運量一直在下降,人們對失去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恐懼日益增加。中國的消息衝擊市場後,澳洲煤企的股票本週出現暴跌。而且幾乎沒有好轉的跡象。定價機構普氏能源資訊(S& Platts)估計,僅在明年第一季度,澳洲將損失多達32噸動力煤(發電廠用煤)的銷售,而它們本應運往中國。在許多方面,中國代表著更大的全球動盪。
從空中俯瞰澳洲昆士蘭州的柯林斯維爾煤礦。 在過去的三十年中,澳洲的煤炭產量增長了一倍以上。 DAVID MAURICE SMITH FOR THE NEW YORK TIMES日本今年早些時候宣布,將淘汰約100家效率最低的燃煤電廠,並投資可再生能源。該國新任首相於10月宣布,到2050年將實現碳中和。韓國和台灣是澳洲前五名煤炭買家中的另外兩個,它們也宣布了更嚴格的減排目標,這很可能意味著煤炭使用的減少。

https://cn.nytimes.com/asia-pacific/20201217/china-coal-climate-moon-mission-rocks/zh-hant/

今次袋鼠國玩L完了.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cn.nytimes.com/asia-pacific/20201217/china-coal-climate-moon-mission-rocks/zh-hant/



哈哈哈哈. 澳媒剛剛先寸嘴話五屎眼考慮在貿易戰中支持澳洲制裁中國.

中國不惹事, 但也不怕事.

邊個白痴開始貿易戰先?
邊個白痴禁華為先?



中國禮尚往來啫.


支持阿爺


[隱藏]
提示: 違規內容已被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