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417
  • 回覆: 26
+6
創立14年的公民黨,短短幾個月遭受重創,參選、延任均被連環DQ,楊岳橋、郭榮鏗等政治明星退出執委會,換上一班新生代挑起大樑。新任公民黨秘書長



專訪|大狀梁嘉善接公民黨秘書長:拒做不發聲的人 場外留一道氣
創立14年的公民黨,短短幾個月遭受重創,參選、延任均被連環DQ,楊岳橋、郭榮鏗等政治明星退出執委會,換上一班新生代挑起大樑。新任公民黨秘書長、大律師梁嘉善接受《香港01》專訪時表示,不能再用過去從政的路線圖計劃未來,目前最重要是匯集香港人的「氣」,在議會外亦要積極發聲。
公民黨一向被稱「大狀黨」,但梁嘉善眼中,他們的專業路向更接近日本的「職人精神」,最重要是令外界感受到他們在各專業範疇值得信任。她期望公民黨重拾針對議題的解說工作,盡最大努力「掃盲」,提升公民社會對時政的關注熱度。
梁嘉善(Jessica)的名字開始為人熟悉,源於去年反修例事件中,她多次通宵達旦趕赴不同警署,為被捕示威者提供法律支援。2019年才成為大律師,初出茅廬即半隻腳踏入政界,在楊岳橋的議員辦公室工作,一度被視為楊岳橋的接班人,梁嘉善笑言不解,「我剛看自己的社交媒體,最近合照較多的都是譚文豪。」
政治環境風高浪急,多名民主派人士近日被捕或判囚,投身政壇不擔心日後可能要承受牢獄之災?梁嘉善指,社會最近變得很「二分法」,有朋友出於驚恐,連數年前在社交媒體發言、大學時參與活動的紀錄都刪除,擔心只是voice out(發聲)都會身陷險境,但她卻認為在此二元之下,自己更不能做不發聲的人,只好走到二元的另一邊。
公民黨早前改選執委會,新丁梁嘉善頂上出任秘書長,執委平均年齡為不足39歲,為歷屆最年輕。民主派總辭後,立法會變成「單聲道」,梁嘉善決定與前議員譚文豪逢周三、周五,在立會外舉行記者會,回應焦點議題,黨內亦設立了專題小組,就不同政策議題分工,冀在議程、文件上發掘議題,主動出擊。
她續稱,現時制度內無人可制約建制派,就算民建聯提出設量刑委員會的建議,雖未必多人接受,但這種話語權失去制衡最令她擔心,公民黨正計劃推出短片解構政策時弊,盡最大努力「掃盲」。
不過,經過內會風波、國安法、DQ議員資格等事件,今日的公民黨彷彿成為眼中釘,日後是否只能在場外發聲,議會之路已絕?梁嘉善認為,議會之重要在於其代表性及民主成份,認為香港人始終要有聲音代表,但目前評估公民黨將來是否參選,仍言之尚早。
至於短期工作,梁嘉善認為需要積極匯集香港人的「氣」,「那道氣會斷的,失望一次,失望兩次,失望三次就會完的了」,因此要讓香港人知道,就算前途多困難,民主公義的聲音猶在。
公民黨於2006年創黨,由學者、大律師等專業人士為主,素有「大狀黨」之稱,但梁嘉善眼中的公民黨,較接近日本的「職人精神」。她認為,創黨「四大狀」吸引人的地方並非其西裝或袋巾,而是他們令人覺得「信得過」,在專門知識方面有地位。她指,即使新一代公民黨沒當年「四大狀」在法律界之崇高地位,惟認真程度不下當年,各有各專業、人脈,要令人相信「公民黨」這個招牌的出品。
楊岳橋幾年前參選時曾揚言,若有人破壞本港司法系統,「Over my dead body」,一直被年青人揶揄至今,作為新生代大律師,今日香港法治是否仍然「有險可守」?梁嘉善說,法治制度的運作有賴於可確定性,但現今的法治環境卻充滿不確定性,令人失去信心。
她不諱言,當法治運行得差,公眾沒可能有信心,指法治的每一環都緊緊相扣,當其中個別一些環節鬆散時,自然會對其他環節有影響。她認為,公眾在學習及了解整個制度本應如何運行後,足以得知法治制度有何問題,舉例指警方扣留被捕人士與過往有很大分別,一些案件以前經過一定程序就會放人,現時拘捕後卻先扣留二十多至三十個小時等,警員亦可能對冷處理律師查詢,這些本應不該發生。




梁嘉善(Jessica),她多次通宵達旦趕赴不同警署,為被捕示威者提供法律支援。...人出豉油你出雞...
示威前...同埋示威期間...又唔句出聲勸阻勸喻...事後先呢揾米飯班主...
幾多反修例官司及司法覆核...簡直豬籠入水...
立法會「公民黨」這個招牌的出品永遠明哲保身...坐定定...唔會衝去主席台...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政情/560800/專訪-大狀梁嘉善接公民黨秘書長-拒做不發聲的人-場外留一道氣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狀棍黨枉為劣屍,鼓吹有法不依,狀棍亡黨,指日可待……




呢個?




[ 本帖最後由 richandhealthy 於 2020-12-16 12:25 PM 編輯 ]



[隱藏]
“她多次通宵達旦趕赴不同警署,為被捕示威者提供法律支援”
咪即係周圍搵生意,係乞甴身上再搶錢



賭輸了的公民黨,成功引入國安法。


梁嘉善(Jessica)的名字開始為人熟悉,源於去年反修例事件中,她多次通宵達旦趕赴不同警署,為被捕示威者提供法律支援。2019年才成為大律師


開頭做就辛苦D,唔係點會有人搵你做野,唔好講到自己咁高尚



公民黨?未出過一個好人,垃圾政黨


唔該喺公民黨章加入入黨條件:絕對人渣


[隱藏]
公文袋冇個好人, 正臭雞!


今日東張西望講代董事,公記即揾定人頂罪傻囡


乜都唔使講,即刻搞眾籌,擺幾圍賀一賀佢先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billyfung11 於 2020-12-16 12:17 PM 發表
香港人加油
香港人加油打擊黑暴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