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37
疫下口罩已成必需品,消委會測試市面30款一次性外科口罩,發現絕大部分產品過濾效能不俗,唯獨一款越南生產、聲稱達ASTM二級要求的「Perfetta」口罩,過濾功效率僅86.64%,甚至不符一級要求,即



疫下口罩已成必需品,消委會測試市面30款一次性外科口罩,發現絕大部分產品過濾效能不俗,唯獨一款越南生產、聲稱達ASTM二級要求的「Perfetta」口罩,過濾功效率僅86.64%,甚至不符一級要求,即未能提供基本保護效能;其餘3款口罩本身衞生狀況欠理想,海關更發現當中內地生產的「保為康」口罩含菌量超標22.6倍,籲市民即停用。

截至11月,消委會今年已收到4,363宗有關口罩的投訴。是次測試的30款口罩,平均每個售約2至9元,18款聲稱來自香港、8款產自內地,其餘來自台灣及越南。測試參考美國材料與試驗協會(ASTM)F2100-19標準的一級要求,平均細菌過濾率及平均顆粒過濾功效率須均達95%以上,即可提供基本保護。結果發現,29款產品達標,表現滿意。

惟1款產自越南的「Perfetta」口罩,平均顆粒過濾功效率僅86.64%,不但未能達到聲稱ASTM二級要求的98%或以上,甚至不符合一級要求。

海關籲停用「保為康」售賣店家已被控

測試同時發現,3款口罩的每克細菌菌落總數高於歐盟標準,分別為「保為康」、「Artec Med」及「Pure Living」。香港海關指,早前從北角一間家品連鎖店購得「保為康」口罩,其菌落總數超標約22.6倍,涉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籲市民馬上停用,而該家品店62歲經營者已被捕,正保釋候查;海關亦巡查全港多個零售點,暫未再發現該款口罩出售。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稱,部分口罩過濾效率低於聲稱,並非一定要即時停用,但建議消費者視乎日常生活環境而選戴。若前往高風險地方,宜佩戴級數及效能較好的口罩產品。

黃鳳嫺:因應環境選用不同級數產品

Perfetta供應商回應指,產品符合ASTM三級要求;其代理商指,消委會測試樣本並非該公司供港產品,懷疑是水貨、次貨,或侵犯商標的產品。保為康代理商指,測試口罩是內地包裝並在內地市場內銷,非香港市場產品;Artec Med生產商質疑,樣本測試前或受污染,認為結果不公平、不安全、不準確等。Pure Living生產商則回應,其口罩已取得歐盟證書,產品質量為及格水平。

另測試又以「合成血穿透測試」評估口罩防水功效,結果發現「屈臣氏」、「HKTVmall」及「便利妥」3款能力略遜。屈臣氏指,口罩已獲ASTM認證,不認同消委會評價;HKTVmall指,消委會測試結果與上月委託香港通用檢測認證的測試有頗大出入,逾9成產品通過測試。便利妥指曾進行2次測試,結果都及格,將再作測試。

5款耳帶易拉斷

消委會發現5款口罩耳帶易拉斷。5款易斷口罩中,「Fresh」代理商指,口罩耳帶強度測試以手工拉伸約1.5倍不斷為原則,設計另以20毫米邊帶加強牢度;「愛的家」代理指口罩耳帶已改良,足以增1倍拉力;「7-Eleven」代理商則指,產品已嚴格按照ASTM標準設計。香港醫學會建議,消費者選購時宜注意物料的過濾效率、會否過敏、有效期和儲存狀況;其次是形狀尺寸,有否金屬絲助口罩緊貼面部等。

記者:謝進亨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829552/消委會測30款口罩 3樣本含菌量高 95過濾效能佳 僅1款未達標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