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12
  • 回覆: 3
+2
近日西藏軍區公眾號顯示,我國最新型的直-20 10噸級通用直升機已裝備西藏軍區某陸航旅,該旅官兵隆重為直-20舉行了入役儀式,興奮之情溢于言表。正式列裝高原部隊在直-20研發史上無疑也是重要里程碑,標誌該機已經完全實現了最初的設計目標——研制一種具有強悍高原性能的國產直升機。

我國複雜的地理環境對直-20的飛行能力提出了嚴峻挑戰,山地和高原約占陸地面積的67%,所以該機作為陸航“黑鷹”的后繼機能否飛越海拔5220米的唐古拉山口,將成為能否批量裝備一線部隊的關鍵。

為了滿足嚴苛的高原飛行能力要求,直-20採用了三大技術技術創新,首先表現在其五葉複合材料旋翼上。儘管在五葉旋翼會增加旋翼系統的複雜性和重量,但與“黑鷹”的四葉旋翼設計相比,五葉旋翼不僅能夠降低飛行振動水平,還增加了升力儲備,利于直-20在高原稀薄空氣中長時間飛行。直-20與“黑鷹”之間這種有趣的旋翼葉片數量對比,正充分顯示出前者在設計上對高原性能的更高追求。



  為了充分發揮出五葉旋翼的增升潛力,直-20的發動機也相對“黑鷹”有顯著提高。該機配備了兩台國產渦軸-10發動機,單台額定功率達到了1600千瓦,緊急功率2000千瓦,比“黑鷹”的T700發動機增加了20%之多,先進國產發動機和五葉旋翼組合奠定了該機強悍高原飛行能力的基礎。




  有了先進的基礎硬件后,直-20在高原飛行中還需克服旋翼結冰帶來的重大挑戰。直-20總師鄧景輝前不久在獲得航空航天月桂獎技術先鋒獎這一殊榮時透露,直升機在海拔6000-7000米的高空飛行時會遭遇結冰云層,云層中的過冷水滴會不斷積聚在旋翼前緣固化結冰,于是改變旋翼啟動剖面,惡化升力特性,導致直升機不斷掉高度甚至摔機。為此研制團隊經過艱苦技術攻關后,為直-20設計出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旋翼除冰防冰系統,通過在槳葉中埋入加熱元件以電加熱方式避免旋翼結冰。我國是世界上第四個掌握該技術的國家,充分保證了直-20的高原飛行安全性。




  于是,武裝到牙齒的直-20在試飛中輕鬆飛越了唐古拉山口,表現出了優秀的高原飛行性能,完全實現了國土全疆域飛行能力,為該機裝備高原部隊成為新一代“高原神鷹”打下了堅實基礎。



20直升機的複合材料和窩軸發動機方面有了重大進步,但是歐美最先進的複合旋翼葉片的翼尖的后掠氣動設計我們還沒有運用到現役直升機,展出的新產品模型到有看到,努力吧追趕世界先進水平的航空人。


大陸終于有了自己的灰機!


祖國嘅軍事實力越嚟越強大了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