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57
  • 回覆: 5
+4




本月,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以壓倒性贊成,通過了所謂特朗普任內“對中國最為強硬”的7400億美元國防授權法案。但特朗普當地時間13日在推特上宣稱,這項法案“最大贏家”是中國,並威脅否決。

美媒注意到,特朗普威脅否決上述法案,更有可能因為法案中未包含他要求的取消對社交媒體公司法律保護的條款。特朗普任期內曾8次發起否決,但美國國會都沒有成功推翻過他的否決。




去年12月,特朗普在馬里蘭州安德魯斯聯合軍事基地簽署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 官方圖



國防授權法案是美國國會每年必須通過的為數不多的幾個法案之一,旨在制定美國國防預算。今年的法案中涉及中國或與中國有關的條款近40項,涵蓋軍事、技術、學術、經貿等各個領域,其中的重頭戲即針對中國的“太平洋威懾倡議”。因此,該法案也被美媒稱為國會給拜登政府“對抗崛起中國的新框架”。




特朗普威脅否決:或與社交媒體條款有關



綜合美聯社和“今日美國”12月13日報道,美國國會參議院12月11日以84票贊成、13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而在上周二(8日),眾議院已經以335票贊成、78票反對的結果,通過此項法案。



至此,特朗普將有10天的時間來簽署或否決這項法案。如果他10天之內都沒有簽署,那么這項法案將自動變成法律。此前,國防授權法案已連續59年成為法律。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對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進行辯論 視頻截圖


但特朗普可能否決今年的國防授權法案。早在12月8日眾議院投票前,特朗普就在社交媒體發文呼籲共和黨議員投票反對該法案,並稱即使國會通過,他也將行使總統否決權否決該法案。



同一天,白宮也發布聲明稱,2021財年的國防授權法案“限制了總統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的能力”,還限制了特朗普從德國、阿富汗和韓國撤軍的能力。



12月13日,特朗普更是在推特上宣稱:“我將否決,中國才是我們新國防法案的最大贏家!”這條推特中,所有字母都是大寫。



針對特朗普想要否決的想法,媒體猜測或許和社交媒體公司,以及軍事基地改名等事件有關。



《華爾街日報》介紹說,長期以來,美國《通信規範法》第230條一直保護推特、谷歌和臉書等公司,免于為用戶發布的內容負責,同時又給予了平台審查用戶發布內容的自由。



特朗普和其他共和黨人認為,這項條款允許臉書和推特等社交平台對網上的保守派進行“審查”。而民主黨人認為,這項條款沒有迫使大型科技公司打擊虛假信息。大多數共和黨人都接受特朗普的看法,但他們不想在這種“不相關”的問題上使用國防經費。



另外,在今年“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的背景下,國防授權法案中包括一項修正案,同意一些軍事基地更名,替換掉以前美國內戰時南方邦聯將軍的名字。但特朗普認為國防法案“太軟弱”,因此也曾威脅否決。



按照美國憲法規定,如果總統對國會通過的法案行使總統否決權,該法案將重新在國會進行表決,如果參眾兩院均已三分之二以上票數通過,國會將推翻總統否決。








美國國會網站顯示,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已在參眾兩院通過




目前的投票中,參眾兩院的贊成票均超過三分之二。但包括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在內的多位共和黨議員表示,儘管今天投票贊成,但如果總統否決該法案,將與總統保持一致。




國防授權法案針對中國,專家:還是要看拜登

雖然特朗普稱新國防授權法案“最大贏家是中國”,但法案本身已極為露骨地針對中國。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聲稱,這項法案將有助于“遏制中國的侵略”。而支持該法案的其他共和黨人,包括參議院第二號領袖、南達科他州參議員約翰·圖恩(John Thune)和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威斯康星州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在內,都在推特上聲稱,該法案“將反擊來自中國等國家的威脅”。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民主黨領袖、羅德島州參議員杰克·里德(Jack Reed)更是宣稱:“特朗普總統顯然沒有讀過法案,也不明白其中的內容。這裡有幾個跨黨派的條款,對中國的態度比特朗普政府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硬。”



實際上,該法案將在2021財年提供7405億美元的國防預算,內容涵蓋軍人薪資、裝備採購和外交事務等各個方面。其中涉及中國或與中國有關的條款近40項,涵蓋軍事、技術、學術、經貿等各個領域,“反映中國所構成的全面挑戰”。



例如,法案中要求美國總統制定一項“全政府戰略”,稱要遏制所謂中國的“工業間諜活動和大規模竊取個人信息的行為”;要求限制美國國防工業雇員和前雇員直接為中國企業工作;限制美國國防部向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高校提供撥款;要求確定在美運營的中國軍工企業的清單;禁止向香港警方出口防務裝備;限制中國從世界銀行獲得援助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即是所謂“太平洋威懾倡議”。《華盛頓郵報》介紹說,這項計劃旨在加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存在和盟友,並為增加攻擊型潛艇提供資金。五角大樓高級官員聲稱,攻擊型潛艇對對抗中國強大的海上力量至關重要。



但這項新計劃第一年的資金為22億美元,只是法案7405億美元中的一小部分,一般用于增強美國在地區的防禦姿態、能力和聯盟。因此美國軍方人士承認,拜登政府的決定,將很大程度上決定計劃的進行。



《華盛頓郵報》認為,這項計劃是美國國會準備給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提供一個對抗崛起的中國的新框架”。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研究主任邁克爾·奧漢隆(Michael O’hanlon)解讀說,雖然法案給美國國防部提供了方向,但也給拜登團隊留下了足夠的空間來規划對華策略。



除中國外,購買了俄羅斯導彈系統的土耳其,以及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也成為了美國本次國防授權法案的制裁對象。但德國方面近期已無視美國方面的制裁威脅,決心完成北溪2號項目。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我們並不認為這些超越美國領土的域外制裁是合法的。”





智障川普真是荒謬


中國唔好再欺壓侵侵啦


[隱藏]
侵侵盡力了,辛苦曬,好行夾唔送。


佢已經瘋狂了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