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80
  • 回覆: 1
“實質上,譴責澳大利亞在阿富汗戰爭期間的行為,在某種程度上就相當于譴責其他這些國家,因為其中許多也參與了阿富汗行動。”12月8日,香港《南華早報》發文分析了美國、法國、英國等西方國家玩起那套“我可以,你不可以”,在中澳推特風波中站隊澳大利亞的背后原因,認為他們在這方面就像“一根繩上的螞蚱”。

至于澳政府為何獨獨對中方譴責“惱羞成怒”?文章也解讀出,這既是因為澳大利亞“站慣”了道德高地,這次卻翻了車,還因為澳政府或許還覺得“委屈”:明明美國、英國也有戰爭罪指控,甚至至今未啟動正式調查。

《南華早報》12月8日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近日在推特發布一張圖片,譴責澳大利亞士兵在阿富汗的暴行。但值得注意的是,澳國防軍的調查結果此前已經引發廣泛的國際譴責,在這方面批評澳大利亞的不止中國。

比如,美國《紐約時報》就曾發表文章《一支澳大利亞軍隊殺害無助阿富汗人背后:嗜血的半神》,印媒、德媒等眾多外媒報道了這一調查結果。趙立堅的推文並沒有附加更多批評,全球媒體的報道已經頗為詳細。

但為什么只有來自中國的批評讓澳大利亞這么惱怒?
文章自問自答,首先談到了近期的中澳關係緊張。

其次,作者猜測澳大利亞可能覺得“委屈”:自己已經比其他國家“更負責”,卻好像受到了更多批評。
“在澳大利亞報告發布之前,也有指控稱,駐阿富汗美軍在‘9·11’之后犯下了戰爭罪,以及在美國帶領下‘侵入’伊拉克后,英軍也犯下了戰爭罪。”
“國際刑事法院(ICC)對這些指控發起了調查。然而,美國和英國迄今都沒有進行任何正式調查。”

文章分析澳政府心理活動:在他們為息事寧人——避免國際法庭介入而釋放“善意”,對士兵展開調查之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批評可能又會把莫里森政府“推到風口浪尖”。

而諷刺的是,澳大利亞過去經常站在道德高地上宣稱中國有所謂“侵犯人權行為”。但現在,是澳大利亞士兵被指控嚴重違反人道主義法律法規。

然而,美國、法國和英國等國家先後以這樣、那樣的方式給澳大利亞“站台”。既然澳士兵犯下戰爭罪行是事實,那么其他西方國家聯手支持澳大利亞,反過來指責中國的做法實在“令人感到奇怪”。

對此,《南華早報》指出了一個有意思的事實:實質上,譴責澳大利亞在阿富汗戰爭期間的行為,在某種程度上就相當于譴責了其他這些國家,因為其中許多國家也作為北約盟國參與了阿富汗行動。
同時,雖然這次是澳大利亞士兵犯下了戰爭罪,但其他北約國家的高級官員也可能要為未能防止和懲罰這些罪行而承擔指揮官責任。如果要引用中國俗語來形容,在這方面,他們就像“一根繩上的螞蚱”。一直以來,這些國家彼此之間往往更寬容,卻更愛挑中國的刺。而這種雙標塑造了西方國家的對華思維模式。

確實,在另一方面,這些國家就不站在“一根繩上”了。

此前,澳大利亞一直幻想在中澳貿易爭端中得到“民主夥伴”國家的支持,但結果是只能靠自己。因為“在國際商業領域,民主和戰略上的朋友往往是最激烈的競爭對手。”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