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99
+2



伊朗頂級核物理學家法赫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上月底遭暗殺身亡,圍繞襲擊如何展開,各種說法層出不窮。伊朗軍方官員12月6日透露,暗殺借助了衛星遙控的自動機槍,並利用人工智能技術(AI)來進行人臉識別。

據伊朗邁赫爾通訊社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副司令阿里·法達維(Ali Fadavi)12月6日表示:“敵人部署了一門由衛星控制的自動機槍,機槍配備了人工智能,可以瞄準法赫里扎德烈士。”

法達維說,自動機安裝有先進的攝像頭,並開出13槍。

槍口只對準了法赫里扎德烈士,他的妻子並沒有被擊中,儘管離他只有幾厘米遠。”法達維說。他透露,當時法赫里扎德有11名安保人員,沒有人向他們開槍,但安保隊長因為扑上前試圖保護法赫里扎德被擊中4槍。




邁赫爾通訊社報道截圖  圖為阿里·法達維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曾有媒體報道稱,法赫里扎德的家人和安保團隊成員均有負傷。《紐約時報》在12月2日的報道中也援引一名知情者的話說,看見過法赫里扎德妻子臉上和身體上的傷。但法赫里扎德兩名兒子4日接受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採訪時曾表示,他們並沒有與父親同行,母親也沒有被槍擊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6日也援引伊朗半官方新聞社伊朗青年記者俱樂部(YJC)的報道稱,法達維表示,一架通過衛星控制的機槍識別出法赫里扎德的臉,並瞄準了他,“經過我們的核查,一顆衛星遠程控制着機槍,現場沒有恐怖分子。”

另據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發言人拉馬贊·謝里夫(Ramazan Sharif)12月6日也表示,對法赫里扎德的暗殺使用了衛星控制的電子設備。他還稱讚安保隊長為保護法赫里扎德做出了巨大犧牲。



遭機關槍掃射后,法赫里扎德和保鏢失去意識 (截自Iran News Update社交媒體賬號)




11月27日,伊朗頂級核物理學家、國防部研究和創新機構負責人法赫里扎德在德黑蘭附近遭遇襲擊,經搶救無效身亡。此后,有關此次襲擊是如何展開的,各種說法層出不窮。一開始,有報道稱法赫里扎德的警衛團隊曾和實施暗殺的恐怖分子“進行交火”。

11月30日,有伊朗媒體披露法赫里扎德是遭遠程自動機槍射擊身亡,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沙姆哈尼(Ali Shamkhani)也認同了這一說法,表示暗殺使用電子設備控制,凶手並不在現場。

伊朗已認定以色列和流亡反政府組織“伊朗人民聖戰者組織”為暗殺事件主謀。伊朗英語媒體“Press TV”此前援引匿名消息源稱,從襲擊現場找到的一件武器上印有“以色列軍事工業的標誌和規格”。

謝里夫12月6日也再次向“猶太復國主義政權”發出警告,稱他們的行動不會一直得不到回應。

為了應對伊朗可能實施的“報復”,以色列國家安全委員會12月3日向其國民發布旅行警告,稱伊朗可能會在格魯吉亞、阿塞拜疆、土耳其、阿聯酋、巴林等鄰近國家,以及伊拉克庫爾德人聚集地和非洲等地向以色列人發起攻擊。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