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58
  • 回覆: 16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宣布該校潘建偉等人成功構建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求解數學算法高斯玻色取樣只需200秒,使中...



少年中國說
少年強 則中國強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344/5070297?from=wj_catebreaknews



一步一步踏實地走,九章衹是第一步。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九章落地。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hlover96 於 2020-12-6 05:14 PM 發表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宣布該校潘建偉等人成功構建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求解數學算法高斯玻色取樣只需200秒,使中...

https://pgw.worldjournal.com/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wj/paper/2020/12/06/9201662.jpg&s=Y&x=0&y=0&sw=1080&sh=720&exp=36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5BfXZS1Qq8 內蒙古,愛國有小做起



中國每天有約1000萬大學生畢業,全部都係精英,十分一係高材生,即每年有100萬高材生,所以中國從不缺人材,因此在所有領域都開始超越美國。


真真正正的未來希望,暴大個啲連拋物線都唔識!😑😐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內地發展高科技.
香港發展漢奸, 叫外國制裁中國.  


天才與白痴的分別.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mark_tw 於 2020-12-6 07:35 PM 發表
真真正正的未來希望,暴大個啲連拋物線都唔識!😑😐
暴大生識得整汽油彈,識得射箭扔磚頭,識得打砸搶燒,還識得鑽坑渠。
身手全面。
大家各有所長咋 !



引用:
原帖由 刺客禁言 於 2020-12-6 19:14 發表
點解可以公然拎槍?
大陸唔係玩具槍當真槍既咩?

之前見有人拎氣槍過關都重罰
上面可以入槍會玩,只係唔可以私人玩。



引用:
原帖由 橫行蟹 於 2020-12-6 06:47 PM 發表
一步一步踏實地走,九章衹是第一步。
量子計算的實用化  還很遙遠
量子計算的 技術途徑 很多,未來那一條路線會成功  現在還是未知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天才


[隱藏]
新華社合肥12月4日消息,在一個特定賽道上,200秒的“量子算力”,相當于目前“最強超算”6億年的計算能力!12月4日,《科學》雜誌公布了中國“九章”的重大突破。

這台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陸朝陽等學者研制的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推動全球量子計算的前沿研究達到一個新高度。儘管距離實際應用仍有漫漫長路,但成功實現了“量子計算優越性”的里程碑式突破。

“九章”優勝在何處?里程碑式跨越如何實現?“算力革命”走向何方?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潘建偉團隊。

算力新高度,技術三優勢

“量子優越性”——橫亘在量子計算研究之路上的第一道難關。

這是一個科學術語:作為新生事物的量子計算機,一旦在某個問題上的計算能力超過了最強的傳統計算機,就證明了量子計算機的優越性,跨過了未來多方面超越傳統計算機的門檻。

多年來,國際學界一直高度關注、期待這個裡程碑式轉折點到來。

去年9月,美國谷歌公司宣布研制出53個量子比特的計算機“懸鈴木”,對一個數學問題的計算只需200秒,而當時世界最快的超級計算機“頂峰”需要2天,因此他們在全球首次實現了“量子優越性”。

近期,中科大潘建偉團隊與中科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成功構建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

“取名‘九章’,是為了紀念中國古代著名數學專著《九章算術》。”潘建偉說。

實驗顯示,“九章”對經典數學算法高斯玻色取樣的計算速度,比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算“富岳”快一百萬億倍,從而在全球第二個實現了“量子優越性”。

高斯玻色取樣是一個計算概率分布的算法,可用于編碼和求解多種問題。當求解5000萬個樣本的高斯玻色取樣問題時,“九章”需200秒,而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富岳”需6億年;當求解100億個樣本時,“九章”需10小時,“富岳”需1200億年。

潘建偉團隊表示,相比“懸鈴木”,“九章”有三大優勢:

一是速度更快。雖然算的不是同一個數學問題,但與最快的超算等效比較,“九章”比“懸鈴木”快100億倍。

二是環境適應性。“懸鈴木”需要零下273.12攝氏度的運行環境,而“九章”除了探測部分需要零下269.12攝氏度的環境外,其他部分可以在室温下運行。

三是彌補了技術漏洞。“懸鈴木”只有在小樣本的情況下快于超算,“九章”在小樣本和大樣本上均快于超算。

“打個比方,就是谷歌的機器短跑可以跑贏超算,長跑跑不贏;我們的機器短跑和長跑都能跑贏。”他們說。


20年努力攻克三大技術難關

對于“九章”的突破,《科學》雜誌審稿人評價這是“一個最先進的實驗”“一個重大成就”。

多位國際知名專家也給予高度評價。“這是量子領域的重大突破,朝着研制比傳統計算機更有優勢的量子設備邁出一大步!我相信成果背后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所長伊格納西奧·西拉克說。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德克·英格倫認為,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一個划時代的成果”。

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量子研究所所長巴里·桑德斯說,毫無疑問,這個實驗結果遠遠超出了傳統機器的模擬能力。

據了解,潘建偉團隊這次突破歷經了20年努力,從2001年開始組建實驗室,他們曾多次刷新量子糾纏數量的世界紀錄。

“九章”的突破,主要攻克了三大技術難關:高品質量子光源、高精度鎖相技術、規模化干涉技術。

其中的高品質量子光源,是目前國際上唯一同時具備高效率、高全同性、高亮度和大規模擴展能力的量子光源。

“比如說,我們每次喝下一口水很容易,但要每次喝下一個水分子非常困難。”

中科大教授陸朝陽說,高品質光源要保證每次只“放出”1個光子,且每個光子要一模一樣,這是巨大挑戰。

同時,鎖相精度要控制在10的負9次方以內,相當于傳輸一百公里距離,偏差不能超過一根頭髮絲的直徑。

此外,為了核驗“九章”算得“準不準”,他們用超算同步驗證。“10個、20個光子的時候,結果都能對得上,到40個光子的時候超算就比較吃力了,而‘九章’一直算到了76個光子。”

陸朝陽說,另一方面,超算的耗電量太大,計算40個光子時需要電費200萬元,41個光子需要400萬元,42個光子需要800萬元,推算下去將是天文數字。


“算力革命”躍馬人類未來

當前,量子計算已成為全球各國競相角逐的焦點。比如近期,歐盟宣布擬投資80億歐元,研究量子計算等新一代算力技術。

量子計算機在原理上具有超快的並行計算能力,可望通過特定算法在密碼破譯、大數據優化、天氣預報、材料設計、藥物分析等領域,提供比傳統計算機更強的算力支持。”潘建偉說。

據了解,國際主流觀點認為,量子計算機的發展將有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研制50個到100個量子比特的專用量子計算機,實現“量子優越性”里程碑式突破。

第二階段,研制可操縱數百個量子比特的量子模擬機,解決一些超級計算機無法勝任、具有重大實用價值的問題,比如量子化學、新材料設計、優化算法等。

第三階段,大幅提高量子比特的操縱精度、集成數量和容錯能力,研制可編程的通用量子計算原型機。

目前,“九章”還處在第一階段,但在圖論、機器學習、量子化學等領域具有潛在應用價值。

潘建偉團隊表示,“量子優越性”實驗並非一蹴而就的工作,而是更快的經典算法和不斷提升的量子計算硬件之間的競爭,但最終量子計算機會產生傳統計算機無法企及的算力。下一步,他們將在光子、超導、冷原子等多條技術線路上推進研究。

“我對量子計算的前景非常樂觀,世界上有很多聰明人在做這件事,包括我的中國同事們。”奧地利科學院院長、美國科學院院士安東·塞林格預測,很有可能有朝一日量子計算機會被廣泛推廣,“每個人都可以使用”。



https://www.sohu.com/a/436275109_260616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