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10
+4
近日巴基斯坦稱“敬請期待”,而它的配圖和“#話題”都是殲10CE。結合這段時間巴基斯坦傳殲10CE的情況來看,幾乎可以斷定,殲10CE出口到巴基斯坦空軍內是板上釘釘的事實。因為過去巴基斯坦無論是採購VT-4還是054A/P,首先有信息的都是巴基斯坦,這次似乎也不例外。而在具體的採購數量上,觀察者有信息是,這次巴基斯坦空軍會一口氣採購30架之多。






  當然,出口給巴基斯坦的裝備,是不可能“賣猴版”的,這其中除了友誼加成之外,另一因素就是巴基斯坦對裝備的驗收向來嚴格。在054A/P的出口上,巴基斯坦當時就提出了“硬件須與原版相同”的要求。這裡的原版就是054A的原版配置,但是在最后的修改中,巴基斯坦還更換了一批性能更強,但價格也更貴的硬件裝備。比如,054A原版只有一部旋轉掃描體制的平板縫隙雷達,但是054A/P卻換成了一部機掃+電掃的有源相控陣雷達。反艦導彈和防空系統上,相較于原版也做了極大的升級。




  另一點,VT-4主戰坦克的採購上,巴基斯坦也放棄了類似于泰國陸軍那樣的“低配版”,直接向北方工業集團下達了生產高配版的訂單。高配置版本的VT-4主戰坦克裝上了一整套“FY-4+”反應裝甲的外貿版,坦克頂部也加裝了不少反應裝甲,發動機動力包的功率增加到1500馬力。如果按防護性能來計算評比的話,巴基斯坦版本的VT-4坦克在防護能力上,已經超越了99式坦克的初期型號和前幾個批次,完全強于印度陸軍現役的T-90S主戰坦克。所以,從這裡看的話,想把“猴版殲10CE”賣給巴基斯坦是完全不可能的。





  至于30架的訂單量,可以說完全不夠用。印空軍目前有8架陣風戰機和261架蘇30MKI戰機,如果再算上那些艦載使用的米格29戰機,以及未來即將到貨的剩餘28架陣風戰機,那么印軍隊將會擁有超過300架各型四代機。其中,36架陣風戰機的性能位處四代半水準。而現在巴基斯坦空軍的陣容是78架F-16,它們分別是60架四代水準的F-16(5架F-16A/B Block 15,14架F-16ADF,41架F-16A/B MLU,18架),18架四代半水準的F-16C/D Block50/52。50架四代水準的梟龍Block1,57架略強于四代標準的Block 2。至于其它的殲7PG,幻影3之類的戰機,性能都已落後。



 

 也就是說,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巴基斯坦空軍總體都是劣勢。即便是這30架殲10CE戰機到貨,那也只是在四代半戰機的數量和性能上對印空軍取得優勢。但是,巴基斯坦想要的,還是梟龍Block 3。梟龍Block3沒有外界所想的那么不堪,相反,在性價比上,它比殲10CE更好,單價4000萬美元的高性能四代半戰機,除了我們能做到之外,其它國家都很難。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