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93
  • 回覆: 2
近日社交網絡掀起移民潮,美國民眾多由Twitter搬去Parler,而香港人就選擇由facebook搬去MeWe。今次搬遷並非因為潮流,而是高科技霸權行為讓不少網民忍無可忍。他們明白若不及早在另一個平台經營,日後可能任由宰割或被滅聲。

美國總統大選以來,Twitter和facebook明目張膽地打壓右派網民的手段愈來愈偏頗。有爭議的內容除了限制傳閱外,還被直接刪文或暫停帳戶。如果特朗普在Twitter沒有近九千萬個追隨者,加上還是總統的身份,相信Twitter早已永久刪除他的帳戶。facebook為了賺錢不斷更改演算法,降低專頁的自然觸及率,迫使人們賣廣告的行為,也讓很多使用者討厭。

近日facebook創始人朱克伯格涉嫌在美國總統大選中,捐款三點五億美元予全國各地的科技和公民生活中心(CTCL),開設方便民主黨的投票站,左右選舉公正而被告上法院,消息令網民感到不滿。

其實無論Parler或MeWe短期內都沒有可能威脅現有的科技巨頭,特別是功能和版面的使用方便程度,還需要一段時間改善才能滿足當下網民的需要。況且經營社交網絡有「沉沒成本」,即是多年來投入了很多回憶和累積了大量社交關係,突然搬家所帶來的損失會非常痛苦。倘若日後有服務或功能好像轉手機品牌一樣方便,可以將社交網絡的內容轉移,相信網絡移民的速度會快得多。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3/20201202/900282/專欄-慧眼看世界-網絡移民

網絡霸權盡顯美國人的作風, 仍有不少人甘之如飴



互聯網起源於美國。美國憑藉這一優勢,擁有世界互聯網的管理權。目前,在支撐全球互聯網運營的13個伺服器中,一個主根伺服器設在美國, 12個副根伺服器當中有9個設在美國。所有根伺服器、功能變數名稱體系和IP地址等均由美國商務部授權的互聯網功能變數名稱與號碼分配機構(ICANN)統一管理。通過這 些管理,美國實際上掌握著全球互聯網的主動脈。一旦某個國家的互聯網尾碼被其從根伺服器中禁用或刪除,這個國家便會在互聯網世界中消失。2003年伊拉克 戰爭期間,美國政府就曾經授意ICANN終止對伊拉克國家頂級功能變數名稱“.iq”的解析。一夜之間,所有以“.iq”為尾碼的網站都從互聯網上蒸發了。美國在 IP地址分配方面也存在嚴重的不平等。歐盟信息社會和媒體總局局長UIf Dahlsten以美國和亞洲為例說明信息技術空間疆域分配的嚴重不均問題。他指出,美國僅有2億多人口,卻擁有 20 億個地址,占已經分配地址的67%,平均每個人有9個IP地址。反觀亞洲,其人口占世界總人口的56%, 被分配的IP地址只占全球IP地址的9%。中國每個人只有 0.06個地址,印度每個人只有0.006個地址。

  



美國獨掌互聯網根伺服器的狀況令許多國家擔憂和不滿。許多國家提出,互聯網作為全球化的重要技術平臺,其管理不應當由ICANN 來管理,應當由聯合國或者聯合國下屬的國際電訊聯盟(ITU)來管理。然而,對於這些意見,美國總是以各種理由進行反對。2012年12月3日,國際電信 世界大會期間,針對俄羅斯提出的成員國應該平等地管理互聯網數字、名稱、地址分配等內容的提案,美國代表團團長克萊默明確表示“我們不會支持任何為方便內 容審查或阻止信息和思想自由流動而拓寬國際電信規則範圍的努力”。美國拒絕交出國際互聯網管理權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為了讓網路空間成為保證其繁榮 和安全的平臺,成為其推廣價值觀並削弱對手國家的工具。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