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97
  • 回覆: 11
+24
近日,西藏日喀則市亞東縣建成“洞朗第一村”的消息引發印度媒體的炒作,這座名為龐達村的小村莊被印度媒體描述為“建在不丹境內兩公里處”,《環球時報》記者22日查閱衛星地圖發現,龐達村毫無疑問在中國境內,距離亞東縣城直線距離約22公里,中印關係及邊疆領域專家均表示,印度媒體報道不實。
根據公開消息,2020年9月,亞東縣最終確定27戶、124名農牧民群眾,從亞東縣堆納鄉尚堆村(海拔4630米)自願搬遷至龐達村。



亞東縣地處祖國西南邊陲,位于喜馬拉雅山脈中段南麓,東、南與不丹毗鄰,西與印度錫金相鄰,2017年曾讓中印關係一度陷入緊張的“洞朗對峙”就發生在亞東縣的邊境地區。公開報道中,龐達村距離縣城35公里,而在線地圖測距顯示,兩地直線距離約為22公里。



圖:百度地圖清晰顯示龐達村處于中國境內



圖:谷歌衛星地圖顯示的龐達村



然而, 印度新德里電視台、《印度時報》的報道卻稱“龐達村位于不丹境內2公里內”。不過,不丹駐印度大使納姆加爾(Vetsop Namgyel)曾對此表示,“不丹境內沒有中國村莊”。

“龐達村肯定是在中國境內。”中國社會科學院邊疆所西藏室副主任張永攀2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從地理位置上來說,龐達村處于亞東河(康布瑪曲)西岸,而這段河流兩岸,向南直到洞朗山脊的分水嶺為止,毫無疑問都是中國領土。印度媒體引用的地圖是錯誤的。

2004年出版的由中國外交部條約法律司編著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邊界事務條約集——中不捲》指出:中不邊界從未以條約或協定正式划定,但兩國間存在着一條傳統習慣線,邊境地區基本穩定。記者從在線地圖看到,龐達村與亞東縣最南端的姐普山口的直線距離仍有6.6公里。

2017年8月中國外交部發布的《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進入中國領土的事實和中國的立場》文件中,明確指出根據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洞朗地區是中國領土。龐達村毫無疑問位于中國境內的洞朗地區,這是毋庸置疑的,是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法篡改的事實。






“其實中不邊界原本爭議就很小,但就是因為印度公開和暗中阻撓,才未能正式划定。”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22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印度出于“南亞霸主”心態,視不丹為自己的勢力範圍,中不邊界談判每到關鍵時候,印度就來橫插一腳。在錢峰看來,印度媒體炒作此事,是為了營造“中國蠶食不丹領土,以大欺小”的假象,借此挑撥中不關係,“不過,目前從不丹官方回應來看,不丹方面已經看破了印度挑撥離間的真實意圖,也說明不丹很珍視與中國之間的友好關係。”

在國內媒體曾晒出龐達村27戶居民的全家福照片中,依山傍水的小村莊鋪着嶄新的柏油路,裝配式鋼結構二層藏式小樓交錯分布,水電路訊網實現全覆蓋,廣場、村委會、衛生室、警務室、幼兒園、超市、塑膠跑道等一應俱全。《環球時報》記者曾在2017年抵達距離該區域僅30公里左右的不丹一側,能清晰感受到,由于地形的複雜,在該地進行基礎設施建設難度很大。張永攀對《環球時報》表示,這座小村莊的建成,說明隨着近年來我國基礎設施建設能力的大幅提高,技術能力已經完全可以支持邊疆地區建設。

張永攀還表示,這座村莊能迅速建成,跟西藏自治區在十三五期間的邊境地區小康村建設規划有很大關係,這項規划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邊民的生活水平。根據公開資料,西藏自治區2017年印發了《西藏自治區邊境地區小康村建設規划(2017-2020年)》,決定對全區628個邊境一、二線行政村(其中邊境一線村427個、二線村201個及察隅農場)實施小康村建設,主要圍繞“水、電、路、教、科、文、衛”等十個方面改善邊民的生產生活條件,涉及邊民6.2萬戶,24.2萬人。

錢峰表示,中不邊境有些地方人煙稀少,但有很多地方有中國邊民長期生活、放牧,生產生活條件比較艱苦。邊境地區要“有人在”才能真正維護中國的領土主權,“現在我國有能力給當地自然村提供更好的基礎設施,吸引更多人居住,讓老百姓生活富裕,這就能避免邊境地區出現人煙稀少的情況。”

“亞東在西藏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自然環境很優美,同時它也是歷史上天然的通道。”張永攀說,亞東千百年以來是從中國西藏通向印度、不丹的重要通道,名聲很大,清代的時候當地人就以與印度、不丹、錫金的貿易為生,亞東縣新建村莊,當地人口增加,將有利于中國與周邊地區互聯互通,客觀上有利于整個地區的發展。

據了解,近年來中不邊界問題之所以遲遲未能取得進展,主要是印度從中作梗,脅迫不丹向中方提出過分要求。印度媒體近期不斷就中尼、中不邊界制造所謂“爭議”,無非是企圖掩蓋印度在邊界問題上一貫蠶食爭控的伎倆,這種圖謀是不會得逞的。中國已與除印度、不丹外的所有陸地鄰國成功划定了邊界,而印度同絕大多數周邊國家都存在領土主權糾紛,近年來更通過修改憲法、單方面改畫地圖擴大領土主張,同南亞中小國家齟齬不斷,印度教極端民族主義和地區霸權主義恐成為南亞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這些編造「中國侵犯鄰國領土」的假新聞背後,藏着同一個「黑手」:印度


“中國在距離洞朗對峙地點9公里的不丹境內建設村莊”,類似標題的報道日前登上印度各大媒體的頭條。就在不久前,一些印度媒體還曾聲稱“中國侵犯了尼泊爾的領土”。然而,這兩則消息很快就被不丹和尼泊爾的官方人士闢謠,中方並沒有侵犯他國領土。

不難發現,雖然上述事件涉及的是中國與尼泊爾、不丹兩個鄰國的邊境問題,但這些虛假消息的始作俑者都是印度媒體。一段時間以來,印媒對所謂“中尼、中不邊境爭端”的大肆炒作和挑撥離間,已引起各方的不滿與批評。一些當地人士和南亞問題學者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印媒對中尼、中不邊境問題的攻擊和抹黑,很大程度上是為了迎合國內民族主義情緒,甚至還受到部分反華政治勢力的支持與推動。



幾個月間不斷編造“中尼、中不領土爭端”


近日,西藏日喀則市亞東縣建成“洞朗第一村”的消息引發印度媒體的炒作:這座名為龐達村的小村莊被印度媒體描述為“建在不丹境內兩公里處”。但通過查閱衛星地圖和相關公開資料,《環球時報》記者發現,龐達村毫無疑問在中國境內,與亞東縣城直線距離約22公里。



料圖:龐達村


亞東縣位于喜馬拉雅山脈中段南麓,東、南與不丹毗鄰,西與印度錫金相鄰,2017年曾讓中印關係一度陷入緊張的“洞朗對峙”就發生在亞東縣的邊境地區。然而,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印度時報》等媒體“龐達村位于不丹境內2公里處”的說法遭到不丹方面否認,印度《印刷報》22日援引不丹駐印度大使納姆加爾的回應說:“不丹境內沒有中國村莊。”

印度媒體對所謂“中國侵犯他國領土”的集體炒作已不是近來第一次出現。今年6月,印度媒體持續不斷地發出相似報道,聲稱中國“侵占了尼泊爾的一處村莊和其他多處土地,並且移走了相關界標”。上述報道聲稱是基于尼泊爾農業與畜牧業發展部的一份文件,但尼泊爾外交部很快發布聲明稱,該國農業部已經反駁並澄清了這樣的文件並不存在。尼外交部稱,尼中邊界的划定和勘定是基于1961年10月5日的邊界條約及其后兩國簽署的《議定書》進行的。由于自然條件的原因,媒體報道中所提及“失蹤的第37和38號界標”從未豎立在該地區。尼外交部長賈瓦利隨后也明確表示,尼泊爾和中國之間沒有邊界爭端,並奉勸某些媒體不要散布影響兩國關係的假新聞。

10月前後,印度媒體和尼泊爾少部分媒體又爆出消息,聲稱中國近期在尼泊爾胡姆拉縣南卡地區蘭普察村的土地上興建了11個建築,侵犯了尼泊爾的領土。但據《環球時報》記者從中國有關部門了解到的情況,中國進行的建設位于西藏阿里地區普蘭縣境內,這一邊境小康村完全在中方一側。



印度國內民族主義導致假新聞泛濫 鄰國民眾:挑撥離間



來自印度的、源源不斷的宣傳攻勢試圖在尼泊爾人和不丹人心中將中國塑造成“侵略者”“霸權國”的形象,煽動尼、不兩國國內的民族情緒。伴隨着這些報道,往往還會有印度的政客、學者、媒體人發聲或撰文渲染早已老生常談的“中國威脅論”。


資料圖:印度

之所以印度比尼泊爾和不丹還“關心”它們的領土與邊境,正如不少分析提到的,一直以來,印度將尼泊爾、不丹等國家視為自家後院和勢力範圍,不希望這些國家與中國加強合作、保持友好關係。因此,編造、炒作、利用容易吸引眼球的邊境問題成為部分印度政客和媒體的常用手段。

不丹旅遊業人士凱利24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直斥印度媒體的報道很多都是假新聞。“你知道,印度媒體很多消息都是假的,是在挑撥離間。”在被問到是否知道印媒近日頻繁炒作的“中國新建的龐達村在不丹境內”時,凱利表示大多數不丹民眾並不知道,一向關注中不關係的他是從印度的電視節目中看到的,但不丹媒體對此基本沒有關注。

今年履新的尼泊爾駐華大使亨德拉·巴哈杜爾·潘迪此前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時說,一些印媒的報道充滿偏見誤導,無法用科學的態度看待中尼建立在平等、尊重之上的關係發展。潘迪強調,早年間,尼泊爾和中國也存在領土爭端,但上世紀60年代中國第一代領導人就和尼泊爾通過外交協商划定邊界,兩國現在已無任何邊界爭端。

尼泊爾《共和國報》今年早些時候發布的一篇評論稱,尼泊爾人為印度媒體一再炒作虛假的中尼邊境衝突感到驚訝。印度媒體在同一篇虛假報道的基礎上,衍生出一些帶有煽情性標題的新聞報道,“這些報道試圖妖魔化中國並警告尼泊爾……尼泊爾可能會被中國侵吞”。

印度國內的民族主義已經導致該國假新聞的泛濫。英國廣播公司(BBC)此前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由于國內“民族主義的崛起”,假新聞在印度迅速傳播。BBC稱,對印度的一些民眾而言,“事實並沒有支持民族身份的情感願望這么重要。”國際數據研究機構statista今年10月發布的一份名為《印度的假新聞:統計和事實》的調查報告也顯示,有45%的印度受訪者認為,他們看到的報道完全是出于政治或商業原因。


資料圖:印度總理莫迪



[隱藏]
究竟誰才是“邊境爭端制造者”?



印度媒體的炒作意在給中國扣上“邊境爭端制造者”的“黑鍋”,以此挑撥中尼、中不的關係。但事實上,中國已經與14個陸上鄰國中的12個國家通過和平談判解決邊界問題,僅與印度和不丹未完成划界。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其實中不邊界原本爭議就很小,就是因為印度公開和暗中阻撓,才未能正式划定。”錢峰說,印度出于“南亞霸主”心態,視不丹為自己的勢力範圍,中不邊界談判每到關鍵時候,印度就從中作梗。不丹人凱利也不止一次向《環球時報》記者表達自己對印度的不滿,“我們是個獨立國家,應該有同所有國家建交的權利。中國很有誠意,我們其實也非常想跟中國建交,只可惜來自外國的壓力太大。”

帶有諷刺意味的是,真正不斷挑起邊境糾紛、成為地區安全穩定隱患的恰恰正是印度本身。1947年建國以來,印度和所有周邊國家的領土邊界問題都沒有解決。今年早些時候,印度一度“三路出擊”,同時挑起與中國、巴基斯坦、尼泊爾的領土爭端。
錢峰表示,印度借着所謂的“邊境爭端”大肆宣揚“中國擴張論”,希望通過這種方式獲得國際社會對其對華政策支持,甚至可以為其挑起中印邊境爭端制造借口。今年6月,在中印邊境加勒萬谷地區,印軍越過實控線違法活動,蓄意發動挑釁攻擊,引發了中印雙方長達數月的邊境對峙。



你吞併的錫金國,還有臉出來說侵略領土。


















屯田 

那邊有大河水土豐美。



鋼結構,這么粗這么密的鋼結構,10級地震估計都扛得住。 


[隱藏]
在中國,大家都想入"貧窮戶",因為被脫貧,政府有樓送


引用:
原帖由 robin09 於 2020-12-1 11:30 AM 發表
鋼結構,這么粗這么密的鋼結構,10級地震估計都扛得住。 
鋼大多,用唔曬



引用:
原帖由 robin09 於 2020-12-1 11:30 AM 發表
鋼結構,這么粗這么密的鋼結構,10級地震估計都扛得住。 
其實在這裡居住的幾十戶,本質是衛邊性質,搞不好全部都是民兵編制(每個月還有薪水),所以房子才修這么結實。


如同新疆那邊的在邊境上的塔吉克族一樣,熟悉當地高原氣候,成年人幾乎都是參軍,變相也算是扶貧的一種了。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