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333
  • 回覆: 88
押後個多月的2020年施政報告今日發表,過去一年以來香港經歷反修例示威高峰期、新冠肺炎疫情、《國安法》立法等等,社會經歷動蘯時刻,特首林鄭月娥已預告將提出200項新措施,在不動用新資源的情況下為巿民提供「更佳服務」。
【12:33】林鄭宣布,今年年底通車的「屯門 — 赤鱲角隧道」和已進入詳細規劃及設計階段的港鐵屯門南延線,會為發展屯門西部提供契機,現正繼續籌劃就龍鼓灘近岸填海和屯門西沿海地區發展潛力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會藉這項研究檢視內河碼頭的需要,以提升屯門西地區作住宅發展及╱或其他更有效益用途的潛力。
她又指,只要大家客觀、持平,心繫香港的長遠利益,就應該明白「明日大嶼願景」涉及的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有多方面好處」,又指從財務上而言,項目亦是切實可行,會為香港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她表明本屆政府不會放棄「明日大嶼願景」的工作,會努力爭取盡快開展有關研究,並承諾在研究過程中,政府會繼續聆聽各方意見,並積極探討創新的融資方案。
【12:31】港鐵小蠔灣車廠用地上蓋發展最新評估,可望在中長期提供約20,000個單位,當中約一半會是資助出售房屋單位。林鄭形容是繼80年代的港島線康山發展後,40年後另一個利用鐵路設施上蓋發展,提供公營房屋的鐵路項目。
至於收回三個位於茶果嶺、牛池灣和竹園聯合村的市區寮屋區,並重建為高密度公營房屋的研究進度理想。房協將負責執行安置居民、綜合社區規劃等,爭取明年上半年陸續展開土地改劃工作,如過程順利,可望2025年分階段進行地盤平整和基建工程,三個項目預計合共帶來6,300個公營房屋單位。
發展局將會成立「項目促進辦事處」,負責跟進較大規模的私人住宅用地規劃地契修訂和其他發展審批申請直至項目正式動工,協調各個參與審批項目的部門加快審批流程,並協助解決爭議,包括及早把未能解決的事項提交高層尋求指示。
【12:30】她指,新界西北及新界北部均有巨大發展潛力,政府會加緊落實北環線鐵路項目,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入伙,以及帶動新田、牛潭尾及凹頭一帶的發展。政府至今在沿線附近物色到總面積約90公頃(相當於四個太古城)的房屋用地,並陸續進行研究,當中包括新田╱落馬洲樞紐,若落實北環線,這些土地可望帶來超過70,000個房屋單位。
【12:28】林鄭指,會試行以現金津貼計劃,為非居於公營房屋、非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而輪候公屋超過三年,仍並未被首次編配公屋的合資格「一般申請住戶」(即二人或以上家庭和長者一人申請者)提供現金津貼。初步預算會惠及約90000個「一般申請住戶」。政府現正制訂計劃的執行細節和詳情,目標是於2021年年中起接受申請,並於7月開始派發現金津貼。
【12:22】她又透露,政府協調後,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已與市建局達成合作,推展大坑西邨重建計劃,雙方初步估算重建後的大坑西邨項目可提供超過3,300個單位,較現時的1,600個單位增加約一倍。
政府會實施先導計劃,資助非政府組織租用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賓館單位,作過渡性房屋用途,運房局計劃向「關愛基金」申請資助推行先導計劃,務求短時間內推出,以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
【12:18】市建局已決定將「煥然懿居」毗鄰的重建項目,訂為另一個「首置」項目,估計可在2024年推出約260個單位。而房委會已對石籬中轉房屋的樓宇狀況作全面結構勘察,認為繼續保存到超逾2022年並不符合成本效益。房委會轄下策劃小組委員會已決定於2022年年底清空石籬中轉屋,把用地作公營房屋發展,估計可於2028年完成重建。如獲放寬有關規劃限制,預計可提供約1 600個單位。
房委會亦會重建三幢工廠大廈,預計於2021年第一季完成所需研究,隨後會根據《城市規劃條例》進行改劃土地程序,估計可於2031年提供合共超過3,000個公營房屋單位。
【12:14】林鄭指,「安居對市民實在太重要」,運房局在稍後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未來10年需興建31.6萬伙公營房屋單位,政府已成全數覓得330公頃土地,相關土地來自東填海區、古洞及粉嶺北、9幅來自啟德、安達臣道石礦場、粉嶺高球場部份土地、棕地等。
下一年度的「綠置居」約4,700個單位,將於明年「分期出售」,當中首批約2,100個單位預計於明年5月推出。而為加快出售位於39條「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的回收單位。房委會已於今年7月通過,將這批回收單位於每年的「居屋」和「綠置居」銷售計劃中一併出售,讓合資格的綠表申請人購買。房委會現正進行準備工作,將至今已回收的700多個單位與下一期「綠置居」一併推售。
https://youtu.be/y6fP-rwPf64進入香討影片區



附件

YKy_ZkBT8ncmSYe-fZjEtEkBFzRwrzY6WkC-4FpAvuA.jpg(114.98 KB)

2020-11-26 15:48

YKy_ZkBT8ncmSYe-fZjEtEkBFzRwrzY6WkC-4FpAvuA.jpg

祖國系香港嘅堅強後盾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惠及於民嘅政策!系好政策!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房委會現正進行準備工作,將至今已回收的700多個單位與下一期「綠置居」一併推售。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下一年度的「綠置居」約4,700個單位,將於明年「分期出售」


政策性利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投身大灣區建設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