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80
  • 回覆: 3




民主派去年今日在區議會選舉大勝,一年過後,多名民主派區議員先後被捕。本報點算過去一年最少有54名區議員被捕或被控告,絕大部分與示威活動相關。有被捕多次的區議員稱「拘捕到(區議會)同事都沒有感覺了」;有區議會主席稱,區議員有警民溝通經驗,在現場可緩和氣氛,警方卻常假設市民抗爭是由區議員煽動,自言被捕對家人、生活均有壓力。

據《區議會條例》第24條,若區議員當選後被裁定罪成、判囚逾3個月,即喪失擔任議員資格。此外,《港區國安法》第35條列明,任何人若經法院判決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即時喪失議會職務,並喪失參選資格。

本報翻查今年新聞報道,不計限聚令票控,今年最少54名區議員被捕或因去年事件被控告;當中49人是在街頭示威被捕,涵蓋反對接收輕微發燒或上呼吸道感染病徵病人的指定診所,紀念「7.21」、「8.31」,以及參與今年六四集會等事件,21人所涉案件已提堂、2人案件已完結(部分案件見圖)。

若不計身兼立法會議員的「雙料」議員,元朗區議員伍健偉最少四度被捕,分別被指干犯阻差辦公、非法集結、組織未經批准集結、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罪名,屬現任區議員當中最多,但各案尚未落案起訴。伍健偉接受本報查詢時,形容「拘捕到同事都沒有感覺了」,他說從區議員身處現場是協助市民,但相信警方認為區議員是妨礙執法,故會拘捕區議員,以免阻礙行動。

被捕區議員中,最少6人為區議會正或副主席。西貢區議會主席鍾錦麟今年2月8日在抗議指定診所示威中,被指涉非法集結被捕。他向本報憶述被捕時,當警員知悉他為區會主席,「有警察罵我,就是你帶這班人出來『搞事』」;認為警方假設市民抗爭是區議員煽動。鍾錦麟強調,警方在示威期間執法時若態度惡劣,容易與居民糾紛,區議員有警民溝通經驗,在現場可緩和氣氛、保障各方。被問到會否憂慮DQ,他稱現時法庭對社運案件「愈判愈重」,大家無形中亦會構成壓力;家人亦會擔心警察上門拘捕。

港區國安法生效後,葵青區議員周偉雄因高舉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字眼紙牌、涉違國安法被捕。周偉雄向本報稱,已就案件「踢保」,但警方口頭、書面均通知會保留追究權利。被問到會否憂慮一旦國安法罪成,將終身不能參選?周稱「無得憂慮,見步行步」;認為國安法無明言禁止「光時」口號,只是官員稱違法,「為何要言論封殺自己?」惟他亦說日後如要爭取權益,需想清楚後果。


伍x偉,你隻賴皮黃狗,又話一週內,要超越何君堯多 Like,唔係就即辭職!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港聞/article/20201124/s00002/1606155513215/一年54區議員被捕被控-九成涉示威-鍾錦麟-警假設議員煽動市民



引用:
原帖由 曹三豐 於 24-11-2020 12:51 PM 發表
https://fs.mingpao.com/pns/20201124/s00046/9f45136b08a3f795d3503b5d0f4b3d73.jpg



民主派去年今日在區議會選舉大勝,一年過後,多名民主派區議員先後被捕。本報點算過去一年最少有54名區議員被捕或被控告,絕大部分與示威活動相關。有被捕多次的區議員稱「拘捕到(區議會)同事都沒有感覺了」;有區議會主席稱,區議員有警民溝通經驗 ...
案底係民主派人仕的CV,越厚越好



奸邪妖獸倒果為因。


一班垃圾區議員

[ 本帖最後由 半夏善良的黑頭 於 2020-11-24 01:49 P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