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91
  • 回覆: 8
嫦娥五號”探測器的長征五號火箭發射成功

11月24日,搭載著“嫦娥五號”探測器的長征五號火箭發射成功,中國“探月工程”第三步拉開序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琳、魏宇晨):11月24日,搭載著“嫦娥五號”探測器的長征五號火箭發射成功,中國“探月工程”第三步拉開序幕。本次任務是“探月工程”的第六次任務,也是中國航天迄今為止最複雜、難度最大的任務之一,將實現中國首次月球無人採樣返回,助力深化月球成因和演化歷史等科學研究。
11月24日4時30分,隨著巨大的轟鳴聲,“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發射場騰空而起。經過2200秒的飛行,順利將“嫦娥五號”探測器送入預定軌道。後續,“嫦娥五號”還將經過11個階段、20余天的在軌飛行過程,採集約2kg的月球樣品並返回地球。
和前幾次探月任務相比,本次任務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採樣返回”。這也是中國“探月工程”規劃的“繞、落、回”中的第三步。探月工程三期副總設計師裴照宇介紹:“工程的目標是三個方面:一是突破跟採樣返回相關的新的一些關鍵技術。二是實現地外天體的自動採樣返回。三是進一步完善探月工程體系,為載人登月和深空探測奠定一定的人才、技術和物質基礎。”
過去,國際上也有一些國家實施過月球採樣返回。但中國此次採用無人交會對接的方式進行月球樣本採集並返回,在世界上還尚屬首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嫦娥五號”探測器系統副總設計師彭兢介紹:“過去的任務要麼是載人登月,通過宇航員攜帶不同的工具去採樣,然後通過宇航員的返回將樣品帶回來。或者像蘇聯用一個單一的採樣裝置去採樣,而且每次採樣量大概只有100克到200克量級。而我們這次瞄準的是要採到公斤級的樣品。所以不管是採樣的方式、採樣的量,還有採用交會對接的方式等,在國際上目前還沒有人實現。”

新聞來源連結:
http://big5.cri.cn/gate/big5/news.cri.cn/20201124/646d40ef-c81d-f1c6-e781-b65b100bf578.html



附件

下载.png(394.88 KB)

2020-11-24 09:36

下载.png

祝賀





好快就會追貼美國.


[隱藏]
祖國加油


祖國做得好。


中華天朝上國一步步隆重歸來,不可阻擋。


挖土種地,是中國人的傳統技能了,種族天賦。
沒辦法,中國人對土地就是感情深,夠執着   



會不會唔覺意採了美國插在月球支旗回來?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