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4,873
  • 回覆: 246
  • 追帖: 1
  • 分享: 1
+5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周二訪問日本東京,為期兩天,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晤,除了討論雙邊旅遊及經濟合作,更大焦點將落在軍事合作。兩人在閉門回談後宣佈達成雙邊軍事合作協議,方便今後雙方進行聯合訓練和演習,加強兩國之間的國防聯繫抗衡中國。

兩人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沒點名提中國下表示對南海局勢「極度關注,強烈反對試圖以高壓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舉動,令區內緊張局勢升溫」。他們又對香港持續惡化的情況表示「極度關注」,強調維護香港民主程序及體制,以及《甚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下賦予香港高度自治的重要性。

澳洲及日本是美國在亞太區的兩大盟友,在美國政府換屆下,兩國鞏固雙邊關係、加強經貿與安保領域合作,尋求共同抗衡中國。根據「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框架協議,容許日本自衞隊與澳洲軍隊到對方國境內進行聯合軍事訓練與演習時,可以簡化攜帶武器入境等手續。有關協議仍須兩國議會通過確認,這是日本於1960年跟美國達成《美日安保條約》後,相隔半世紀再簽署同類協議。

澳洲及日本傳媒在兩人會面前分析指,澳洲與中國關係近月低迷,澳日關係則持續友好,預計澳洲有意加強與日本合作,藉以抗衡中國。莫里森自武肺疫情爆發後首次外訪,此行重點預計是國防合作,澳日防務合作近年有所增多,曾在日本北部進行聯合空軍演習,並聯同美國在南海演習。澳洲本來正與日本磋商放寬雙邊旅遊(即俗稱「旅遊氣泡」),但日本武肺確診病例近日再次急升,令外界看淡成事機會。但雙方預計仍會加強貿易及農業合作,並可能討論氣候變化議題。

悉尼大學的政府與國際關係高級講師威爾金斯(Thomas Wilkins)表示,日本和澳洲均與中國有緊密經濟連結,因此相對而言,它們在安保層面對中國行動的危機感亦較強,相信菅義偉和莫里森會對中國威脅議題交換意見。

威爾金斯亦提到,澳洲目前仍然實施嚴格防疫措施,莫里森即使之後回國要隔離14天,仍然堅持訪問日本,反映他希望盡早與菅義偉建立實務合作關係,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合作,「而日本與澳洲在安保層面,也是繼美國後第二重要的同盟國」。

澳洲廣播公司形容,中國的崛起「迫使」(squeezes)澳洲與日本走在一起,預計莫里森與菅義偉將花大部分時間談論中國勢力擴張,但相信不會公開點名中國,而是使用「建基於規則的秩序」、「自由開放」、「和平繁榮」等用詞描述印太地區。

澳洲與日本近年簽署多份情報及國防研究合作協議,但一直未能達成互惠准入協定,為兩國部隊在對方國土行動訂立法律原則。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高級研究員肖夫(James Schoff)表示,日本二戰後與美國設立安保條約,不少美軍士兵在日本犯事後往往獲輕判,令日本公眾對類似合作充滿戒心,日澳軍事協定亦因此變得敏感。但消息人士透露,兩國在互惠准入協定條文目前已有初步共識,但日後仍有可能修改。

路透社/澳洲廣播公司/日本放送協會/中央社
-----------------------------
===============================================================================================

肯定蘋果又喺度老作。香討好多人話中國唔俾澳洲龍蝦入口,其他澳洲嘢都唔買,失去14億市場,成個國家玩完,死Q梗!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01117/WQE2OJKKXZFEZOQB32UIYXXZQA/



哦..so
有無軍事合作協議
日澳早就走埋一齊啦


口講兇狠 身體最誠實
點解仲要加入rcep


BTW 澳洲個電話 打左咁耐 究竟通左未



簽乜都好,總之唔好踩入中國領土生事,否則大家都唔好過
另外,軍事合作關維護香港民主程序甚麼事,唔順超嘅話,派兵嚟打香港呀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中國內部事務,關澳洲日本咩事?


得啖笑,可以不理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日本想學大洋洲,首相位都未上就係咁日日衝,小心撞山.


[隱藏]
日本處理好自己的肺炎先啦!


香港跟手推政改,實行雙普選,咁就會兜巴星過去 d 所以民主國家塊面上!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我相信是日本帶頭,因不是美國原子彈,中國人可能被日本滅種了!


[隱藏]
其實澳洲呢條契弟,中國同佢無怨無仇 沒有土地紛爭, 何解澳洲無事生非挑戰中國

[ 本帖最後由 版煮報夢. 於 2020-11-18 08:58 AM 編輯 ]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