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787
  • 追帖: 1
  • 分享: 1
當今世界,爭的是什么?本質上,爭的是人!

為什么爭的是人?

因為人既是生產者,也是消費者;既是生產力,也是市場。

毛主席說過“人多力量大”,這話放在任何一個時代都是真理,中國如果不是有如此巨量的人口,有如此居多的人口紅利,中國也不可能現在被美國定位為第一“對手”。一切,都是因為人口。

人在經濟體系中,就是最重要的生產要素,哪怕未來一切的一切都自動化、智能化了,機器依然需要人的需求來推動工業化、智能化的大生產進一步擴大,人的消費需求本身就是世界經濟最大的推動力。如果沒有人的需求,就不存在智能化、自動化工業大生產的現實意義。

所以,人是一切的核心,過去是,現在是,未來還是!

如果老戰友們還記得,多年前占豪(微信公眾號:占豪)就是這么判斷,現在當時的判斷都獲得了充分驗證,無論國內市場還是國際市場。


為什么美國遏制不住中國?

因為中國是一個有14億人口、全面實現工業化的經濟體,美國只不過是一個3.3億人口的后工業化經濟體,3.3億人口的后工業化經濟體,哪怕在科技、金融、軍事都還比中國強,但又怎么可能封堵得住14億人口、已全面實現工業化、具備全球最強制造能力、具有蓬勃動力的全工業化經濟體呢?一個14億人口,制造能力是美日歐總和的中國,美國如何遏制?

可能有人會問,為什么印度不行中國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國已經實現了全面的工業化,而印度的工業要落後得多,其實際城市化率不足30%,本質上還是農業國。

那么,美國是不是絕對封堵不住中國呢?

在占豪(微信公眾號:占豪)看來,還是存在一點理論可能的。怎么樣的理論可能?那就是美國必須統籌出一個比中國人口更大、意志完全一致的工業國家聯盟,才能封堵住中國。

這個意志完全一致的工業聯盟人口,至少得是中國的兩倍以上,也就是說美國必須統籌出一個差不多30億的工業國家聯盟才行,而且這個國家聯盟還必須一致針對中國,中國還不能爭取到其他更多人口。

基于這樣的邏輯,在占豪(微信公眾號:占豪)看來,中美的大國競爭本質上是人口的競爭,誰能最早把全球人口形成以自己經濟體為核心的經濟圈,並且人口規模擴大到對方所不能及,誰就是最后的贏家。

現在,RCEP 15個成員國人口達到22億,美國要想贏就得至少爭取圍繞美國經濟圈的44億人口,而且這44億人口還得都把中國排斥外才行。這個難度,就太大了!換句話說,美國必須建立基于美國的巨量人口經濟聯合體,還得把與中國有經濟聯合關係的聯合體給拆解掉。

現在,美國有什么呢?

TPP已經被特朗普廢了,美國要想重返,政治成本和時間成本都非常巨大,而且哪怕重返,只能起到一定程度對沖RCEP對美國不利影響上,而不能起到遏制或打壓中國的作用;美國之前和歐盟搞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也被特朗普搞暫停了,何時能恢復遙遙無期。也就是說,現在美國沒有類似RCEP這樣的經濟聯合關係體系。

那么中國呢?

除了剛剛達成協議的RCEP,中國還有與東盟的自貿區,如今中國東盟自貿區2.0版正在推進。中國與東盟的自貿區人口規模也已達到了20億。在這種情況下,美國靠什么遏制住中國呢?

所以,從這一點上說,美國已經開始輸局了!

現如今,美國經濟上遏制不住中國,于是開始搞基于軍事同盟的關係來遏制中國,並試圖用這種軍事同盟來瓦解經濟聯盟。無論是過去的“亞太再平衡戰略”,還是今天的“印太戰略”,其目的都是如此。

如果說中國是一個經濟弱國或軍事弱國,那美國在戰略上都是可以實現對中國遏制的,實在不行美國還可以通過動武來解決問題。或者,如果美國在經濟上有明顯優勢,那么再基于經濟搞軍事同盟,就像當初北約對華約那樣,那也是可以的,基于經濟聯盟的軍事同盟是穩固的,所以最終美國贏了蘇聯。


幾個國家圍剿一家中國企業,看看帝國主義那出息!

但是,現在情況不同了,中國現在不但是經濟強國,也是軍事強國。美國經濟搞不定中國,能通過動武來解決問題嗎?答案是不能!何況,中俄還是“新時代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美國對中國和俄羅斯任何一個國家,軍事上都無法解決問題,又如何對這樣的夥伴採取軍事解決方案?

武力不能解決,在經濟模式上美國基本的經濟邏輯上已經落後了中國,所以現在中美的情況當然與當初美蘇的情況完全不同。在這種背景下,美國竟想用軍事聯盟瓦解區域經濟融合進程,美國怎能不輸局呢?美國的行為,是在逆世界潮流而動,不得人心,不得要領。

當然,印度本來也是RCEP的談判國,這次如果有印度加入,那就更加完美了。而且,如果有印度加入,RCEP的人口將達到35億,全球總人口也才76億,35億已經是全球人口的46%,真那樣美國就更沒遏制住中國的可能了。印度沒有加入,一方面是擔心自己的產業被衝擊,另一方面是過去三年政治上站隊美國影響了莫迪政府的經濟決策。

不過,這次RCEP簽署的協定,在日本的建議下給印度留了後門,即如果印度中途願意加入,隨時可以按照15國達成的協議零門檻加入。對此各國也都不反對,畢竟RCEP的圈子越大,對經濟的發展越有利。中國制造全球都是有強大競爭力的,所以中國並不會給印度設門檻,也會歡迎印度加入。

那么,印度何時會加入呢?

占豪(微信公眾號:占豪)認為,印度需要政治上想通了,經濟上進一步遭到壓力,才會真的考慮重新加入RCEP。說白了,被美國玩來玩去印度發現無利可圖的時候,他才會醒悟。


那么,為什么RCEP對中國來說具有戰略里程碑的意義呢?占豪(微信公眾號:占豪)認為,基于如下5方面原因:

一、RCEP之后,美國將失去對中國經濟制裁能力,貿易戰再難開打

2018年,特朗普政府發起對華貿易戰。貿易戰打了兩年,最后還是特朗普連續打電話到北京“求和”,雙方才達成了第一階段協議,如今正在落實中。RCEP協議簽署后,美國已經再沒有對中國經濟的制裁能力,或者說美國的經濟制裁對美國自己的傷害可能比對中國傷害更大。由此我們也可以下個結論,中美貿易戰再難開打,美國別無選擇。

這其中的邏輯是,有了RCEP,中國經濟的戰略迴旋空間更大,與美國的經濟往來除了極少數產品不能替代之外,22億人的市場比美國3.3億人的市場更大,美國市場可以替代,美國的產品也只有極少數不能替代,這種情況下美國的制裁還能有什么用?恰恰相反,美國制裁反而會傷害自己更多。如此,貿易戰還怎么打得起來?中國,不可能主動發起貿易戰,而美國再無能力發動。

二、RCEP會加速中歐自貿的談判

RCEP簽署了協議,過去可能還在猶豫的歐盟就要急了,因為在RCEP成員國中有個日本,並且中國制造業的水平在加速進步,歐盟如果不能快速與中國推進自貿談判,未來歐盟的產品將在RCEP成員國中失去市場。

所以,接下來歐盟必須儘快與中國達成自貿協議,必須先把中國這個最大的市場搶回來。RCEP會讓歐洲人清醒過來的,我們拭目以待。

三、中國以內循環為主,國際國內雙循環互相促進的新格局將形成勢

中國現在確立了以內循環為主,以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方向。這是什么一種狀態?簡單舉個例子,過去我們最好的產品都出口了,以後最好的產品就在國內出售,中國的市場在加速成長,中國制造首先滿足中國自己的需求,並且形成經濟內循環。有了強有力的經濟內循環,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力就會不斷增強。

國內國際雙循環,就是以國內經濟循環來加速中國制造、加速產業升級與科技升級,用內循環動力推動出來的產業升級與科技升級來提升自身競爭力,從而占領更大的國際市場份額;用中國的經濟內循環需求,吸引更多經濟體與中國主動對接,主動根據中國需求來做中國經濟的配套,這樣就能讓更多國家根據中國的需求、中國的產業進行配套,從而形成更大經濟體、更加細分的產業分工,如此就能形成基于中國經濟內循環的國際經濟生態圈。這就是以內循環為主,國際國內雙循環互相促進的新格局。

這個格局在RCEP之后,將逐漸形成勢能。

四、加速中日韓自貿區談判

RCEP現在15個成員國,其實就是東盟10+3+2,東盟10國+中日韓+澳大利亞、新西蘭。中日韓已經在更大的RCEP中成了經濟自貿區的成員國,那么一直被美國破壞的中日韓自貿區達成協議的距離還遠嗎?

在RCEP已經達成協議,實際上中日韓的自貿區基本也就是最后一哆嗦了。美國再破壞,也不太好使了。哪怕沒有中日韓自貿區,RCEP已可以很大程度上替代中日韓自貿區了,所以美國接下來進一步阻攔的意義也會被削弱。

因此,RCEP實際上是可以加速促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是有利于中日韓在自貿區談判中達成協議的。

五、“窮台”政策可以實施了

早就有網友建議,要想收台得先“窮台”,現在我們國家就是在逐漸執行這一政策。RCEP簽署協議之后,“窮台”的政策就可以大力推進了。為什么這么說呢?因為,有了RCEP,慢慢台灣的很多產業會逐漸分散到東盟、日韓,台灣的產品輸送到大陸將會遭到很激烈的競爭。

與此同時,由于台灣並不在RCEP協議之內,台灣蔡英文當局的所謂新南向政策就成了空中樓閣。新南向不行了,台灣經濟到哪裡去?市場空間會被不斷壓縮,包括大陸市場。隨着RCEP不斷推進,台灣對大陸的市場依賴會越來越重。不但如此,台灣產品在大陸市場也會遭到越來越強的挑戰。

在這種情況下,台灣經濟會越來越困難,“窮台”格局也就自然形成了。一旦“窮台”格局形成,如果蔡英文當局繼續搞“台獨”挑釁大陸中央政府,一旦中央政府決定終止大陸與台灣的ECFA,那對台灣經濟來說就將是滅頂之災。


根據ECFA第十六條的終止條款,一方如果提出終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應以書面通知另一方。海峽兩岸應在終止通知發出之日起三十日內開始協商。如協商未能達成一致,則《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自通知一方發出終止通知之日起第一百八十日終止。也就是說,大陸如果想終止,也就只有半年的緩衝期。

然而,如果大陸提出終止ECFA,蔡英文當局如果要協商,就必須承認“一個中國”,如果不承認就沒有協商資格,那么ECFA協議就自動終止了。在這種情況下,當“窮台”達到一定效果后,大陸突然終止ECFA,那不就等于要了台灣的命了嗎?

所以,RCEP之后,“窮台”模式會自動開啟,到了火候大陸自然會出手!形勢比人強,統一台灣的時間,因為形勢的加速變化而正變得越發現實。

大家說說,在這樣的局面下,RCEP是不是對中國來說有戰略里程碑意義?對美國來說是不是衰落的加速器?對台灣當局來說是不是敲响他們滅亡之聲的“喪鐘”?

https://mp.weixin.qq.com/s/0BeuoWH54KDV2VpYQ3szwg


對台偽圍剿行動已經開始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0-11-17 07:24 A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