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39
+2





 據《印度防務新聞》網站報道,雙座版的第五代隱形戰機是否能在未來空戰占據更大的優勢?回答這個複雜的問題,至少在目前看來答案仍然是模稜兩可——也許這是真的。有報道稱,成飛正在研製一款雙座型的殲-20隱形戰機,使這一問題又有了新的意義。

  這種可能性提出了一個有趣的雙重性問題。眾所周知,儘管人工智能迅速發展,但在瞬息萬變的的戰場環境中,人類的認知和決策仍然是不可或缺的,而計算機算法根本無法複製這些。因此,為五代戰機增加一名飛行員的決策能力可以很容易的帶來附加值,這是因為人腦可以快速適應以前未知的新情況變量,以目前的計算機運算方式,還無法達到人類這樣的對戰略、戰術動態的分析能力,從而減輕飛行員的負擔。

  計算機可以收集和分析大量的數據,並通過快速篩選以找到相關的項目,並進行快速的綜合分析。當然,這些持續的技術進步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優勢,但也有一些局限性。如果五代機新增1名飛行員,可能會增加新的能力,使他們能夠更主觀的分析形式,並使飛行員有更多的時間將精力花費在其他優先項目上。





  目前的普遍共識並不是計算機必然超過人類,而是計算機可以提供了驚人的、前所未有的但又不同的屬性。因此,最佳方法是通過人機界面讓人類和計算機更好的「協作」,這帶來前所未有的作戰優勢。而「人機結合」的這些新功能遠遠超出了一個人可以完成的工作。

  雖然計算機不太可能錯過關鍵的程序或分析細節。然而,即使是最先進的算法也不是完美的,這意味着它們可能會被混淆,或者有時被數據庫里沒有的未知變量或信息故意「欺騙」。而戰機增加一名機組成員,或許可以分析這些不同種類的數據,從而為主駕駛員提供更好的決策。考慮到計算機算法支持的傳感器將越來越多的收集和分析大量信息並執行更高級別的程序功能,增加機組成員可能有很大意義。

  眾所周知,對手會採取特定的措施,通過插入未知變量或模糊信息來干擾混淆或破壞人工智能的分析。例如,敵人可能會在裝甲車的頂部放置一大塊不同形狀的木材或其物品,這樣人工智能傳感器就可能無法識別目標。而計算機算法可能還沒有達到或超越人類的感知能力。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