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603
  • 回覆: 6
  • 追帖: 1
  • 分享: 1


2020美國大選拜登贏了。我們中國人很自然會把關注重點放到在接下去拜登對中美關係持何種態度?拜登是否會改變川普對中國的政策與戰略?是否會與中國某種程度的修復關係?

就目前來說,關於這些問題的答案,我們其實是不知道的。因為拜登尚未執政,沒有任何具體的政策與戰略進入了實施階段。

就拜登在選舉期間關於中國話題的一些言論來說,似乎比川普對待中國的態度和言論來說更加友善一些:

1.拜登將俄羅斯定義為美國的最大威脅,而中國是美國的最大競爭對手。
2.拜登在競選期間也表態稱,川普發動的一系列貿易戰對美國人民的生活產生了影響,並表示當選後將停止與中國的貿易戰。

我們中國人當然希望中美關係能從目前的緊張狀態有所緩和。畢竟世界上最大體量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矛盾和緊張局面如果持續上升,對各自國家、對全球的和平繁榮穩定都有一定影響。

既然拜登在競選期間對中國釋放了一定的善意,我們中國人也應該對等的釋放一些善意。

今天在我們中國的社交媒體上出現了一個主人公是拜登的「通稿」。





如果說對應着拜登在競選期間,關於中國話題的善意表述,我們中有些朋友在拜登當選後,也對應的表達善意,通過一些視頻、資料來了解這位下一任的美國總統,那就很正常。

但這樣的一個表情符號都不帶變化的「通稿」+視頻,大家認為這正常麼?

民主黨的老一套又來了。

又要通過價值觀認同,在宣傳上來搞崇美、親美了。被川普以一己之力摧毀的中國公知、精美、恨國黨又要復活了。


在目前階段我們中國老百姓應該釋放一些對拜登的善意。畢竟川普時代已經過去。但我反對我們被人算計,被人利用宣傳,同時我們自己或許也下結論下的太快。

目前,我們的輿論主流和學界觀點,都認為在拜登正式就職美國總統後,會迅速修復緊張的中美關係,中美重新回到合作中有競爭力的狀態。

拜登執政後對中美關係持何種態度?拜登是否會改變川普對中國的政策與戰略?是否會與中國某種程度的修復關係?


最近,美國駐華使館的臨時代辦在我們中國的一個智庫會議中說:「中美關係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而這句話也出現在了美國大使館的官方推特上。

這個事兒被我們的主流輿論和主流學界認為美國政界最新的對中美關係釋放的積極信號。

但是「中美關係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從任何角度來理解,都是一句中性表達,沒有任何政策傾向性的含義在裡面。這句話只是說出了中美關係對世界影響力非常巨大,這個事實。

我們不妨站在拜登的角度,來試着看看如何處理川普留下的美國目前這個爛攤子。

一:拜登面臨的美國內政的挑戰
疫情、經濟、失業、美國社會的政治撕裂

二:拜登面臨的對外關係的挑戰
貿易戰、中美關係、盟友關係、熱點地區、美國在世界性議題和全球性組織中扮演的角色

看似千頭萬緒,但或許我們能整理出一條有邏輯的主線。

1.經濟恢復和重新組織抗疫

拜登當選是集合了所有的反川普力量的,甚至於包括共和黨媒體和一部分共和黨建制派。所以,拜登作為美國總統的政治基礎並不牢固,他必須要和川普不一樣。

抗疫是不了的,但或許可以多宣傳下戴口罩,並減少將疫情政治化,減少將中國污名化。

美國因為疫情影響的經濟是需要其他國家幫忙的,而全球唯一目前有能力大量各類商品採購進口的只有中國。

所以,從邏輯上來說,拜登需要在短期內與中國修復一些關係,對中國釋放一些善意,關稅是不可能繼續加了,或者對中國進入美國的商品關稅有一定的調降。並且可能在芯片、高科技產品、教育與文化產業將川普對中國的限制做一定的放寬,以換取中國加大對美國商品的採購數量,推動美國經濟復甦。

2.盟友關係和全球秩序

這次美國大選,歐洲幾乎集體站隊拜登,華爾街也是明顯的傾向於拜登。可以說是整個西方世界的精英層的集體意志,就是不希望川普續任。因為川普是個獨夫,美國優先是和全球打貿易戰,美國的很多傳統盟友是很不舒服的。

拜登執政後,必然要與美國的盟友修復關係。也要通過與美國盟友重新修復關係,重新主導全球秩序與各種國際組織。

川普走的是只看眼前利益,只看到手的利益增加,而忽視長遠利益和暫時沒有具體回報的需要長期投資的影響力。而民主黨則是相反的,民主黨非常看重布局,非常看重共同價值觀。奧巴馬時代在亞洲就組織過兩次圍堵中國:1.重返亞洲 2.亞太再平衡

拜登要修復與美國傳統盟友關係最好的方式是什麼?很顯然就是:共同價值觀這個老套的東西。

通過什麼具體的政策來實現與美國傳統盟友修復關係?

(1)全球性議題:氣候協議、經濟復甦、軍事安全承諾、重新加入全球性組織比如WHO、人權委員會、教科文組織等等。

(2)熱點地區議題:伊朗核協議、法國和土耳其的緊張關係

(3)共同關心的議題:如何對待中國崛起、如何對待俄羅斯

這些都是美國過去很長時間,沒什麼分歧,甚至於是美國領導下的議題,拜登做起來並不難。

所以,站在拜登的角度,要處理川普留下的美國目前這個爛攤子,短期內能提供幫助的只有中國,但中遠期美國依然會選擇老一套,打價值觀和傳統盟友牌,來對付中國。

3.美國沒有改革的動力與改革的能力,只有政治慣性。

從美國這次大選,我們可以看出。其實美國政治體制和很多政治設計是很老舊的,運行起來其實沒效率也跟不上時代的需求。

民主黨越來越強調多元、越來越白左,越來越喜歡搞少數認同和身份政治;而川普粉和共和黨越來越保守、越來越不接受改變、越來越有極右翼化的可能。

美國的發展方向似乎只有維持慣性,或者加速往原來的方向上行進,而看不到任何改革、轉彎、反思的可能。連美國學界對於美國政治的思考,都是指把所有問題和錯誤都歸結到川普一個人頭上,認為只有更民主才是美國的正確道路。

在觀察到美國政治的這種表現之後,我們中國能指望,美國精英界能轉變態度和思維麼?

不會的,美國精英界依然會視中國為最大的競爭對手,並在對中國遏制打壓的態度上,戰略上高度凝聚共識。

只是在拜登的執政初期,需要中國幫忙的時候緩一緩。至於我們一些學界說的,拜登執政後,在諸如全球經濟恢復、全球化、氣候變遷議題上需要中國的幫忙其實是有誤區的。

諸如全球經濟恢復、擁抱支持全球化、氣候變遷議題,我們中國本來就支持並朝着這個方向努力。川普致力於和各國打貿易戰,搞美國優先,否認氣候變遷,我們中國在這些議題上退縮了麼?根本沒有變動過。

拜登執政後,這些全球性議題中,中美實際上需要的是理性的談判,既有助於全球治理,又不至於中國在談判中,承擔責任和獲取利益中吃虧。
通過以上的分析,我們就可以大致分析出拜登執政後的中美關係大致走向。

短期內,中美關係會有所緩和,尤其是中美經濟合作部分會恢復的比較快。

但中長期來看,民主黨和拜登的最佳路徑,依然是以共同價值觀、共同利益、共同關心的話題來對中國進行打壓和遏制。

尤其是民主黨擅長豢養公知、精美、恨國黨,試圖重新培育一部分中國人對美國的:親美、崇美、懼美態度。

尤其美國對亞太聯盟和亞太小北約的領導和組織,聯合盟友的力量、尤其是聯合印度來對中國進行遏制與打壓。

而我們中國實際上要考慮的是:
1.在拜登執政後,短期內如果中美關係緩和,我們中國要的是什麼?要得到的利益是什麼?要在這段時期拿到什麼籌碼來應對美國未來中長期的打壓與遏制?
2.我們要考慮到中長期美國延續川普時代,甚至四年後川普主義可能重新席捲美國後,我們在這段未來短暫的中美關係緩和期,如何做布局和分散未來的風險?

但總的來說美國重新回到類似奧巴馬時代的,民主黨擅長的路線上,我們中國應對起來沒什麼壓力,因為這條路線沒用。

我們中國老百姓,真的應該感謝川普。

川普這四年,使我們看清了很多東西,我們以前內部猶豫不決的,內部有分歧的,內部看法和態度不同的,都通過川普這亂折騰的四年,意見統一和高度凝聚共識了。

同時也通過川普這四年、通過這場2020美國總統大選,極大加強了加深了對美國和世界的了解和認知。

不再盲目崇拜,不再極其片面的理解美國和世界。

同時我們也對中國的能力、實力、勇氣、韌性、團結、定力有了重新且全面的認識與感知。

拜登贏了,中國公知、精美、恨國黨看上去也要復活了。但這一次,我們一點都不慌,並以同情的眼光看着中國公知、精美、恨國黨。

馬上就要2021年了,你們咋還要吃這碗飯呢?

[ 本帖最後由 殖民英犬末日 於 2020-11-9 01:29 AM 編輯 ]



其實公知煽動什么的,大家多慮了,中國政府從來都不怕這個,反而還會故意讓美國相信他們用這種方法可以讓大陸和平演變,緩兵之計,畢竟中美實力對比,時間在中國一邊。哈哈。


引用:
原帖由 TibetChina 於 2020-11-9 10:19 AM 發表
其實公知煽動什么的,大家多慮了,中國政府從來都不怕這個,反而還會故意讓美國相信他們用這種方法可以讓大陸和平演變,緩兵之計,畢竟中美實力對比,時間在中國一邊。哈哈。
會增麻煩



美國妞兒沒工作,來香港做女傭,包食宿月薪可達3000美元。


[隱藏]
其實點解大陸人鐘意傻侵做總統。
因為佢用個手段係: 明槍
而民主黨一貫手法係:暗箭

當年奧巴馬用親善,用合作,成功逼人民幣升值,成功用知識產權合作,搞到中共大規模殺假貨。其實好難對付。 而發動宣傳戰,明關懷,暗中影響人思維又係民主黨絕招。
而特朗普相對好對付得多。

明槍易擋,暗箭難防啊



公妓 其實係非常好嘅掩護, 忽悠老尾,就好似美肺咁, 食曬迴力刀 ,所以要好好保護同利用


引用:
原帖由 hkfc002 於 2020-11-9 10:21 PM 發表
公妓 其實係非常好嘅掩護, 忽悠老尾,就好似美肺咁, 食曬迴力刀 ,所以要好好保護同利用
所以中央不消滅這些一班恨國黨公妓,好等佢地"要呃人自呃自己"
美國給予了中國發展時間,就是因為美國想用公妓"呃人",但表面上太成功,美國反被"公妓"呃了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