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89
  • 回覆: 5
商業航天重大突破!星河動力「穀神星一號」運載火箭入軌首飛圓滿成功



星河動力(北京)空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星河動力」)自主研發的「穀神星一號(遙一)簡陽號」商業運載火箭於15時12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
  本次發射順利將國電高科天啟11星精確送入預定軌道,這是星河動力公司實施的首次發射任務,也是中國民營商業火箭首次進入500km太陽同步軌道,是中國商業航天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穀神星一號(遙一)運載火箭」是星河動力自主設計的四級固體運載火箭,一二三級採用固體發動機,四級為先進液體上面級,火箭直徑1.4m,全長19m,起飛質量31t,500km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300kg。
  此次發射除衛星之外,艙內還攜帶了3顆芯片,分別存儲了星河動力聯合《樂隊的夏天2》節目組通過微博活動徵集的 #想對最在意的人說的話#、音樂人龐寬的最新單曲《Time after time》以及星河動力公司內部員工助力祖國太空探索的美好祝福,它們與火箭末級共同進入了太空;同時,在此次發射中藉助火箭末子級離軌鈍化,星河動力與北京航天方舟空間技術有限公司聯合開展了「商業返回式衛星變軌再入」關鍵技術驗證。
  圍繞穀神星一號運載火箭,星河動力開展了多項創新:自主研製了低室壓、高比沖、高裝填比的姿軌控動力系統,實現了減重增效;創新採用了面向低燃料消耗的火箭滾動通道簡約控制技術,實現了運載效率大幅提升;首創基於三維實體建模和參數正交化的火箭模態精確預示方法,預示精度提升一個數量級。此外,本次發射也是垂直自瞄準、矢量固體推力控制等技術在民營商業運載火箭上的首次應用。
  除完成技術方面的創新突破,星河動力也在積極推動航天科技與社會文化生活的跨界融合,以將航天精神傳遞給青年一代為目標,積極探索航天知識普及的新形式,由此誕生了國內首個民營航天與綜藝節目的跨界合作,和首個在太空發行的音樂單曲。
  此前,上海嗶哩嗶哩科技有限公司於9月中旬透露,為助力科普啟蒙,由B站定製的視頻遙感衛星——「嗶哩嗶哩視頻衛星」也成功升空。嗶哩嗶哩副董事長兼COO李旎表示,「嗶哩嗶哩視頻衛星」就像從太空看世界的「眼睛」,會在距地面535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俯視地球、觀測天體。B站希望通過這顆衛星鼓勵年輕一代保持好奇,不斷探索。
  對於中國民營商業火箭的行業現狀以及本次成功發射的意義,星河動力公司CEO劉百奇博士表示「入軌是一個火箭公司最基本的門檻,跨過這道門檻才能談商業、談市場。中國民營商業火箭起步雖然比美國晚了整整30年,但是在國家的政策支持鼓勵、資本市場大力加持和創業者的不懈努力奮鬥下,僅發展五年就實現了太陽同步軌道的發射入軌,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績,標誌着中國商業航天時代真的到來了。」
  近年來,民營火箭公司獲得了資本的青睞,在技術方面也不斷趨於成熟。此前不久,民營火箭公司天兵科技也宣布完成了數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天兵科技創始人康永來表示,由天兵科技研發的「天龍一號」液體運載火箭將於2021年具備首飛條件,首飛火箭設計運載能力在三噸以上,將在全球徵集衛星合作載荷。
  關於未來,劉百奇博士表示,「星河動力作為國內第一家進入500km太陽同步軌道的公司,標誌着我們具備了從事商業發射服務的能力,但這僅僅是開始,我們的目標是使商業火箭更可靠、更經濟、更高密度的發射,做好中國航天的有益補充,助力中國商業航天產業的快速發展。」
  星河動力是於2018年2月創立的商業航天公司,總部位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公司致力於自主創新,打造高可靠、低成本的新一代可重複使用商業運載火箭,為全球太空運輸產業提供更加靈活、快捷和經濟性的商業發射服務解決方案,為太空資源開發提供澎湃航天動力,讓太空資源更加便捷地融入未來人類生活。
  公司核心團隊由來自航天系統研製一線的資深技術和管理專家組成,平均具有10-20年航天從業經驗,在固體火箭、液體火箭及各類新型航天動力系統研製方面擁有一流的技術實力和堅實的技術基礎。



引用:
原帖由 殖民英犬末日 於 2020-11-8 01:36 AM 發表
商業航天重大突破!星河動力「穀神星一號」運載火箭入軌首飛圓滿成功



星河動力(北京)空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星河動力」)自主研發的「穀神星一號(遙一)簡陽號」商業運載火箭於15時12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
  本次發射順利將國電高科天啟11星精確送入預定軌道,這是星河動力公司實施的首次發射任務,也是中國民營商業火箭首次進入500km太陽同步軌道,是中國商業航天的又一次重大 ...
希望國家繼續助力民營高科技的發展,讓中國的民營企業的發展前景更加廣闊。



黑色, 型!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鬼屋加加速神童 於 2020-11-8 04:28 PM 發表

希望國家繼續助力民營高科技的發展,讓中國的民營企業的發展前景更加廣闊。
學習美國 軍民融合經驗
走出一條自己獨特的 軍民融合發展之路



星河,有一片星際流火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