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95
  • 回覆: 7
+2
四名香港親民主活動人士試圖進入美國駐港領事館申請庇護被拒,美國政府警告稱不得在美國駐外領事館申請庇護。



請使用文章頂部或底部的共享按鈕來進行共享文章的鏈接。未經允許複製文章內容分享給他人是違反FT中文網條款和條件以及版權政策的行為。發送電子郵件至licensing@ftchinese.com以購買其他權利。有關更多訊息,請訪問http://www.ftchinese.com/m/corp/copyright.html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90021

更新於2020年10月30日 15:40 英國《金融時報》 普麗姆羅絲•賴爾登 , Nicolle Liu 香港報導

美國政府警告香港活動人士不得在美國駐外領事館申請庇護,從而避免了在中國領土上與北京方面發生外交衝突的可能。

美國國務院發布該警告的背景是,某活動團體稱4名香港政治異見人士周二試圖進入美國駐港領事館並申請庇護。

周二早些時候,香港獨派學生團體「學生動源」(Studentlocalism)前召集人鍾翰林(Tony Chung)在美國領事館對面被香港警方國家安全部門逮捕。活動團體「香港之友」(Friends of Hong Kong)表示,鍾翰林當時還計劃申請庇護。

美國國務院警告稱,只能在美國申請庇護,這與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對香港親民主活動的大力支持形成了鮮明反差。今年9月,特朗普(Trump)政府首次將逃離香港的居民列為優先的年度難民接收對象。

許多因去年開始的香港反政府抗議活動而面臨法律訴訟的香港活動人士渴望逃離香港,但當局阻止了仍面臨指控的活動人士離開。

一些成功到達西方的香港居民在美國、英國、加拿大和德國獲得了申請庇護的途徑,這激怒了北京方面。根據美國法律,人們可在美國入境口岸或美國境內申請庇護。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美國駐港領事館本周為這些活動人士提供庇護,可能導致美中長期對峙。

澳大利亞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研究員、前駐華外交官娜塔莎•卡桑(Natasha Kassam)說:「聽起來他們好像已經決定……要避免像陳光誠那樣的重大外交事件。」

2012年,盲人活動家陳光誠在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尋求庇護,當時華盛頓方面正試圖改善與中國的關係。

儘管陳光誠及其家人最終獲準前往美國,但一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抨擊美國干涉中國內政,並要求美方道歉。

卡桑表示,北京方面可能通過鎖定或拘留在華美國公民,來報復美國領事館保護香港尋求庇護者的任何企圖。

她說:「到目前為止,北京方面還沒有公然以這種形式威脅美國公民,但如果美國在香港接受尋求庇護者,可能會被視為太過分了。」

一名駐香港的西方外交官表示,美國官員可能希望避免其他活動人士效仿這種做法。

在被問到駐港領事館本周是否拒絕了4人的庇護請求時,一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答:「只有在到達美國後才能請求庇護。」

一名自稱代表「香港之友」的人士告訴英國《金融時報》,周二試圖進入美國領事館的4人中有1人是美國公民。這4人中包含多名因參與示威活動而受到起訴的活動人士。

這位人士表示,4人在領事館內停留近一小時,但領事館職員「非常堅決和強硬地」要求4人全部離開。

在被問及這4人是否包含一名美國公民時,一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出於隱私考慮,我們無法就我們與美國公民的交流置評。」

19歲的鐘翰林涉嫌違反北京方面6月實施的嚴厲的國安法,並因此面臨多項指控。香港法庭周四上午拒絕了他的保釋申請,此前法官稱他有潛逃風險,並且有可能再次違反國安法。

今年8月,年齡從16歲至33歲不等的12名香港活動人士企圖乘坐快艇逃往台灣,但被中國海岸警衛隊攔截。他們被以非法偷渡入境中國內地的罪名起訴,目前被關押在深圳。





係美國公民又點呀....一樣要躝屍趌路,,,美國佬真係做得絕

新聞來源連結: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90021

[ 本帖最後由 奶露神街 於 2020-11-2 11:08 PM 編輯 ]



原來有美國護照去美國領事館都一樣冇得領事庇護,都係經過呢次事件先至知道,長知識了


美國護照 與 綠卡 差別


附件

abbr_ecd4c4b6f05a4e6fc5634c37fed91c97.png(193.08 KB)

2020-11-2 23:19

abbr_ecd4c4b6f05a4e6fc5634c37fed91c97.png

香港曱甴手足on99  
成日以為自己係特朗普契仔...



[隱藏]
香港曱甴在美國眼中
根本仲賤過condom
可憐 班曱甴仲未夢醒...



其實想唔想知黃絲你地衰左d咩,但我驚我講出黎你地又會即刻暴動


曱甴要不要裝修一下美領事館?


引用:
原帖由 奶露神街 於 2020-11-2 11:07 PM 發表
原來有美國護照去美國領事館都一樣冇得領事庇護,都係經過呢次事件先至知道,長知識了
姐係犯法後未被拘捕走左去,兩地無引渡就得(佳小朋友代表作),個日條公民護照已被沒收,佢係傷講長大,去尾各個乞兒?🤔🤔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