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29
26日至29日舉行的中共五中全會主議“十四五”規划和2035年遠景目標。這是涉及中國下一步發展並將影響中國命運的重大規划,原因不言而喻:這是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變化背景下的一次中長期目標設定和工作安排。接下來的5年、15年中國能不能走好,將決定中國在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能否順利邁向下一個百年目標的態勢。

今年入冬前召開的五中全會既尋常又極不尋常。現在幾乎全世界的首要議題都是抗擊新冠疫情,就在剛剛過去的周末,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一天是8.4萬人,一天是7.9萬人,法國是一天5.2萬人,意大利是一天2.1萬人,都是創紀錄的。中國的新疆喀什地區出現新一波疫情,但是全國公眾對新疆能夠控制住這一波疫情有着幾乎100%的信心。


中國已經有多屆中央委員會的五中全會集中討論下一個五年規划了,今年的五中全會能夠保持住這一日程和節奏,不被疫情攪亂,反映出中國在這個世界動盪時代超強的控制力。局面越複雜,越能彰顯我們的穩健和不被問題難倒的能力。中國在這次疫情中的表現極大增加了這個國家人民對今後若干年國家前途的信心。

中國發展如今面臨的最大不確定性,是美國的技術和市場打壓以及各種挑戰,但來自美國的大部分衝擊波實際上已經釋放出來。中國的即時應對措施和長期反應計劃都形成並實施了起來,中國沒有可能被美國擊倒的任何跡象。今年疫情暴發以來,美國的出招尤其讓人目不暇接,但它的實際攻擊能力大為削弱,因為它被疫情卷走了,而中國堅定地站在岸上。

中國的發展規划從本質上說都不是對外競爭計劃,而是瞄準中國國內需求,滿足人民過美好生活願望的發展計劃。第一個百年目標要全面建成的“小康社會”就是地道的中國文化概念,接下來的現代化目標也寄託了廣大人民群眾要過更富裕、更有尊嚴生活的強烈願望。而中國作為大國不可能僅僅靠勞動密集型產業和發展旅遊等實現現代化,科技進步和產業升級必不可少。
中國也提出了軍事現代化的遠景目標,但它不是為了爭奪世界霸權,而是歷史經驗告訴中國人落後就要挨打。當美國對中國越來越不友好的時候,建設一支一流軍隊是中國崛起路上確保國家安全的不二之途。


中國的發展潛力和需求如此真切,人民勤奮聰明,國家的把控力又很強,這一切決定了中國的發展不可阻擋。美國一些精英將遏制中國發展當成自己的政治寄託,將之描述成美國的利益。

我們要說,如果阻止一個發展中國家富裕、強大起來也是美國國家利益的話,那么這應是美國利益最陰暗的一面,是人性弱點朝國家層面不應有的聚集。美方精英反覆攻擊中共,是對其戰略陰暗面的虛偽掩飾。


中共出色領導了中國,讓這個國家最早擺脫了疫情對經濟社會生活的高強度干擾,現在又將把令人憧憬且可信的新發展規划呈現給14億中國人民。五中全會不僅是中國的大事,也堪稱今年整個世界的亮點。因為它在告訴世人,新冠病毒帶不來摧毀,發展的原有脈絡完全可以是生生不息的。

https://new.qq.com/omn/20201026/20201026A0HA9400.html


林鄭點解推遲施政報告?
這星期中共五中全會、下星期美國大選、台灣方向亦有重大變動
香港在國家大政當中有新作用



主題標籤 #施政報告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