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07
  • 回覆: 1
+2
中美一場代價高昂的技術冷戰






仔細研究一下電信和半導體行業,便不難看出美中科技冷戰已經造成了哪些損失,未來還可能造成哪些損失。

在美國,國會從2012年開始就實際上禁止了美國主要移動運營商使用華為及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ZTE Co., 000063.SZ, 0763.HK, 簡稱﹕中興通訊)的設備。但這兩家中國設備制造商仍在為許多小型農村移動運營商供貨。6月份,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簡稱FCC)禁止這些小型移動供應商使用聯邦資金購買或維護華為和中興通訊的設備。

由于這些小型運營商依賴聯邦補貼,FCC的決定實際上迫使他們在幾年內必須換掉中國設備。這些公司表示,他們希望儘快更換設備,不想為這些注定要被替換的設備購買零部件。

大約50家美國農村移動供應商告訴FCC,更換華為和中興通訊的設備總共將花費18億美元。美國眾議院已通過一項法案,使用公共資金補償這些運營商至少10億美元的成本,但參議院尚未採取行動;這筆錢可能需要幾個月時間才能交付。

與此同時,像Pine Belt Communications這樣的運營商已陷入困境。Pine Belt總裁John Nettles表示,這家位于亞拉巴馬州的公司曾計劃將其網絡覆蓋面擴大一倍,達到10萬名新客戶,其中包括2.5萬名目前未享有充分寬帶服務的客戶。他說,這些人群包括因疫情而需要靠互聯網接受遠程教育的兒童。

但Nettles稱,眼下看來,可能需要等一年多才能擴展公司的網絡覆蓋區域。美國參議院或許要到明年才會敲定報銷事項。然后該公司需要幾個月時間向新的電信設備供應商招標,再耗費幾個月安裝這些新設備。

Nettles還得期盼好天氣,否則該公司的蜂窩塔會遭殃。中興通訊是Nettles的長期設備供應商,但他不知道如何聯繫中興通訊的客服人員,因為許多人在美國政府最近採取行動后離開了美國。Nettles說,一旦公司的訊號塔恰好被一道強力的閃電直接擊中,就會造成癱瘓。Nettles稱,他很難為這些訊號塔找到替換的零部件。

美國農村無線運營商協會(Rural Wireless Association,RWA)說,一些農村運營商已無法修復華為或中興制造的一些網絡設備,因為這些運營商把備件用光了,蒙大拿州部分地區就是因為這種原因而無法提供無線服務的,甚至都沒法撥打911電話。該協會和特朗普政府的一些官員都在敦促參議院敲定上述報銷款項,以便協會成員啟動這個將要持續多年的更換中國設備的過程。


雖然美國商務部已向一些美國芯片制造商發放許可證,允許它們繼續向華為和其他中國公司銷售芯片,但許多芯片企業的高管說,目前的限制政策考慮得並不周全。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委託發布的這份報告指出,美國芯片企業生產的產品中,有73%實際上是中國公司可以從美國以外的地方輕鬆獲得的商品。該協會認為,剩下的27%中,有一些不會構成國家安全風險,比如安裝在可穿戴健康追蹤設備中的芯片。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首席執行官John Neuffer表示:“解決這個問題的最佳辦法是,美國對技術限制採取外科手術的方式,只針對明確定義為國家安全隱患的目標,避免對美國半導體的領先地位造成意料之外的傷害。”


但到目前為止,美國的行動可能正在間接地導致一些業務流失。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高級副總裁Jake Parker表示,他聽說一家日本公司呼籲中國公司不要繼續採用美國供應商。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是代表在華經營的美國企業的一個組織。Parker表示,這傳遞出一個信號:不能依賴美國技術,因為未來可能被斷供。


與此同時,出口管控也影響到一些外國的半導體公司,因為他們出售給華為和其他公司的零部件是使用美國技術制造的。日本半導體制造商Kioxia Holdings Corp.上個月取消了首次公開募股(IPO),稱美國對華為的出口限制損害了該公司的業務。其上市交易原本可能是今年最大的IPO之一。





同歸於盡.....冚. 包. 散.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sdigest.com/article?artid=9443



技術投資是必要的。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