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03
有概率特朗普快將成為過氣的歷史人物,我們更應注意拜登的價值取向及能力。也許特朗普有一點沒有錯,拜登並非很有能力的人,常常昏昏欲睡,年紀太大,思路會突然中斷。特朗普若輸在拜登手上,他會感到無地自容,也許要離開美國。我對民主黨過往常常違反市場規律的意識形態,也十分不以為然。他們雖自稱尊重言論自由,但在落實政策時,卻常走火入魔,其推崇的所謂「政治正確」,往往變為箝制言論自由,所以我對拜登一樣要觀其言行,才敢下判語。正因如此,我對他在十月六日的葛蒂斯堡(Gettysburg,一八六三年林肯在此發表的演說是美國學生都熟悉的)演說甚感興趣,因這可助我們了解其價值取向。美國的主流媒體對這篇應是他的槍手代撰的演講評價很高,甚至認為這是重現美國國民「靈魂」的宣言。

這篇演說的確準備得很好,說它代表美國價值觀中優質的一面並不為過。整篇演說一句也不提特朗普,但直指美國已成分裂了的家園(house divided),社會充斥着仇恨與恐懼,對不同意見者不是把他們當作反對者,而是看作為敵人。美國社會變得缺乏公義、平等消褪,人與人之間互不信任。拜登宣稱,他不會容忍仇恨情緒在美國徘徊,他不會給予仇恨任何合法性,不會為它提供氧氣,對「白人至上」的奉行者他不會容忍,美國的公眾生活,應該是用來化解分歧的地方,不是不同黨派的戰場,拜登說要重建一個團結的美國。

美國能在二戰後強絕世界,必有其凝聚人民向心力的一套意識形態。拜登這篇演說的確包攬了不少美國人引以為傲但又遭特朗普損毀了的美國價值觀元素,我們不應因特朗普、蓬佩奧等人的胡搞而貶損其民族的靈魂。他們的優點,其他人可視為人類的共同思想財富而吸收。這也可讓香港的黑暴認清,美國的正常人對暴力,對仇恨、分裂,都視為劣質的意識形態,他們心中其實難以接受黑暴的行為,只是去年在港發生的暴亂,並不在美國境內,所以他們也就不以為意。

拜登演說所包含的元素是偉大的,但若把它沒有納入的元素作一整體考慮,這篇演說是虛偽的。美國的兩個政黨真的這麼反對仇恨與恐懼?對不認同美國價值觀的不會視為敵人嗎?恐怕不是。自一七七六年美國建國至今的二百四十四年中,美國只有十七年(有人說是十五年)沒有戰爭,先在本土上不停打殺原居民,後來又在世界各角落打來打去,除了兩次世界大戰顯然是正義一方外,侵略戰爭的是。就算不打仗,也有煽動別國群眾破壞社會安寧,共和民主兩黨對這些戰爭都有參與,自己本國有無團結是一回事,但其他受累國家卻是活在仇恨恐懼中,正是己所不欲,可施於人!這不是虛偽是甚麼?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 ... /專欄-雷射針-勝利在望的拜登相信甚麼

天道難違!
美國人做了那麼多陰騭事, 自然就會出現庸才治國, 並且能有一口包裝美麗的謊言去愚惑人民。
而人民也因慣聽謊言變得失卻智慧。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