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508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于1947年10月10日公布的政治宣言。亦稱《雙十宣言》。毛澤東起草﹐朱德﹑彭德懷署名。刊于當日《人民日報》﹐后收入《毛澤東選集》。


宣言內容

本軍是中國人民的軍隊,一切以中國人民的意志為意志。本軍的政策,代表中國人民的迫切要求,主要的有如下各項:
一、聯合工農兵學商各被壓迫階級、各人民團體、各民主黨派、各少數民族、各地華僑和其他愛國分子,組成民族統一戰線,打倒蔣介石獨裁政府,成立民主聯合政府。
二、逮捕、審判和懲辦以蔣介石為首的內戰罪犯。
三、廢除蔣介石統治的獨裁制度,實行人民民主制度,保障人民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等項自由。
四、廢除蔣介統治的腐敗制度,肅清貪官污吏,建立廉潔政治。
五、沒收蔣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陳立夫兄弟等四大家族和其他首要戰犯的財產,沒收官僚資本,發展民族工商業,改善職工生活,救濟災民貧民。
六、廢除封建剝削制度,實行耕者有其田的制度。
七、承認中國境內各少數民族有平等自治的權利。
八、否認蔣介石獨裁政府的一切賣國外交,廢除一切賣國條約,否認內戰期間蔣介石所借的一切外債。要求美國政府撤退其威脅中國獨立的駐華 軍隊,反對任何外國幫助蔣介石打內戰和使日本侵略勢力復興。同外國訂立平等互惠通商友好條約。聯合世界上一切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
上述各項,就是本軍的基本政策。本軍所到之處,立即實施這些政策。這些政策是適合全國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的要求的。
本軍對于蔣方人員,並不一概排斥,而是採取分別對待的方針。這就是首惡者必辦,脅從者不問,立功者受獎。對于罪大惡極的內戰禍首蔣介石 和一切堅決助蔣為惡、殘害人民、而為廣大人民所公認的戰爭罪犯,本軍必將追尋他們至天涯海角,務使歸案法辦。本軍警告一切蔣軍官兵,蔣政府官員,蔣黨黨 員,凡是尚未沾染無辜人民鮮血的人們,切勿跟那些罪犯們同流合污。凡是已經做過壞事的人們,趕快停止作惡,悔過自新,脫離蔣介石,准其將功贖罪。本軍對于 放下武器的蔣軍官兵,一律不殺不辱,願留者收容,願去者遣送。對于起義加入本軍的蔣軍部隊和公開或秘密為本軍工作的人們,則給予獎勵。
為了早日打倒蔣介石,建立民主聯合政府,我們號召全國各界同胞,在本軍到達之處,同我們積極合作,肅清反動勢力,建立民主秩序。在本軍未到之處,則自動拿起武器,實行抗丁抗糧,分田廢債,利用敵人空隙,發展游擊戰爭。
為了早日打倒蔣介石,建立民主聯合政府,我們號召解放區人民貫徹土地改革,鞏固民主基礎,發展生產,厲行節約,加強人民武裝,肅清敵人殘留據點,支援前線作戰。
本軍全體指揮員、戰鬥員同志們!我們現在擔負了我國革命歷史上最重要最光榮的任務,我們應當積極努力,完成自己的任務。我偉大祖國哪一 天能由黑暗轉入光明,我親愛同胞哪一天能過人的生活,能按自己的願望選擇自己的政府,依靠我們的努力來決定。我全軍將士必須提高軍事藝術,在必勝的戰爭中 勇猛前進,堅決徹底乾淨全部地殲滅一切敵人。必須提高覺悟性,人人學會殲滅敵人、喚起民眾兩套本領,親密團結群眾,把新區迅速建設成為鞏固區。必須提高紀 律性,堅決執行命令,執行政策,執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⑻,軍民一致,軍政一致,官兵一致,全軍一致,不允許任何破壞紀律的現象存在。我全軍將士必須時刻牢記,我們是偉大的人民解放軍,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隊伍。只要我們時刻遵守黨的指示,我們就一定勝利。
打倒蔣介石!
新中國萬歲!

https://baike.baidu.com/item/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


解放軍首要任務就係消滅台灣偽政權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