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56,860
  • 回覆: 7,356
  • 追帖: 145
  • 分享: 25
+492
請注意:
請版友留言時,集中有關的時事及政治討論。
**************************

有說,泰國現在發生的暴亂,是愚港2019年反中黑暴的翻版,劇本及場景相似,只是換了演員。

在這裡,想談談泰國的皇室與軍隊。

現存泰國王室(泰語:ราชวงศ์จักรี)爲拉瑪一世於1782年建立並延續至今的扎克里王朝,兩個多世紀以來,王位已經傳承十世。除了擔任國家元首,泰國國王同時也是皇家部隊最高總司令。在位期間,國王依據憲法,經國會、皇家政府(英語:Government of Thailand)、甚至法院行使權力。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泰國王室

老泰皇蒲美蓬於幾年前去世,由現任泰皇哇集拉隆功繼位,但聲望大不如老泰皇的德高望重,而且新泰皇繼位前後,新聞不斷,有說其生活奢華行為不端,廢立妃子事件又搞到一團糟,國皇及皇后許多時亦不在泰國等,都令這位新泰皇聲望下滑。除泰皇泰后及妃子外,泰國皇室其他的成員亦紛紛走上了新聞的視線。2020年初,泰皇室烏汶叻大公主(和流亡海外的他信是關係良好的朋友)就曾意圖競選泰國總理之位,結果被泰皇及軍政府阻止下來。至於曾被立為女皇儲的詩琳通公主,她一向非常清楚自己的角色及本份,從無染指皇位之心,在新泰皇繼位後,就更加刻意迴避及隱居起來,做好皇室支持者的角色。可以說,新泰皇繼位,龍椅仍未坐暖,故在這段轉接時期,出現針對改革泰國皇室的呼聲,這並非偶然出現的事情,顯然是精心安排的結果,否則,新泰皇繼位日子尚短,仍未有犯下什麼大錯,就已經出現改革之聲,似乎是有人刻意針對而為之。

但大叔要在這裡提醒的是,不要將新泰皇當成是省油的燈,對新泰皇,網上有以下的描述:

「與做王子時的散漫相比,登基後的哇集拉隆功顯示出了強硬的一面。與父親拉瑪九世"軟出手"的方式不同,哇集拉隆功對政治的干涉更加的直接。

2016年即位後,哇集拉隆功立即撤換了多位資深王宮官員與宮務大臣,前幕僚長奇彭還因對國王個人財產作出不實陳述,觸犯"不敬罪"而判刑5年半。

2017年,哇集拉隆功向軍方政府建議修改憲法中有關國王權限的部分,泰國國會以228票贊成,3票放棄,無人反對的情況下通過草案。今後泰王不在國內時可以自己指定攝政者代理國務,並且所有王室法令不必再經由政府官員副署,5個監督王室事務與王宮安全的國家機構也被哇集拉隆功收入自己手中。

更重要的是,2017年7月,國會通過新法,由皇家資產管理局管理的幾百億王室資產將由哇集拉隆功直接掌控。不出意外,哇集拉隆功依然會是世上最富有的國王,而這筆錢如今可以由自己完全控制。

除了在行政事務上的"強勢"行為,哇集拉隆功也有意無意的向外傳達自己對於2019年泰國新大選的意見。2019年2月,哇集拉隆功以王室成員涉足政壇有違憲法為由,阻止了自己的姐姐烏汶叻公主代表親他信勢力的泰愛國黨參選總理。3月,又呼籲選民"支持好人,要讓好人管理國家,不讓壞人擁有權力",被認為是對選舉施加影響。

同時,在2019年3月,哇集拉隆功因前總理他信被判刑卻逃案的行為非常不合適,而撤銷王室此前授予他信的所有勳章和獎章。進一步削弱他信勢力在泰國的影響力。」

https://kknews.cc/zh-hk/world/8ppgqe4.amp

***********************

泰國實行憲法政治已經90多年,但是這90多年當中,多數的時候是軍人掌權,並非由文人組織政府。自1932年至2014年,軍隊在政治中的特殊作用,使泰國成為世界上軍事政變最多、權力交替最頻繁的國家之一。泰國前任國王普密蓬繼位以來,泰國就發生過近20次政變。

泰國的政治結構比較特殊,他不象英國等其他君主立憲的國家一樣,皇室只是個象徵意義。在泰國:國王掌控軍隊的最高權力,是國家的實際最高領導人,可以說是皇權鼎盛。而總理只負責國家的行政。政府的主要內容是建設和發展。並沒有絲毫的軍事領導權。泰國近代歷史上如果當皇權和政府相違背的時候,軍隊就以效忠國王的名義,發動軍事政變,推翻民選政府!甚至廢除憲法。

https://baike.baidu.com/item/泰国政变

***************************

可以預見,今次泰暴成功的機會不大。而且就算發生意想不到的結果,讓泰暴取得成績,推翻了軍政府,但泰國軍隊絕對不會就此罷手,一有機會就會捲土重來,與新泰皇聯手,再發動第21次政變,推翻新建立的文人政府!

*********************
非政治討論嘅內容,歡迎到另一個吹水閒聊新帖:
大叔論政樂園(3)

https://www.discuss.com.hk/viewt ... amp;utm_source=copy

[ 本帖最後由 大叔5935 於 2020-10-20 04:13 PM 編輯 ]



報到支持,唔係吹水區呀


[ 本帖最後由 abba007 於 2020-10-20 04:00 PM 編輯 ]



報到


支持大叔


[隱藏]
報到





支持大叔!


報到


支持大叔
支持中央
支持香港警察



[隱藏]
報到時


支持支持丶大大力支持大兄丶警隊丶林鄭丶中央


繼續支持





支持大叔,大家繼續圍爐


[隱藏]
支持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