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3,189
  • 回覆: 220
  • 追帖: 1
  • 分享: 1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機構傳訊及節目標準組總監伍曼儀下月退休,回顧過去一年,港台成為風波裏的茶杯,有建制派稱港台是「官媒」,理應效忠特區。伍曼儀則說︰「我(在港台)做了31年,從不認為自己是『官媒』,或者是一個『官』」,稱港台不能做任何人的「喉舌」,港台頭上有兩頂帽:一是公共廣播機構,二是政府部門,「我們在行政上跟政府,但做節目便是做回傳媒」。離別在即,她寄語港台堅守公共廣播的初心,保持中立原則,「一個鐘擺左右走容易,要停下來很難,但我們正要做到這個難度」。

                                             
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早前表示,港台作為「官媒」,向特首負責、效忠政府是本分。伍曼儀形容港台頭上有兩頂帽子:一是傳媒機構,二是政府部門,港台在雙重身分下從事公共廣播的工作,她從不認為港台是「官媒」。伍曼儀說港台是「小香港」︰「外面嘮嘈,我們也嘮嘈」,無法獨善其身,唯有守住《香港電台約章》、《節目製作人員守則》等港台基石,「外面怎麽爛都好,自己不可以爛,中間的東西(原則)更不能爛」。

籲堅守中立:鐘擺左右容易  停下難

伍曼儀1981年畢業於浸會學院(今浸會大學)傳理系,約40年間,傳媒生態變化甚巨,她說現在市民能點出各家媒體的政治取態︰「我讀書不是這樣教的,那時說『唯真為善』(傳理學院院訓),你講truth(事實)的時候不能將個人意見放進去,為什麽現在沒有了?」伍直言痛心,也知道有市民認為港台代表了「某種立場」;她寄語港台抓緊宗旨:「同事是黃、藍無所謂,但不要(將政見)放在節目當中……為何港台會給人量出是黃、藍?是靠節目。節目誰做出來?肯定是同事,那為何同事的stance(立場)會放了出來?」回歸初心,伍曼儀始終認為公共廣播需容許不同立場的人發聲,「製作人員應堅守平衡與中立;一個鐘擺左右走容易,要停下來很難,但我們正要做到這個難度」。

《頭條》需檢討:裁決「唔錯得晒」

通訊事務管理局5月裁定《頭條新聞》其中一集污衊和侮辱警方等投訴成立,表示該節目多年來被標示為「個人意見節目」,須遵守《電視節目守則》中尊重事實、盡量讓多方面意見表達的原則。伍曼儀認為有關裁決「唔錯得晒」,對於有港台員工認為「(頭條新聞)過往一直都是這樣做」,她說一貫做法不等於全然正確。有意見認為《頭條新聞》屬諷刺性質節目,伍曼儀解釋兩類節目各有製作要求,「如果想做一個諷刺時弊節目,又要是個人意見節目,我想這件事不可以」。然而,伍承認平衡意見的工作有實際困難,「當你每做一個題目,你都要找兩個陣營來說,我不如做《城市論壇》?」她認為《頭條新聞》「絕對需要檢討」未來製作方式,包括探討在今天時局下,如何做好諷刺時弊節目。

回應利君雅「講人話」事件:態度或需改  追問無問題
作為本港唯一公共廣播機構,伍曼儀強調港台舉足輕重,記者形象如「大家閨秀」,行事應要有「港台格」,但沒有「(記者)不該問」的問題,惟要注意用字、態度,不贊成粗魯提問、無理高聲呼叫。港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曾在去年的記者會上,促特首林鄭月娥「講人話」,伍稱留意到公眾對利君雅有讚亦有彈,她認為利君雅當時是追問問題,態度或需調校,但追問本身無問題,內部會從新聞專業角度處理事件,「上司說的話和外面公眾的反饋亦會不一樣」。

離別在即,伍曼儀重申公共廣播是一個平台,「讓接收者看到、聽到他們認為的東西,而不是我們引導的東西」。



如果我係有權, 我就即刻炒9你, 等你退休退得咁風光, 不過我知你會還的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要聞/article/20201019/s00001/1603045076008/伍曼儀-行政跟政府-港台非官媒-下月退休-籲守住《約章》-外面怎爛-自己不可爛

[ 本帖最後由 男E 於 2020-10-19 04:49 PM 編輯 ]



九七七一交接時, 巨門化忌陀羅兄
天梁天壽擎羊父, 難為香江夾其中
有保持中立原則
就唔會弄到如此地步啦 ...   



系咪男人扮?同如花有得fight...🙄


依家不求你幫政府,但係你係偏頗過毒果呀





[隱藏]
港台節目長期低收視,  製作費高, 冗員多, 浪費公帑 新聞偏頗 報道失實、低級趣味,長期佔用公共空間廣播平台宣揚單一訊息----又要編輯自主, 又老作新聞故事誤導市民, 解散港台早摺早著, 慳番D公帑  撥去社福  塊地去起公屋


吊你老母臭西伍曼儀, 你隻臭西真係歪理連篇, 即係政府出錢請你班仆街杏加橙日日屌政府.


執咗港台佢喇政府每年投放10億但零收視養廢人不如將d錢改投於安老政策惠民生


垃圾電台


嘩, 唔L係啩, 出政府糧都唔係官媒, 叫條臭西講返人話啦.

[ 本帖最後由 banjo. 於 2020-10-19 05:07 PM 編輯 ]



[隱藏]
腐爛的廣播機構,
對社會影嚮惡劣,

仲係靠公帑營運。



港台員工薪高糧準,工作量低!
作為政府俾$傳媒,一方面要做傳媒中立同有公信力,一方面係宣傳政府政策!兩樣都做唔到!



呢隻老曱甴著咗政府三十幾年食到肚滿腸肥


屌……你……老……母
睇下香港電台約章啦
你……老……母……亂鳩甘up
唔L識字就讀多幾年書



咁就不要用政府錢,員工亦不是公務員,即時停止港台所有舊制員工的長俸🤣


[隱藏]
點解港台諷刺時弊節目, 永遠唔會諷刺犯民
點解港台非政治節目, 都會有政治意識帶出
點解記者要人"講人話", 只係態度"或"需改, 而唔係需要改
點解呢個前總監問左咁多點解(為何), 但到到退休, 港台仍然爛到入心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